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一)
2009年03月09日 09:20《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敦煌莫高窟465窟金刚亥母

10.吉祥天母。又称“吉祥天女”、“骡子天王”,藏语称“斑达拉姆”。是藏密中的一个重要女性护法神。关于她的来历很复杂,原是古代印度神话中的人物,梵语称“拉吉代米”,传说是天神和天神的仇敌阿修罗搅动乳海时诞生的。后来婆罗门教和印度教把她塑成一个有血有肉的女神,并取名“功德天”,又称“吉祥天”。说她是毗湿奴的妃子,爱神之母,财神毗沙门之妹,主司命运和财富。后来她被金刚手菩萨降伏,成了佛教的重要护法神。在藏密中,吉祥天母颇受崇奉,影响深远。据说,公元七世纪时,吐蕃赞普(王)松赞干布请她做大昭寺的护法。至今她的神像仍供奉在大昭寺的神殿里。后来她又升格为拉萨城的保护神。由于她护法有功,拉萨地区还形成了专门纪念她的节日——“白拉日珠节”(意为“吉祥天母游幻节日”)。

11.金刚亥母。藏语称“多吉帕姆”,意为“金刚母猪”,藏传佛教密宗本尊神。

12.殊胜黑如迦。又称“善逝八法行者”,原是西藏苯教崇奉的护法神。后来佛教将他收入,成为藏密宁玛派主要护法神。

13.金刚橛。又称“橛金刚”、“普巴金刚”,藏语为“普巴多杰”,是藏密金刚萨埵佛的教令轮身(忿怒身)。据说他原是西藏苯教崇奉的重要护法神。

14.大轮金刚手。藏语称“恰多柯钦”,是密教胎藏界金刚手院33尊金刚之一,也是藏密尊奉的主要本尊。

15.不动金刚。梵语称“阿遮罗浪驮”,藏语称“绰沃来伏瓦”。是密教大日如来的忿怒身。

相关阅读: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