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传秘密佛像(一)
2009年03月09日 09:20《佛教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札达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大威德金刚

6.时轮金刚。藏密本尊之一,藏名为“堆柯”,意为“时轮”。据《西藏王臣记》等典籍记载,时轮金刚源于古印度北方的“香巴拉国”(称该地如同极乐世界),约于公元12世纪传入西藏,成为藏密无上瑜伽修法中所尊奉的重要本尊。

7.欢喜金刚。又称“饮血金刚”,藏语为“杰巴多吉”,是藏密五大本尊之一。

8.马头金刚。又称“马头明王”、“马头观音”,藏语为“丹真”,蒙语称“达木村”。是藏密中观世音菩萨变现的忿怒像,为藏密胎藏界观音院之本尊,系六观音之一,还被奉为畜生道之教主。藏密各派都崇奉他。

9.大黑天。梵语为“摩诃迦罗”,藏语称“玛哈噶拉”,又译为“救怙主”。他原是古印度的战神,进入佛教后,颇受密教崇奉。藏传佛教密宗说他是观世音菩萨化现的大护法。在藏密中,他既是护法神,又是密宗修法所依止的重要本尊。据说他的佛法《大黑天神秘密成就次第》十分秘密,不是入室弟子不得传与。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们发延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