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杨贵妃观音堂

2013年11月25日 10:10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杨贵妃观音堂

观音堂由织田信长于1575年出资建造,殿内供奉被誉为“日本最美佛像”之杨贵妃观音像。相传,这是唐玄宗为贵妃纳冥福,以特选香木,聘熟悉贵妃生前容貌的工匠雕刻出这尊等身像。贵妃观音佩戴、身穿唐式衣冠,手拈极乐花,五官祥和。在公元1255年,月轮大师之徒赴华学法,返回时得中国赠礼,这尊贵妃观音便漂洋过海来到了日本。杨贵妃之美貌也闻名日本,甚至还有人认为她并未死于马嵬驿,后来还东渡日本。上世纪80年代红遍东南亚的日本女神级明星山口百惠,便曾在访问中自称是杨贵妃的后代。由于这种种原因,杨贵妃观音堂是日本女性祈愿得到美貌的热门地点,殿中甚至还出售“美人御守”。

朝拜完观音堂、回到寺院中轴线后,走进去顺序是佛殿、舍利殿、本坊、灵明殿。在走往佛殿时,右边有一个古代的浴堂,浴堂旁边便是当年泉涌之处。

泉涌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供奉著一尊以楊貴妃面貌為範本的觀音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一步一如来2》 佛教 日本 朝圣 林聪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