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藏:拐杖敲出的神泉
2010年09月30日 08:35《伏藏》 】 【打印共有评论0

知道雄巴拉曲,源于一个藏族朋友讲述的动人故事:公元8世纪,吐蕃的赞普赤松德赞为了弘传佛教压制苯教,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到吐蕃。大师来到现拉萨附近的堆龙,才和迎请大师的大臣们相见,他们一起往拉萨方向走。到了午餐时间,准备烧茶煮饭的随从发现这里没有水,莲花生大师当即用拐杖在地上敲了三下,一股清泉就冒了出来。大师说,出水了,拿木盆来盛水……当地人因亲见这一神力, 在此载歌载舞热闹了三天。“雄巴拉曲”因此得名,“雄巴”是木盆,“拉曲”是圣水。

至今,莲花生大师敲出泉水的拐杖还保存在山南著名的桑耶寺内。现在,泉水被木栅栏圈起来,中间有一棵大树,周围挂满了经幡。淡蓝色的泉水清澈见底,不时有气泡从池底涌出水面。水面倒映着泉边的大树和经幡,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鱼儿在其间游来游去,让人不禁眩晕,分不清是天空还是甘泉。泉水冬天温暖,而到了夏季却冰凉怡人。

泉水旁有一个幽静的宁玛派小殿堂。这里算不上“贡巴”(寺院),只能算作“拉康”(殿堂),藏传佛教的传统是只有“佛”、“法”、“僧”三宝俱全才能称为寺院。僧人们很友好,每次都陪我们到泉眼后面接泉水(有专门的地方供人们打水,不能从池中直接舀,本地人认为这样会弄脏泉水),据说这泉水可以治病,能使人长智慧和福气。我们经常带着炉头、气罐,在这里烧一壶水,沏一壶好茶……在雄巴拉曲南边的山脚下,有一处藏民心中的圣地:一块石头上有一个莲花生大师的脚印。这也许是大师曾到过此地的证明吧。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崔憶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