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寺院:浙江大慈岩悬空寺
2010年03月03日 10:38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悬空寺,顾名思义就是寺庙建在山间或崖壁上,远远看去好像悬在半空一样,我们在顶礼佛像的同时不得不敬佩古代匠人的高超技艺。说到悬空寺,很多人都会自然的想到山西恒山悬空寺,其实除此之外我们国家还有六座,分别是江南悬空寺大慈岩、河北苍岩山悬空寺、云南西山悬空寺、河南淇县朝阳悬空寺、浙江建德大慈岩悬空寺、青海西宁悬空寺。华人佛教就为您一一介绍。


资料图片

浙江建德大慈岩悬空寺

大慈岩坐落在浙江省建德市南面24公里,是一个佛教文化和秀山丽水结合完美的旅游胜地、素有“浙西小九华”之誉。以江南悬空寺、长谷溪流、全国第一天然立佛而闻名遐迩。 据县志载,元大德年间,临安人莫子渊循梦意弃家来此、琢石为佛,号曰大慈。山以佛名,大慈岩一名由此而来。被世人称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从侧面看整个大慈岩主峰就是一尊地藏王菩萨的立像。它身高147米,其中头部高41.3米,宽60米、由奇石、怪洞、草木和谐地组合成大佛的五官,惟妙惟肖,形象十分逼真。每年农历七月三十这里都会举行地藏王诞辰庙会。


资料图片

悬崖高位洞穴建筑是大慈岩悬空寺的一大特色。在大慈岩,寺庙、栈道、香廊、索道都处处体现出一个“悬”字。主殿寺庙地藏王大殿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驾悬空,颇为奇险壮观,它与山西恒山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故称之为“江南悬空寺”。


资料图片

当地气候:浙江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2℃,夏季平均气温28.6℃,冬季平均气温3.8℃。无霜期230-260天。年平均降雨量1435毫米,平均相对湿度为76。 


资料图片

自驾车:从杭州市区上320国道,经过富阳、桐庐、建德,再转上330国道金华方向。

汽车:从杭州西站坐快客到新安江(长途汽车站)打的(2、3块钱)到建德南站,直接坐去大慈岩的车(5块钱左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