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钵峰福严寺:禅宗七祖怀让禅师驻锡地
2010年11月30日 10:21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福严寺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掷钵峰下,为“南岳第三古刹”。寺址座落在磨镜台右侧,前有青翠苍郁的金鸡岭,左后有虎跑泉、高明台,后有峭拔耸立的天柱峰。这里松杉茂密,修竹掩映,古藤纵横,幽深秀丽,收览了南岳胜景。1983年,该寺被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福严寺是六朝陈代光大元年(567)由高僧慧思和尚创建,距今1400多年。当时名叫“大般若禅林”,又名“般若寺”。唐朝先天三年,被尊为禅宗七祖的怀让禅师来到南岳,驻锡于此。因此在今天福严寺山门上有“天下法院”横额,两边有“六朝古刹”、“七祖道场”竖联。 

文革期间,寺内所有文物荡然无存。1984年5月间胡耀邦总书记视察时批评说:“菩萨毁了,经书烧了,和尚下放了,开放,旅游,游客看什么?湖南这一点搞得太厉害了。”此后落实宗教政策,福严寺由南岳佛教协会管理,经过全面整修,重塑佛像,1986年寺院举行开光大法会。福严寺又恢复了生气,与南台、祝圣、上封3寺并列为“南岳四大名蓝”,恢复了昔日梵呗庄严、碧树凌空、红墙绕寺的壮丽辉煌。 

福严寺殿堂、佛像基本按历史原貌修复。进山门后有知客厅,厅前石柱上刻有“福严寺为南山第一古刹,般若是老祖不二法门”的楹联,说出了福严寺在南岳佛教寺庙中的地位和影响。寺内殿堂有岳神殿、方丈室、祖堂、莲池堂、右神堂、左斋堂、云水堂、藏经阁、法堂等建筑,虽规模不大,但布局规整,形成一个完整的寺庙整体。 

岳神殿是福严寺与众不同的建筑。相传在慧思创建般若寺之前,南岳是道家天下,山上山下星罗棋布着道教宫观。慧思(515-577年),俗姓李,汝阳郡武津县人。15岁信仰佛教出家,20岁受具足戒。外出参访,投高僧慧文禅师,从受禅法。他严守戒律,每日读诵《法华经》,常于林野间经行修禅,悟得法华三昧,声誉远播,随从他习禅的徒众不断增加。他主要在中原一带讲学,授《大品般若经》,因屡遭扰乱迫害,于567年带了信徒40多人南下湖南,进了南岳。这时的南岳归岳神掌管。岳神问他有何所求,慧思说:“求尊神赐一檀越之地,给小僧定禅”。岳神允许了。慧思就以锡杖择地,杖落之处方圆百丈归慧思使用。他把锡杖向空中一抛,锡杖就冉冉飘到天柱峰南边一块葱茏掩映的林地坠落,这就是般若寺的寺址。就这样,从般若寺创建起,就修建了岳神殿,一直沿习至今。传说当年岳神常来此处与慧思对弈。 

在福严寺东边,有一股清泉从方形石井里涌出,这就是“虎跑泉”。泉旁有块石碑,记载了这泉的来历。 

福严寺右侧有一棵古银杏树,据《南岳志》载,这棵古树是在慧思手里受过戒的,树下尚有一块青石碑记载银杏受戒年代,有1400多年历史。现在这棵银杏树仍枝叶繁茂,树围有1.5丈,成为福严寺一景。福严寺东,还有著名的“磨镜台”景观,相传这里是怀让磨镜传法之地。马祖道禅在掷钵峰下筑茅庵修持佛法,按传统禅定方法修坐禅。 

福严寺前后,有许多高大石刻。石台名高明台。边上岩石上还有一石刻,中间是“佛”字,两侧为“高无见顶相,明不借他光”。指佛教极高,佛光极明,佛是极高明的。还有“慧思禅师三生塔”,相传慧思三生遗骨都藏在其中。据说慧思告诉弟子说,他的前一生、二生都在南岳修持,现在是第三生了。第子们在禅林前一处岩隙中挖出一具老僧趺坐遗骨,遂名该处为“一生岩”;又在石壁下挖出法器和殿堂基石,遂名其为“二生藏”;而把慧思死后所建墓塔为“三生塔。” 

福严寺景色优美,上天狮子,主僧入光,一柱擎天,镜台流月,丹凤衔书,石竿垂钓,三僧共说,烟语飞花,金鸡衔粟,石鼎焚香等景点昔日被誉为福严十景。 

福严寺现任方丈为大岳法师,湖南人。1981年出家,师从明真大师,毕业于中国佛学院。兼任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岳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岳区人大副主任。现任监院为界妙法师,湖南本地人氏,1995年出家,师从大岳法师。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 

邮编:421900 

电话(传真)0734-5662677 

【头条】:唐家璇扬州开讲 佛教促进中日文化的交流

【一日禅】:天地间自有一种抚慰的力量

【觉悟】:固执的青蛙 坚持是一种好品性 但不要固执

【观点】王雷泉:台湾佛教经验是否适用于大陆?

【朝圣】掷钵峰福严寺:禅宗七祖怀让禅师驻锡地

【图片】:唐卡绘制的宗喀巴大师

【禅茶一味】:禅者之意不在茶 心茶即禅茶

【心灵物语】:一只想嫁给猫的小老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延年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