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茗香
2010年03月25日 09:10普洱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来源:资料图

喝茶可以解渴,品茶却是一种清福,也是一种对茶的该有的敬意。如果您口渴的话,建议您喝汽水,不要拿了茶叶往大碗里一装,就牛饮起来。也不要因为渴,就忘了去享受茶里的香,去关注茶后面的故事……

在茶乡里长大的,看多了做出一个好茶的不易,也亲身体验过做茶人的难--忙碌了一天采回来的茶叶,需要像对待襁褓中的孩子一样去照顾。怕她闷了,怕她凉了,一个晚上就在这样的心理负担下,摇青,小睡,摇青,小睡,再摇青,小睡……如此,直到天明。第二天的劳动是关键的。看青,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杀青需要掌握好火候,揉捻需要有持久的耐心,轰培,需要有高超的技术……而这一切还要有个大的前提:那就是要有好的天气!下雨吧,消青无法进行,茶青水分无法控制,则难有出好茶。天晴吧,不吹点北风,则难出极品……

说实在的,做好茶难,做茶人难,做茶客也难。好茶之难,难在天地人三要素必须具备,茶人之难,难在为做好茶,呕心沥血,却还得看天气脸色,茶客之难,难在好茶难求,难在会品,难在遇上能彼此投机的聊友……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茗香吧!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