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梵呗第一人广慈长老:出家85年的穷和尚


来源:凤凰佛教

由于天生一副好嗓子,有颇具慧根,少年广慈在梵呗唱诵上已日臻成熟,后在常州天宁寺任维那,逐渐声名鹊起。广慈老和尚赴台后,发现台湾佛教界还没有正规的梵呗唱诵及佛事仪轨。于是,老和尚殚精竭虑在台各地传授汉传佛教正宗梵呗唱诵,弟子遍布四海。

我不喜欢人来供养我,做和尚不要搞钱搞名、搞地位

我是“老二哲学”,我不做老大。所以星云我都捧他高高的。所以他的成就很大啦,我什么都没有。因为我一到台湾来,三不要:不要庙、不要土地、不要钱。我的钱统统给别人用掉了。

因为我就是觉得这个个人没有什么,你说要个庙干什么?我有庙,都给人家去,我就这个一个人,比较自由。这个地方呢,是一个老板他要送给我,这个院子是200平,一层四层,让我就在那也够用了。所以说就在这里慢慢住下来。

我们做的好事也很多,台湾的慈济,做的不得了,处处都是,我们也做,我们只要有钱就做,所以我不求自己享受,但是,人家认为我们很享受。是,你看这种环境,比一般人家庭里要好了很多,这是没办法,人家那要送给我,没有办法,我们不是自己买的。

都是信徒说,哎呀师父呀,你这个没有沙发啦,送个沙发来了,你看我从来没做过衣服,这些衣服都是人家送的。哦,今天从哈尔滨寄了两双鞋来。当然不是说我有什么福报。

事实众生的这个贪呢,无止境,越发财的人,他越贪。所以说,贪嗔痴这三个烦恼是根本烦恼,要想把这三个烦恼断掉,真的很难,但是我们做和尚就是要断这三个烦恼,就是不要搞钱、不要搞地位、不要搞名,什么都不要,自己坐在那个地方修行,这才是真正的出家要求的目的。

出家的,要断生死,不要再来这个世间。做人也是,做人已经不错喽,是过去世已经修十善,才能做得人身呢。所以我们做一点好事,将来一定有好报,这个错不了的,错不了!所以我们信佛的人哪,时时刻刻要警觉,坏事、不好的事、损害人的事,一点都不敢做,做了怕了将来有因果。所以很多信徒也供养我,我说你不要供养,你去供养那些大法师,你供养我没有用,我又没有福报,也没有个什么功德,也不会修行,你供养我没有用。为什么?因为我收了他的红包,我就欠他的,他给我是因,我将来要给他是果呢,跑不了的,所以说我不喜欢人来供养我,因为我不需要,我不喜欢这个样子。

出家人越穷越好 穷才没有妄想

有一个老婆婆来,说她在地下钱庄借的那个钱,三个月啊就翻本了啦。我说这还得了,赶快还,她说没有办法,我想我这个银行里有三百万,放在那里利息很小很小,那个利息我不在乎啦,我这个三百万拿给你,你先去把它还掉,然后慢慢还给我就好啦。她拿了钱以后,八年了没看到人影,没有人啦,像这种事很多很多啦,但我呢,把每个人都当菩萨,说话算话。人家答应我做什么呢,我要买这个地,四千八百万哪,给了他以后,就这么没有喽,无所谓了,那是我前世欠他的,我前世不欠他,他不会来找我,来找我都是前世欠他的。所以还掉了就好了。

有一个老头儿,他说他的奔驰车啊在路上轮胎破了,在那里修理,身上没带钱,只要三万五千块钱,我说不多,我就拿了一个红包给他,这一个红包里面四万,我也懒得把那个五千块钱拿下来,要给人家嘛也不在乎这五千块钱啦,我就给他,他说啊我写个收条,我说不要不要,你有心还,没有收条你也来还,你没有心还,这个收条草纸都不行,根本就没有用。我说你不要写。所以人家笑我,人家要三万五,你给了四万。

台湾有一个歌,说三轮车跑得快,上面坐个老太太,要五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人家要三万五,你给了四万,你和那个老太婆一样,要五毛你给一块。这个钱呀,无所谓啦,也是人家给我的,我要给人家,也不说什么,我也没辛苦,钱大家用。我给别人家的都不是小钱呢,都有上千万的来骗呢。

要这么一想的话呢,你显得很自在,不然你苦恼,你苦恼你自己,人家不苦恼,苦恼的是你,你何必要苦自己呢,你放开了就算了,都是身外之物,不要就(不要),很自在。

过去我用口去教,现在不行了,太老了,不能教了,所以我才用这个谱,再用这个录音,录过音以后做个CD,假如不会谱的人,听CD,知道谱的人,听CD再加谱,那更准。事实上面呢,也不是很难。虽然调太多,太多的原因是我们中国的诗书礼乐,这个乐,中国就很注重。从前皇宫里的八音五律,要奏这个乐给皇帝听,要祭天的时候,要奏这个乐给天听。当然宗教离不开音乐,因为什么?我们要想我们的祖、我们的天要知道,你得要有声音要有要求,他才知道,所以当我们还没有文字,还不会讲话的时候,我们只要用音喊,为什么要喊,要让天知道。那时候什么都有神,打雷有神,下雨有神,刮风有神,什么都是神,现在人才知道那些神都是假的,所谓神者,是神奇莫测,我们人的智慧还没有到那个境界的时候,我们认为有个神,所以佛教里不讲神哦,释迦牟尼佛把有生命的东西分成十个等级,四个圣、六个凡,四个圣人、六个凡人,四个圣人是佛、菩萨、声闻、圆觉,这是圣人,凡人是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这个十个,就是十法界,所以我们之所以要修,就要离开这六个凡人,以上才是圣人,到了圣人你才能够了生死,所以我们为什么要修,就是我们希望将来不要再堕畜生、不要再堕饿鬼、不要再堕地狱、也不要来做人,这个人也是蛮辛苦的。所以我们要想成佛成菩萨,这个我们希望是比较高一点啦,这个希望高,你有多高只要你肯做,一定能达到,有志者事竟成嘛。

开悟的老和尚很多,菩萨也是从人修炼出来的

那个来果老和尚,他每一次把这个庙里的当家叫到这来,问明天有什么什么人来,后面还有什么事情,一个礼拜的事情交代好了以后,他就在那里坐下,就不出来了。这些庙里的这些执事,证明他讲的每一句话都对,明天确实有什么人来,后天确实有什么人来。这就是开了悟的人,不是几天,是几世的都知道,所以佛为什么知道过去、现在、未来,开了悟的人就是不一样。所以修行的人,确实应有他的这个境界,这样的老和尚很多,真正有修炼的人,这个六七天算小事儿啦,所以说,只怕你不修,不怕你不悟,有修就能悟。

我们现在不能悟,是因为我们现在是迷,什么都不知道,真正有了心通的人,心一动,就知道。所以佛教里有六通,六通修好了就成菩萨了。菩萨有五十一位,你们今天到这个庙里面来,就是菩萨了,这就是示现,有一点信心的人就是菩萨,菩萨并不是这个戴帽子的长胡子的,菩萨在我们这里。我们只有修一分,就能挣一分,你今天肯在这里,来听我讲话,这就是个菩萨心。你不发菩萨心你就不会来,不发菩萨心你也听不进去,你听到感觉,好像不错,这就是菩萨心。菩萨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就是五十一位,五十一个等级。到了观音菩萨、地藏菩萨,那是大菩萨,但是他还不是人修的吗。地藏菩萨是九华山的那个韩国人,姓金,叫做金乔觉,他跑到我们九华山去住到那个山洞里面,就修炼成功啦。他像那个闵公,站他旁边的事闵公,站他这一边的是他儿子。九华山那一带都是闵公的,为什么现在九华山变了呢,就是地藏菩萨向他化缘,他说你要建庙,他说花多少呢?他说就像我披的这个袈裟这么大就可以了。闵公说这个都是我的,他把这个袈裟向空中一撒,几十个山头都在这个披衣下面,所以现在九华山这么大,就是地藏菩萨那个披衣那么大,不可思议。所以有很多事情,不可思议,说不通的,世间上讲也讲不通的,就是有这种境界。所以我们学佛的人,你多念几天佛,你的境界就不一样了,做事就会很顺。当然我们要想心想事成,你心里要好好的想,事情才能成功。但是这个想呢,不是为了我自己想,要为了大家的利益,要发一个大心,这种心才是高尚的。为自己,这个太小了,太小了,要发大心,菩萨叫大心菩萨。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