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僧人竟可以娶妻生子(视频)


来源:凤凰卫视

当时代脚步跨入明治时代以后,日本明治维新政府决定了国家新的宗教政策与法律——尊神道、贬佛教的神佛分离令——这个法律给日本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当明

日本僧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当时代脚步跨入明治时代以后,日本明治维新政府决定了国家新的宗教政策与法律——尊神道、贬佛教的神佛分离令——这个法律给日本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当明治维新军队还没有进入江户时,远在京都的明治就要求:在各地的神社要有专门人员管理,没有或者毁坏的要修建。在很长的历史过程中,日本是神道与佛教合并在一起接受信徒的膜拜,而这个政策一出,等于要求和尚专业,从信奉释迦牟尼,叛变为信奉天照大神。

明治维新的目的就是树立明治天皇的绝对权威,而天皇被宣传成是天照大神的化身。虽然明治政府不断用行政来提高神道的权威(神社、神职是国家机构,国家公务员),但是佛教东渡后的千年,对日本民众影响根深蒂固。为了彻底打击佛教的影响,明治5年4月25日发布了《肉食妻带的解禁》命令。命令内容是:作为僧侣肉食与结婚都是自愿的事情,因此要遵守与一般其他日本国民相同的权利,没有必要作苦行僧。在同一年,日本政府追加了一条通告,僧侣的名字要与一般国民的名字一样,国家不把僧侣当作特殊群体对待。

为了巩固政府的《肉食妻带的解禁》法令,政府还允许僧侣可以继承,当破戒生子以后,孩子可以继承父业成为日本职业僧侣。虽然日本佛教界起初对这条法令抵触,但在长时间的国家严格法令管理下,对自己严格要求,作为一种修行的苦行僧,在管理放松后,很多僧侣高兴于还俗娶妻生子,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因此,日本全土的和尚都基本遵守了明治政府的法令,娶妻生子、喝酒吃肉成为日本僧侣(和尚)的一个奇特的标志。当然,依然有很多僧侣坚持自我修行,方对宗教的世俗化,虽然受到政府方面的迫害,可他们的名字都成为日本佛教界的大师,如:净土宗的福田行诫,真言宗的释云照。这些来自政府方面的迫害,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宗教大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电视台 日本僧人 戒律

梁文道:日本佛教不要求出家人必须遵守戒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31/4c4978a9-7c71-496f-969e-2a2ccdf653ab.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