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法师说故事:石头告诉你人生价值如何判定


来源:凤凰佛教

其实人生的价值在我们自己,你如何能将自己的生命创造出自己的价值,或把这颗石头变成不值钱的东西?

小和尚摆摊卖奇石,竟然有人出价十万。(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人生的价值在我们自己,应由自己评估。(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我们学佛应该心宽念纯,这么简单的事,心放得宽一点,念单纯一点,不要那么复杂,我们要务实。今天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修行?我们要如何对自己负责?我们的烦恼要如何去除?这才是真正健康的心理。修行若是还恋着过去,烦恼就不断地覆盖回来,所以我们要很小心,不要恋着过去,也不要心一直去缘着过去的境界,缘着现在与未来。如此无间断,所以相续无间,自然烦恼无间,自然烦恼无间断。所以我们应该好好思考,如何减轻我们的烦恼?人生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一个故事……

一位徒弟,随着一位师父出家了,这位弟子一直一直想着,到底人生的价值在哪里?师父常常被他问天下的事情、人生的问题价值等等,被他问得很烦了。有一天,师父就对他说,“来!你把这颗石头,你拿到市集去买,但是若有人出价就好,你不要真的卖出去。”真的开始去时,市场里有人看到这颗石头,就说,“这颗石头那么大,也很好看”,向他出价二元。“二元吧?”但是有人也说,“这颗石头还有用途,可以做成秤锤”,所以就出价十元。二元和十元,这位徒弟就很高兴,只是一颗石头,就从二元出价到十元。“师父,能卖吗?”师父就说,“还没,你可以再拿出去,再去卖,同样让人出价,但是不能卖出去。”又出去了,真的出去,又开始把石头摆出来时,一开始就有人看到,“这颗石头很美”,开始就说,“一千元!”有的人就说,“喔,他出一千元”,有的人说一万元,有的人就喊到十万元。这位弟子就很高兴,一块石头从开始二元开始到十元,一直到一千、一万,还有人出到十万。他赶快回去告诉师父,“是不是可以卖了?”师父对这位弟子说,他说,“是啊!人生的标准在哪里呢?我们每个人都要先对自己,要有像珠宝商的眼光,来欣赏我们自己的价值。不是说,人生的价值并非让别人来评价到底我们的价值有多少。就像那颗石头,你若是让人评价,很不值钱时是二元,你看,最值钱时是十万。其实人生的价值在我们自己,你如何将自己的生命创造出自己的价值,或是把这颗石头变成不值钱的东西?”

……

这令我想起,慈济功德会刚成立时,泰国一位僧王普净法师来台湾,因为他来东淨寺,当初说这是泰国的僧王,我们出家来应该赶快去迎接他,因为我也被邀请就去迎接他,接到之后,他安单在东淨寺,我和他见面之后,就赶快要回来了就赶快要回来了,他看到我,就赶快向我招手说,“等一下等一下,你们要去哪里?”我说我要回去,“你们家在哪里?”我说,“我们家在农场,有点远。”“让我跟着去,赶紧开车门!”他说,“你们现在不赶快开车门,后面会有一堆人跟过来。”车门开了,就偷跑,脱队了,跟着我的车就回来了。那时候我们还很简陋,但是在外面,大殿的四支柱子右侧放着一块石头。这块石头是一位居士送我的,他就是将它剖开之后,四四方方的,很美,是花莲的蛇纹石。他(僧王)对我说,“不对!这是软玉,是玉!”因为这么大块,我们的地方也很简陋,要放在哪里?就丢在我们的门口。来了,在要回去的路程就说:“你们可知道,我出门去到哪里都是锣鼓阵迎接,我还有八位侍者,所以我如果不赶快跟着你们,我没有自由。”听到这么说,又送我一个很精细的礼物,现在还放在里面。但是我送他什么呢,我什么都没有,就说,“我这个石头送你好吗?”“啊!这颗好美!”他十分喜欢,沉甸甸的,他说,“我可以回去雕成佛像,刻成一尊玉佛,绿色的,绿得很漂亮!”但是在我们这里,我们不懂得,它是有价值还是没价值,把它丢在外面,也没有人拿走。直到这位僧王来的时候,我们送给他,他竟然说要拿回去雕刻佛像。你看,这就是价值观,所以自从那回之后,我总觉得,任何东西都是有价值的,连石头都有价值。总而言之,我们要如何用它,雕成佛像就人人拜;说不定我拿来垫桌脚,垫椅子脚,也说不定。总而言之,世间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看我们的心,我们的根尘和意识,我们若是恋着说不定我们认为没价值的东西,你恋恋不舍,有些很值钱的东西,说不定我们自己,内心的佛性最有价值,我们糟蹋掉了也说不定。所以价值应该是由自己评估。所以请大家,我们生命的价值观,可以扩大,可以有深度。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证严法师 人生价值 石头 玉石 僧王

证严法师说故事6:石头的价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2/795e3497-29ec-4a40-8cf5-7ebae9af1f51.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