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北京朝阳区有30万散养仁波切?瞎掰


来源:凤凰卫视

活佛肯定是仁波切,仁波切不一定是活佛。当然活佛这个字也是我们汉语里面说,一般写藏文的人不太用这个词。

阿雅和仁波切老公(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窦文涛:台湾的阿雅,也做过我们的女嘉宾,我们可以分享一下人家的喜悦,人家现在生了孩子,他自己公开了,而且还是仁波切的孩子。咱们可以看看,这个仁波切现在,这是阿雅,你瞧阿雅这个照片照得多好,这个慈母,我感觉是母亲节主题照片。然后再看看,这是阿雅的先生,这位仁波切据说现在是在西雅图,还挺有名,说是什么王菲(我没有考证,我看报道)、梁朝伟什么的或都跟他挺亲近。这个仁波切好像挺新潮的,就是摇滚仁波切,玩电脑,这种思想很开放,他就是孩子的父亲。因为这个事倒没什么,这个事引起来前一阵大家都在疯聊仁波切,这个仁波切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周轶君:上师,智者。

许子东:跟活佛有没有关系?

窦文涛:有,汉地的人一般就常常过去叫活佛,但是实际上它的意思我看了一下跟什么接近呢?跟和尚、阿闍黎(我叫这字,不知道这字念不念舍,总比念阿舍离强),就阿闍黎,这么一些个上师,这么一些称呼,比较相近。

许子东:宗教工作组。

周轶君:活佛肯定是仁波切,但仁波切不一定是活佛。当然活佛这个字也是我们汉语里面这样说,一般写藏文的人不太用这个词。但就是说它这个认定是挺难的,活佛一定是仁波切,仁波切不一定是活佛,他可能只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

许子东:他是靠遗传的呢,还是靠封号?

窦文涛:比如说他有圆满什么教法灌顶的,有个传承的他可以叫做仁波切,但是修行有一定成就的,也可以被认为是。

许子东:就他不仅是先天,也可以后天的。

窦文涛:也可以被认为是仁波切,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我跟你讲讲,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中国的藏语系的活佛现有多少呢?1700多人。这么少的仁波切,无法满足那些急需抚慰的心灵,所以越来越多的山寨活佛和仁波切被制造出来。这个下面是网友的一段话,这几天到处传,网友的话肯定是不准确的,但是比较有意思。因为他说了朝阳区,说朝阳区有三十万散养仁波切,在朝阳区辽阔的大地上,生活着数以千计的仁波切,其中约80%说话带东北口音,且长相有浓厚的在乡村爱情演员海选第二轮被刷掉的感觉,约90%从来没有完整地看过任何一本佛经,而且对任何佛学相关的问题都会回答这是秘法不可说,大约100%只有在听到供养和双修的时候会精神振作——这是网友调侃。

许子东:就是有些人真的冒充。

窦文涛:山寨。

周轶君:它就从数量上来讲,他真要是三十万,我觉得不太可能,朝阳区三十万,但是肯定他的意思就说超过了。

窦文涛:这肯定是瞎掰。

周轶君:不是,你刚刚说是2007年,我怎么看到另外一个,可能看得也不太准确,就是2007年为什么会去统计这个活佛呢?2007年中国出台了一个活佛转世的条例,不是谁想转就能转,你一定要向政府去申请,你要每一个层次去申请,我要转世要报备,同意了你才可以转世。当时统计好像是六千,但我看数字可能也不准,反正有不同的说法,有几千。你现在弄出来有几十万,在北京有几十万,那肯定有点水分有点大。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凤凰卫视 窦文涛 北京朝阳区 仁波切 活佛 阿雅

窦文涛:网友传北京朝阳有数千“山寨仁波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594f24c7-7bf6-4552-aad3-7ce20146fa0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