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性”是佛教在印度凋零的一大原因


来源:凤凰卫视

你知道为什么佛教在印度衰落了?原因特别的多,佛教在印度凋零的众多原因当中,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性力派。

性力派的雕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窦文涛:所以说,你不能不佩服玄奘,印度的这个梵文,他当年取经到印度,其实这个事我觉得很有意思,像陈寅恪、季羡林、饶宗颐,所有咱们觉得最牛的宗师,你注意到没有,他们的研究,特别大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叫丝绸之路,还是叫中印之间的、中西的佛家到中国的这种传入,老实讲印度要感谢玄奘、感谢中国,因为印度的很多历史没有了,他们现在捡回他们的历史,是根据当年玄奘写下的《大唐西域记》,他才找回了他的很多历史。

周轶君:有点像文艺复兴。

许子东:等于说假定这样的情况,我们唐代、宋代历史没了,要靠马可波罗的记录,才找到我们的朝代。

周轶君:或者靠日本、靠韩国,就是韩半岛的一些保留。

许子东:但是把印度想像成一个佛教国家。

周轶君:这是完全错误的。

许子东:大大的误解,要去到他那里,人家都是印度教,而且现在新兴的就是伊斯兰教,挡都挡不住伊斯兰教的影响。

周轶君:陈寅恪其实当年他对玄奘的翻译还是有一些不太满意,他觉得他翻得太拗口了,他觉得是鸠摩罗什翻译得比较好,翻过来讲他这件事情,他当时把经文给取回来等等,但是在印度后来他这个佛教衰落得很快,因为他自己本身出现了很多阶层分化,很腐败,后来是又因为蒙古人带着伊斯兰教,是伊朗的伊斯兰教过来,把他们的佛教彻底灭掉了。

窦文涛:你知道为什么佛教在印度衰落了?原因特别的多,但是至少有一个原因,我就觉得什么事情就不能沾上“色”。虽然我很好色,但是我反而非常恐惧这件事,因为我见到的真是中国人讲,“色字头上一把刀”。你知道佛教在印度凋零的众多原因当中,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性力派。你知道就像咱们今天讲的这个双修,你看佛教里面有没有这么个法门?有的。可是搞搞搞搞,到最后你要搞成男女双修,搞成这种性,最后就能给搞偏了,最后也能把你的社会评价给搞得一塌糊涂,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就是我今天真正要讲的题目。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凤凰卫视 窦文涛 玄奘 印度 性力派 佛教凋零

窦文涛:“性”是佛教在印度凋零的一大原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21/f073ffef-da38-4eca-9033-d8b029c14ab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