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南安罗东广峰寺:佛门宝地 底蕴深厚


来源:海峡都市报

广峰寺始建于唐代,坐落在南安罗东镇,寺庙曾被焚毁,2005年重建,群山环抱,坐北朝南,居高临下,层次分明。

广峰寺始建于唐代,康熙年间被毁。(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 摄影:肖敏)

广峰寺始建于唐代,坐落在南安罗东镇潭溪村,寺庙曾被焚毁。2005年由海内外善男信女集资重建,殿中供奉观世音菩萨、三宝佛、四大天王、笑佛,建有宝殿三座,两侧有凉亭、茶场,寺庙正前方有放生池及停车场。

坐落于南安市东北角大旗山南段的广峰寺,群山环抱,如踞金交椅,坐北朝南,居高临下,层次分明。站在广峰寺前远眺,秀丽山水、古朴村庄尽收眼底。再往两侧看,只见寺旁是郁郁葱葱的广峰茶场,茶香悠远,沁人心脾。

采访当天,恰逢广峰寺正筹备5月1日至7日的启建精进念佛佛七法会,弘扬佛法、普度众生、消灾免难,祈祷国泰民安、世界和平。“这是广峰寺的首届佛七法会。”广峰寺管委会负责人黄泉成告诉记者,未来的每个月,广峰寺都会举办佛七法会。

广峰寺始建于唐代,是泉南佛国的千年古刹,大悲殿供奉观世音菩萨,大雄宝殿供奉三宝佛,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笑佛。历尽沧桑的广峰寺,据传在清康熙年间遭遇兵祸,寺宇被焚毁,主要建筑荡然无存,这座千年古刹就这样淹没于荒山野草之中。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罗东潭溪村在广峰寺原址建起了广峰茶场,观音佛祖寄殿于中厅。自此,附近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前来朝拜,香火不断。直至2004年农历二月廿五,信众成立了广峰寺重建会,共襄佛教盛举,拟就规划蓝图,议决募集资金,重修广峰寺。

“管委会一直按照规划蓝图建设,无须多久,雄伟壮观的广峰寺将呈现在善信眼前。”黄泉成告诉记者,重修至今,广峰寺已建有大悲殿、大雄宝殿、天王殿、土地庙、左右僧房、盘山水泥路……其中,广峰寺的主体建筑由三大殿构成,以闽南寺庙建筑风格为主,桂殿兰宫,锦庑秀廊,雕梁画栋,紫瓯丹甍,金碧辉煌,十分雄伟壮观;寺的两侧建有凉亭及僧房,寺前有广场、放生池及雕刻精美的观音神像;更独特的当属寺旁的广峰茶场,这在南安的寺庙中是极其少见的。郁郁葱葱的茶树一排排环绕在广峰寺周围,如同守护寺庙的卫兵一样,与广峰寺融合在一起,俨然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据黄泉成介绍,在重建广峰寺、寻找原基原向的施工中,出土了一些原寺庙的文物,如壁画石雕、石刻、地铺砖、墙贴砖、陶瓷制品等建材和生活用品。这些历尽沧桑的“残垣断壁”,仍有许多石雕依然保存完好,栩栩如生,仿佛在述说着广峰寺当年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广峰寺与雪峰寺、灵应寺同负盛名,属南安三大佛寺之一。”黄泉成说,而且当地民间还流传有这样一首民谣:先有广峰,才有雪峰,再有灵应祖师公。相信在善信的帮助下,有着千年底蕴的广峰寺经过重新修缮必将成为闽南宗教的旅游胜地,重现昔日辉煌。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旅游 福建 南安 光峰寺 佛门宝地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