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羊年转湖:12年等待只为遇见你


来源:新华网

转湖源于一个非常古老的年代,需在羊年才能进行,对藏族群众来说,转湖是一次净化身体和心灵、贴近神灵和自然的过程。

羊年转湖在藏传佛教中有着重要意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蔡元)

[原标题]羊年转湖:12年等待只为遇见你

匍匐、叩首、起身、前进,28岁的珠玛和丈夫巴森次仁带着6岁的女儿央宗,一刻不停地重复着这些动作,在他们身旁,是冰面消融殆尽、清澈湛蓝的青海湖。

小央宗跟不上父母前进的步伐便加快了叩拜的节奏,套在掌上的一副小木板被地面摩擦得锃亮。珠玛用藏语轻声对女儿说:“别急,太阳还在等你。”

2015年羊年,对于藏族群众来说是特殊的一年——12年一轮回的转湖之年到来。据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在藏传佛教中有着重要意义。有着“圣湖”之称的青海湖,在开湖之际迎来了大批藏族转湖群众,藏族信徒需绕行青海湖一圈,总行程超过340公里。

记者在青海湖边看到,天空中不断有雪花飘落,有的藏族群众手持转经筒,口中默念经文走在湖边,有些更为虔诚的群众,用三步一叩拜磕长头的方式进行着转湖之旅。

青海湖畔甲乙寺中,50岁的藏族僧人次城说:“‘转湖’源于一个非常古老的年代,需在羊年才能进行,对藏族群众来说,转湖是一次净化身体和心灵、贴近神灵和自然的过程。”

“我从8岁起就跟随父母每12年转湖一次,阿爸告诉我,转湖时虔诚、用心、做善事,为自己祈福,也是为众生祈福,现在我把这些道理讲给我的孩子。”家住青海湖北岸的巴赛塘说。

一辆租来的独轮手推车里,一些简单的食物和一个暖水瓶,就是彭措加毛全家人的转湖行李。“白天磕头,饿了一起烧奶茶吃糌粑,晚上就睡在那里。”彭措加毛指着不远处一排排帐篷说。

掀开帐篷厚重的门帘,烧得正旺的炉火顿时驱走了寒意。帐篷里并排铺着被褥。“这是专门为转湖人开设的旅馆,一人一晚只收几块钱,要是发现有些没钱的人在帐篷外冻得发抖就会立刻唤他进来,不但不收钱还会塞些干粮给他。”旅馆老板说。

巴赛塘说:“近几年青海湖边的垃圾越老越少了,经常能看到垃圾被装在袋子里,随后就被垃圾车收走了。”

“2012年‘美丽乡村’建设覆盖到了青海湖畔的村庄中,路边、牧民家中都发放了垃圾箱,还配备了垃圾车和保洁员,垃圾不见了,圣湖又恢复洁净了。”青海湖附近的甲乙村村长旦科加说。

与往年不同,今年藏族群众可以在更安全、更舒适的环境中进行。“原先人们都是在马路边行走、叩拜,身边就是呼啸驶过的汽车。如今修建一新、与马路平行的青海湖环湖自行车道投入使用了。”青海湖南岸所在的倒淌河镇镇长才让多杰告诉记者。

约三米宽的环湖自行车道上,不时出现转湖人的身影。他们或独自一人,或扶老携幼,远离了车水马龙,转湖之旅显得更加安静祥和。

夕阳西下,珠玛怜爱地抱起了女儿,丈夫巴森次仁则开始烧水煮茶,转湖已经持续了27天,一家人胜利在望。

“每天可以与太阳为伴,与星辰同眠,有粮食、有奶茶,还有心中的信仰,我是幸福的。”珠玛说。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 佛教旅游 羊年转湖 转山 青海湖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