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古塔雷击后伤痕累累:巨大伤疤亟待修复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夕阳下,保安塔拉长了影子,似一位老者般瘦弱孤单。历经千年风雨,塔身曾遭雷劈,巨大的伤疤让古塔显得破败不堪。

塔上被刻字,村民盼古塔得到保护。(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摄影:李雪杰)

塔身受损严重,已经开裂。(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摄影:李雪杰)

[原标题]遵化千年古塔损坏严重 亟待修复

遵化市西下营满族乡塔头寺村东南方的无名山上,一座古塔已经矗立千年,光秃秃的山顶上,只有野草葳蕤,增添一丝生气。据史料记载,这座古塔名叫保安塔,始建于辽代,距今已经有千年历史。1982年,保安塔被评为遵化县(现遵化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又被评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几十年来,保安塔的文物地位在提升,但对保安塔的实际保护却没有同步,这座千年古塔已经伤痕累累,被人们忽视了多年。夕阳下,保安塔拉长了影子,似一位老者般瘦弱孤单。历经千年风雨,古塔已有些倾斜,塔身南侧曾遭雷劈,至今没有修复,这道巨大的伤疤让古塔显得破败不堪。很难想像,这座寓意着“保一方平安”的千年古塔,历尽世间的繁华没落,走过朝代的兴衰更迭,如今被冷冷地抛在历史身后,无人问津。

始建于辽代历经千年风雨

近日,记者来到塔头寺村,在村东南的小山上见到了这座保安塔。这是一座八角三层砖砌塔,高约13米,直径1.5米。古塔面南背北,东南侧有一个明显裂缝,低层部位被水泥简单修补过。保安塔自下而上分别是青石塔基、须弥座和三层塔身。塔身一层设有假门,门上有砖雕的锁具,十分逼真,二层是真正的塔门,须攀岩才能进入内部。一层塔檐为双塔檐,上面有莲瓣承托二层塔身,十分精美,塔檐转角处刻有的石兽多数已经残缺不全。古塔正面立着两块石碑,一块刻着“遵化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已经被荒草掩埋了小部分,另一块刻着“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住在山脚的老人王林,自出生起就看着这座古塔矗立在门外的山上,75年了,门前的河断流了,山被开采了,什么都变了,只有古塔依然矗立着,宣示着时间的永恒。关于保安塔的建立,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王大爷告诉记者:“相传保安塔建于辽代,塔下的这座山是一块龟地,山腰南面有一块巨石,形似龟头,每年龟头向南边的河套移动一步。辽代时有传言,说等到龟喝到了河套里的水,我们村子里就能出一位皇帝。后来朝廷为了稳固政权,就派人在山上修建了这座保安塔,压住龟,不让它爬到河套去。也有传言说,建保安塔是为了不让乌龟翻身,以免引起水患,因为据我们村子不远就有一条河,年年发水,村子里低洼的人家就会被淹。”在老人的记忆里,那块龟形巨石虽然是天然形成的,但惟妙惟肖,非常逼真。“村子里人都见过那块巨石,可惜几十年前被人砸掉了。”老人的话语里充满了惋惜。

古塔下曾有古寺如今荒凉一片

说起儿时记忆中的保安塔,老人一脸骄傲,他告诉记者,原本这座保安塔下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塔头寺。“那个气派,从寺门进去东西两侧分别有一座钟楼、一座塔楼。往里走有是前后三层大殿,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佛像、贴满了壁画。大殿两侧各有一层配房,院子中间有一棵三人合抱那么粗的大盘松,那阴凉能遮住整个院子。每逢庙会,十里八村的人都来这里烧香祈福,做买卖的、耍把式的、看热闹的也都聚在这里,特别热闹。”而如今,塔头寺周围光秃秃一片,曾经的庭院深深早已不见,只有村里的果农在这片荒地上栽下的几棵栗树。

至今老人仍记着,1947年塔头寺被拆毁时的情景。王大爷告诉记者:“那时候因为土地复查,附近的工所就来我们村山上,把这塔头寺拆了。大殿里的佛像被推的东倒西歪,壁画也全都毁了。大殿的房梁被拆走建了工所和学校,那棵三人合抱粗的大盘松被砍了,做成了孩子们的书桌。”塔头寺被拆之后,只剩下孤零零的保安塔,这里渐渐被人们遗忘了。“初一十五,偶尔有村民到古塔下烧香,村里孩子们放假了爱在古塔下玩,村民们干活儿来了在古塔下乘凉。除此之外,再没有别的人注意这座古塔了。”

塔身倾斜被雷击后伤痕累累

站在王大爷家的院子里,一抬头就能看见保安塔矗立在山顶,然而仔细端详,会发现古塔历经千年风雨已经开始倾斜。“倾斜的角度很小,几乎看不出来,但应该重点保护。”老人告诉记者。走近古塔,伤痕累累的塔身似乎向人们诉说着千年风霜。“记得有一年夏天,狂风暴雨,雷电交加,古塔没有避雷设施,一下被雷击中了。那次损伤特别严重,东南方向上,从塔顶到基座都裂开了。村民们看着古塔破成这样,就自发地修补,在低处抹了一层水泥,只是看上去不太美观。”王大爷告诉记者。然而,古塔被雷击中之后,仍未安装任何避雷设施。

王大爷指着塔檐转角处的石兽告诉记者:“石兽几乎没有完整的了,下面的铁环那里原本系着铜铃,风一吹声音特别好听。后来这些铜铃要么让人偷走了,要么被孩子扔石头砸坏了,现在一个也不剩了。”记者看到,古塔的须弥座上刻有精美的花纹,但是多数已经模糊不清,转角的人物雕刻残缺不全,上面布满了“来此一游”的签名笔迹。在古塔西侧和南侧不足两米远的地方就是悬崖峭壁,四周没有设置任何围栏和保护措施,而“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背面清楚刻着“保护范围以塔基外沿为基线外扩10米”。

村民自发修葺盼文物得到切实保护

“古塔受损的情况,好几年前我们就发现了,但是也不知道该怎么保护这座古塔。”王大爷对此也感到无奈。保安塔的基座上,东北角上的石头明显是后加上去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三年前有个盗塔贼来塔下寻宝,把基座几块石头挖开了村民们担心基座不稳古塔会有倒塌危险,就用石头修补上了。”

虽然保安塔现在已经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了,但古塔的实际保护情况却不容乐观。王大爷告诉记者,1982年,保安塔被评为遵化县(现在为遵化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曾有那么一段时间,保安塔有专人维护。“那时村里安排两个人保护古塔,给他们发了雨衣、手电和胶鞋,但是没多久就没人管了。再后来,淘气的孩子朝着古塔扔石头,外地的盗贼来盗塔,古塔被雷击中,这些事情都没人管了,古塔的破坏就越来越严重了。”几十年来,人们有意无意的破坏,已经让古塔伤痕累累,村民们希望,能有专业的文物保护单位来为古塔疗伤,让它重新焕发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 佛教旅游 千年古塔 保安塔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