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噶尔哇活佛:菩萨都不搞商业化 寺院凭什么卖门票


来源:凤凰佛教

刚穿袈裟的时候不允许传法,没资格去弘扬佛法,只有修行达到一定层次,才可以去弘扬佛法、传播佛法,

编者按:中佛协九代会期间,三大语系551名佛教代表及87名特邀代表出席会议。凤凰佛教记者采访青海佛协副会长噶尔哇活佛,噶尔哇活佛回答记者关于互联网弘法、寺院收取高价门票、佛教信众烧高香等问题。

青海佛协副会长噶尔哇活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李保华)

从佛教角度讲,寺庙不允许去卖票。(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不建议小喇嘛小和尚用互联网弘法

活佛:我不会发短信,只会打电话,微信这些都不会。但是我认为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东西,运用好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东西,运用不好就是不好的东西。对于我们整个传统的佛教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但是什么样的人怎么来传,这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些东西,我认为像小喇嘛、小和尚不应该用,必须要一步一步地修行:首先要自己学习,安安静静地学习,不要有杂念和烦恼。包括我们的修行的目的是什么?杂念和烦恼要减少,自己学好了,自己的杂念和烦恼才能控制住,自己的心态控制住的时候,说明你学习好了。学好了以后,达到一定的境界,你才可以去弘扬佛法、传播佛法。我们一般刚穿袈裟的时候都不允许传法,没资格去弘扬佛法,只有修行达到一定层次的时候,才可以去弘扬佛法,可以去传播佛法。

记者:这里面就有一个矛盾,比如说年轻人才会喜欢用网络,但等到我们学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比如说像您就会说可能我对这个东西(网络)也不是很感兴趣,而且也不是说特别会操作,但是社会上大众又需要我们佛教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个矛盾怎么解决?

活佛:这些就是刚才我讲的,小孩想玩但他不会弘扬佛法,他不会讲法,他只能学坏,自己还没学好,也不会传给别人好的。我们的学生,大学毕业以后,没有当老师的资格,佛学院没毕业,还没达到一定层次的时候,没资格去传播佛法,一般的寺庙里是不让用这些东西的,关闭学习真正的佛法,该学的学好,学好以后再到社会上做这些。

二、菩萨都没做商业化 寺院凭什么做商业化

活佛:寺庙是传播佛法、礼敬拜佛的地方,来的大部分都是信徒,信徒拜佛来买票,这是一般的人接受不了的,我去过很多寺庙,很多地方票价越来越高。从我们佛教的角度来讲,进寺庙是不让卖票的,不允许去卖票,寺庙是信徒拜佛的地方,信徒到寺庙买票的话,这应该怎么来解释,解释不了这个,基督教的信徒到教堂里面不需要买票,伊斯兰教的教徒去清真寺礼拜不需要买票,我们佛教的信徒为什么买票?今天我也在思考,这是谁定的,还是当地政府定的?还是寺庙定的?还是住持定的?我也搞不清楚,反正现在我们当中都有这个现象,我们的寺庙是真正佛的文化传播的地方。观音菩萨没做商业化,文殊菩萨没做商业化,地藏菩萨也没做商业化,现在我们的寺庙都做商业化,这是跟谁学的?我也搞不清楚,是不应该售票的,我认为是这样。

三、拜佛不在香高 重在心诚

活佛:我们藏传佛教喜欢点灯,我们没有烧大香这个习惯,但是汉传佛教有。修佛不一定香有多高多大,这个没有关系,实际上,有些时候是寺庙操作的,有些人是非常喜欢这些,为了成功他认为香越大越好、越高越好。实际上主要是你的心要诚,我们的信佛的人,自己的心要诚,心诚了以后,一切都会成,心不诚的话,想什么也没什么。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噶尔哇活佛 互联网 小和尚 弘法 门票

噶尔瓦活佛:不建议小和尚用互联网弘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0/92b2b751-1205-44d1-9cd5-3c82470b2b2c.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