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重庆白云寺前世今生 揭开猫儿山长寿奥秘


来源:重庆日报

在重庆江津区李市镇龙吟村有一座猫儿山,一片片沿山而种的茶田茂密而葱郁。在这里,竟掩藏着一间千年古刹——白云寺。

[原标题]揭秘茶山古寺的前世今生

江津区李市镇龙吟村猫儿山内的白云寺遗址(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摄影:谢智强)

江津区李市镇龙吟村猫儿山,茶工在一片片沿山而种的茶田内采茶。(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摄影:谢智强)

在重庆江津区李市镇龙吟村有一座猫儿山,一片片沿山而种的茶田茂密而葱郁。在这里,竟掩藏着一间千年古刹——白云寺。

白云寺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猫儿山为何会大量产茶?近日,记者带着种种疑团,前往一探究竟。

1、山上古寺惊现海岸鹅卵石

记者一行驱车绕着山路,穿越乱石和杂草,沿着山势盘旋而上。经过近半小时的攀爬,前方忽然有一角墙檐从树丛中探了出来,紧接着,一片断壁残垣映入眼帘。

“这里就是白云寺的遗址。”年逾古稀的当地老人周锡才一边指着房前几尊断首佛像,一边惋惜地说,因历史原因,如今的白云寺只遗留下两间陋室。“别看它现在这般残破不堪,听老一辈人说,它也经历过香火旺盛、门庭若市的岁月。”

方志记载,曾经的白云寺占地10余亩,有正殿7间,供奉着观音菩萨、财神、送子娘娘、茶婆婆等神像;有偏殿3间,为僧侣的生活用房。逢年过节,方圆数十里的村民都会前来寺里朝拜众神,祈求五谷丰登、吉祥平安。

记者在寺庙附近发现了很多海岸边才有的鹅卵石,最大的甚至两只手都无法合拢拿起。令人疑惑的是,这里地处山顶,并无任何溪流水源。

鹅卵石究竟从何而来?“这是当地的不解之迷,仅有一段‘二郎神赶山填海’的神话故事在当地流传。”周锡才卖起了关子。

数千年前,猫儿山一带曾是汪洋一片。“当时海中有蛟龙作祟,常年引发洪水,令山下百姓民不聊生。”周锡才说,百姓为此向上苍祈福降灾,二郎神终被派遣下凡平息当地灾祸。蛟龙战斗力虽强,却有一致命硬伤——不能长时间离开海水。“为了斩草除根,二郎神决定将猫儿山周围的海量山石赶至海中,将其填平,最终消灭了蛟龙。”

2、神秘野茶树有1000多年历史

白云寺方圆百里,猫儿山的茶田漫山遍野,散发着淡淡的茶香。为何此地会大量产茶?故事要从白云寺的建造说起。

相传1000多年前,一位修行和尚在路过江津猫儿山时,用罗盘占卜后,发现该山实属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不久,他便在山顶毗邻天际白云处,兴建了寺庙,命名白云寺,并担任住持一职。

一次偶然的机会,白云寺众僧在猫儿山采药时发现,一种野树叶泡出来的水,入口虽略显苦涩,但饮用之后满口生津、神清气爽。住持和尚推断,这是一种野茶树叶,具有清热去火、消除疲劳的疗效。当地人听说了这个消息,纷纷前往山中将野茶树搬回自家院子栽种,并经常采其叶,泡水解渴。此法代代相传,白云寺一带村民逐渐养成了种茶、喝茶的习俗。

“为了来年茶叶有个好收成,十里八乡的村民集资,在白云寺修建了一尊一米多高的茶婆婆佛像,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茶农前来烧香、拜谒。”江津区李市镇党委宣传委员熊耕伯说。

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之时,大量移民涌入猫儿山一带定居,很快融入了当地。有趣的是,外来移民从南方地区带来了一种福建茶,通过与川茶的嫁接种植,成功培育了一种名为“福鼎小叶”的品种。“这种茶叶饮用起来自带一股淡淡的奶香味,曾经一度风靡各地。‘福鼎小叶’流传至今,现在山上的众多茶园中还有这样的品种。”熊耕伯说。

3、猫儿山的长寿“密码”

江津作为重庆百岁老人最多集聚地,素有“长寿之乡”的美誉。目前重庆市最长寿的113岁女寿星舒义芳就住在猫儿山脚下的李市镇沙埂村。

当地人长寿的秘诀到底在哪?“其实还和这山上漫山遍野的富硒茶叶脱不了干系。”熊耕伯说。

为了揭开长寿的“密码”,江津区于前年聘请了一批专家,对此地的长寿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其中,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历时1年多的调查报告显示,除了环境宜居、心态平和等因素外,猫儿山一带长寿秘诀与土壤和茶叶中富硒息息相关。

富硒是什么?“它是指当地食品中硒元素含量较高,达到一定的标准。”中科院地化所高级工程师莫彬彬介绍,硒是一种微量元素,能抗氧化、延缓衰老,同时能激活人体自身抗氧化系统中的重要物质,控制和解消氧化损伤,从而防止疾病,延长人类寿命。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重庆白云寺 茶山古寺 长寿奥秘 二郎神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