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潼南金大佛:世界室内第一金佛 唇间舌头微露意在诵经


来源:重庆商报

潼南金大佛为摩崖凿造释迦牟尼佛座像,雕琢精细,是西南地区唐宋时期佛教造像的代表之一,为世界室内第一金佛。

[原标题]潼南金大佛:世界室内第一金佛

潼南金大佛(图片来源:重庆商报 摄影:龙在全)

潼南金大佛为摩崖凿造释迦牟尼佛座像,雕琢精细,是西南地区唐宋时期佛教造像的代表之一。大佛寺保存了自隋至清众多有明确纪年的儒、释、道三教126龛、928尊造像。潼南金大佛为世界室内第一金佛,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佛教专家学者一致认可。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推选潼南金大佛为城市新名片。

金箔厚度仅发丝1/10

潼南金大佛位于重庆市潼南定明山下,高18.43米,肩宽8.35米,于唐代凿就佛头,北宋继凿佛身,前后历经300余年,但风格统一、形态逼真,被中外文物专家誉为“金佛之冠”。“潼南金佛”经历五次穿金,时间分别是在南宋、清嘉庆、同治九年、民国十年、2012年。

“金大佛在2012年第5次穿金时的金箔纸仅0.13毫米,厚度仅发丝的1/10。”北京首华古建公司的技师左洪彬说。史料记载,佛像第一次贴金为南宋年间,第一次贴金约用了几公斤黄金,第5次“穿金”所用黄金近15公斤,用了近7万张金箔,耗资上千万元。

神奇之处史书也未记载

“2012年,在第5次维护、修缮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史料中没有记载的细节,其中三处最为神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培训中心主任詹长法称,最初技术工人在剥掉风化的金箔时发现,大佛眉间有清晰的白毫印迹。

其次,金大佛的眼珠由楠木制成,实属少见。专家推测,木胎做眼珠可能有新的功能,比如里面曾经藏有经书、舍利等。这也是史书中没有记载和解释的细节。

另外,在维修中发现,大佛唇间舌头微露,经过检测,舌头部分是民国十年做的。专家认为,微露舌头可能意喻正在诵经。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潼南金大佛 潼南大佛寺 世界室内第一金佛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