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崇圣寺“妙香佛国第一寺”:明星的清净地


来源:《南都周刊》

在崇圣寺“撞星率”十分高。或者身处纷纷扰扰的娱乐圈,明星们也需要找一个清净地。 是时候去一次大理了,冬日的大理,清澈、活泼的流水,你走遍天涯也找不到这样美丽的冬日,当那一缕妙香

 

也许是惯例所致,新国王即位后,老国王就出家做神仙去了。在王家卫的电影《东成西就》里面把这个原因颠倒了,老国王要娶很多漂亮的王妃们,却要求他的孙子梁家辉扮演的新国王去找“真心人”升天做神仙。

没有史籍可寻,徒留着崇圣寺它保持着沉默。因为九位皇帝在此出家,崇圣寺在全国诸寺之中最是尊荣。寺有三阁、七楼、九殿、百厦,规模宏大构筑精丽,占地三百余亩。其中的雨铜观音像,高二丈四尺。即是中原如五台、普陀、九华、峨眉诸处佛门胜地的名山大寺,亦少有其比,只是僻处南疆,其名不显而已。

在风中伫立的三塔,是云南的地标,也是大理古文化的象征。中国的古塔到处都有,但是三座古塔成品字形矗立在一起的却为数极少,大理三塔就是以此而闻名中外。崇圣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毁,但三塔一直巍然屹立不能不说是奇迹。三塔中主塔名叫千寻塔,高约70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塔,典型的唐代建筑风格。塔顶四角各有一只铜铸的金鹏鸟,传说用以镇压洱海中的水妖水怪。在千寻塔西不远处有南北两座八角形砖塔,高约45米,三塔成品字形分布。两小塔已有70度左右倾斜,无疑是值得科学解谜的斜塔。走过塔群,便是三塔倒影公园,那儿有一水塘,三塔在水中形成了倒影,十分迷人。“祈愿中那喧嚣闹市里的宁静,求索中那凡世浮尘中的净土,不就在我的心中吗?这可就是学佛之人追求的禅定?”

我在星空下散步,在山脊上眺望崇圣寺,试图理解那九位皇帝出家的王国。那些相同的星辰,崇圣寺和三塔,将会被另外的眼睛观望,而那一缕妙香一如既往。

 

[责任编辑:李保华]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