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崇圣寺“妙香佛国第一寺”:明星的清净地


来源:《南都周刊》

在崇圣寺“撞星率”十分高。或者身处纷纷扰扰的娱乐圈,明星们也需要找一个清净地。 是时候去一次大理了,冬日的大理,清澈、活泼的流水,你走遍天涯也找不到这样美丽的冬日,当那一缕妙香

在崇圣寺“撞星率”十分高。或者身处纷纷扰扰的娱乐圈,明星们也需要找一个清净地。

 

是时候去一次大理了,冬日的大理,清澈、活泼的流水,你走遍天涯也找不到这样美丽的冬日,当那一缕妙香飘来时,你为之神醉。妾乘油壁车,郎骑青骢马,呼朋引伴,一路的歌声,一路的欢声笑语,不经意地瞥一眼天边那轮新月,时不时轻佻地掩住被原野的风掀起膝间皱褶的裙衣,为了你那风花雪月,你来到风花雪月之地—大理。作为一个旅游达人,你知道大理是天下风花雪月之城,你也许还不知道在昔日的大理国,它曾是闻名世界的“妙香佛国”。

穿梭时空的木鱼声声

“妙香佛国第一寺”的匾额,今天还高悬在大理城南观音塘山门之上。在汉唐时期,佛教在马背上从茶马古道摇晃到大理,这个从马背上驮来的佛教,属于大乘佛教的密宗与本地文化相结合所形成的有自己独特的阿吒力教,称为“滇密”。 佛教之风兴起,佛寺遍于云南一带,有小寺三千,大寺八百。当时的大理国,三步一寺,五步一塔,鸡足山、巍宝山、石宝山、水目山等名山大刹遍布苍洱之间。

旅行家徐霞客来到大理时,处处可见远道而来的虔诚信众,香烟袅袅,木鱼声声。大理白族人“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数珠”。很多白族人家至今都有佛堂,每逢初一十五,有不少老妈妈吃斋念佛。一些潮人来到大理,总要到崇圣寺“请”一串佛珠戴在手上,即便不信佛,也相信它能保旅途平安和内心宁静。

 

[责任编辑:李保华]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