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崇圣寺“妙香佛国第一寺”:明星的清净地


来源:《南都周刊》

在崇圣寺“撞星率”十分高。或者身处纷纷扰扰的娱乐圈,明星们也需要找一个清净地。 是时候去一次大理了,冬日的大理,清澈、活泼的流水,你走遍天涯也找不到这样美丽的冬日,当那一缕妙香

 

浮华不如登仙去

如果有这种荣幸,让金庸大师在大理给你当一回导游,他准会带你游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位于大理古城旁边的皇家寺院崇圣寺。《射雕英雄传》里的南帝“一灯法师”段智兴、《天龙八部》里那位风流的段王爷段正淳和多情可爱的书生形象的段誉出家的地方。在历史上,大理国22代国王中,就有9位到崇圣寺出家,这在世界历史和佛教史上都是罕见现象。

佛教传入苍洱之地后,在南诏国时期就被皇室推崇为国教,皇帝、臣民皆礼佛,史载:“帝好佛,岁岁建寺,铸佛万尊。”其中最豪华雄壮的崇圣寺为皇家寺院。相传,缅甸国王雍羌和王子舒难陀,在南诏王异牟寻陪同下到崇圣寺祈拜敬香,崇圣寺因而成为东南亚、南亚崇尚的佛都。大理国的第十一代国王段思廉在位时期,泰国国王耶多曾两次到崇圣寺迎佛牙,国王以玉佛相赠。佛使人心向善,也促进了大理与邻国的友谊。

在大理国时期,官员都要从僧侣中选拔,而王室成员很多都出家为僧。随着那九位出家的帝王们一个个长眠在大理石的沉默中之后,无人知晓从王宫到崇圣寺的那条路上,帝王们是怎样挥别江山,挥别美人,最后看一眼落日之后那可怕的王宫,向着钟声敲响的崇圣寺而去,从此甘愿青灯伴古佛。

 

[责任编辑:李保华]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