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 和谐 快乐——弥勒信仰与和谐社会浅述
2009年03月28日 20:22 】 【打印已有评论0

条件。这是会稽山弥勒净土诞生的环境因素。

(3)中央提倡打造和谐社会,提倡以人为本,提倡佛教要为现实社会服务。这是会稽山弥勒净土诞生的现实因素。

恢复重建的弥勒净土总体建设的景观定位为:根据会稽山大香林地理地貌的特点,在尊重自然基础上改造自然,做足山顶八座莲花瓣形山峰文章:

(1)在景区第一高峰弥勒峰建兜率天宫内外院,院内供思维及说法弥勒菩萨像。兜率天宫高81米(海拔396米),为景区乃至绍兴地区的地标式建筑。遥望天宫,虚无飘渺;进入天宫,金碧辉煌,震撼人心。兜率天宫基座为七重宝垣(长160米,宽90米),外饰十法界四圣六凡塑像及佛经故事浮雕。七重宝垣层层叠叠,气势恢宏。宝垣四周建九钟八鼓楼,遇重大喜庆节日钟鼓齐鸣,钟鼓之声响彻杭绍平原,蔚为壮观。七重宝垣南方到天桥之间,建6000平米演出平台。建成后每逢晴朗夜间,以天宫作背景,依《弥勒上生经》描述演绎大型佛教天宫音乐歌舞,让游人进入梦幻天堂。兜率天宫南方500百米处山头建弥勒成佛道场——龙华寺,内供龙华树下弥勒成佛像。天宫与龙华寺之间的水面建北斗七星人行玻璃天桥相联,为人行玻璃天桥的世界之最。天桥下是碧波荡漾的人工天湖,增加了游客登天的感官享受。龙华寺山门前照山依山形建弥勒化身布袋和尚造像。从山门到兜率内院,形成了长达2000米的中轴线,堪称全国乃至世界之最。

(2)在山门广场通往香林花雨景区山谷依明吴彬罗汉造型建五百罗汉朝弥勒香道。 

(3)由兜率天宫东出口到山门广场处建景观大道,可遥看兜率天宫,演出广场,天湖,北斗七星天桥,龙华寺,文殊院等。

(4)在兜率天宫建筑上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营造天宫佛境氛围:佛光,云雾,钟声,鼓声,梵音,佛乐。

弥勒净土的建成,将形成以下几个区别于其他佛教寺院的独特概念:

(1)构筑了从古至今第一个天堂——兜率天宫;构筑了人间通往天庭的第一座琉璃天桥。

(2)营造了完整的弥勒佛境:说法弥勒,思维弥勒,弥勒佛,化身弥勒布袋和尚;兜率天内外院,天宫戏台,通往天宫的北斗七星琉璃天桥,龙华寺,文殊院等;佛光,云海,天宫钟声,梵音佛乐。

(3)形成了中轴线长达2000米的全国最大的佛教寺院群。

(4)开创了没有围墙的寺院的先河。站在兜率天宫及龙华寺,目力所及,都是净土的范围。没有围墙,体现了现代佛教的包容开放。

弥勒净土的恢复建成,必将成为中国佛教史上的旷世伟业,成为佛教中国化的又一里程碑,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助推器。

潘建国

绍兴县会稽山兜率净土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潘建国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