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 和谐 快乐——弥勒信仰与和谐社会浅述
2009年03月28日 20:22 】 【打印已有评论0

佛陀说完了这十种复加法之后,弥勒菩萨,非常欢喜,并说偈颂赞美佛陀。

那时,阿难听完了弥勒对佛陀的赞美之后,告诉佛陀:弥勒真是稀有难得,能够成就无理辩才,随顺众生心念,平等说法,不系著于文字。

佛陀说:阿难,诚如你说。弥勒岂是今天才能在我面前说偈赞佛,他在过去无数劫中,就能以偈赞佛。因此,佛陀为阿难叙述过去一段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婆罗门子,名叫贤寿,诸相具足,非常英俊,见者欢喜。一次,见到妙音自在王如来,诸根寂静,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无比,贤寿与之相比,自惭开秽,自知不如。贤寿穷思,妙音自在王如来,具此殊胜之相,成就如是无量功德庄严,我愿未来之世,也能成就如是功德之身。发愿之后,投身于地,说:如果将来能得佛身,唯愿妙音自在王如来从我身上走过!妙间自在王如来,深知贤寿心意,即以其足踏之而过。当下足时,贤寿便得无生法忍。妙音自在如来回向后面的比丘说:你们不要用脚踏过贤寿之身,这是一位大菩萨,已经证得无生法忍,成就六种神通。贤寿即以偈颂,赞叹妙音自在王佛。

佛陀告诉阿难:贤寿获得神通,从此之后,永不复失。你知道那时的贤寿是何人?即是现在的弥勒菩萨。

阿难又问:若照佛陀所说,弥勒早已证提无生法忍,为什么不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说:菩萨有二种庄严,与二种摄取。所谓摄取众生,庄严众生;摄取佛国,庄严佛国。弥勒在过去世修菩萨行,常乐摄取佛国,庄严佛国。我在过去世修菩萨行,常常摄取众生,庄严众生。弥勒修菩萨行已经四十劫,我才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由于我勇猛精进,超越九劫,于贤劫中得阿耨罗三藐三菩提。我能得证菩提,是能施舍所爱一切,妻子儿女,头目脑髓,王位珍宝,才能得证的。弥勒过去行菩萨道时,不能施舍手足头目,只以善巧方便,积集无上正等菩提的。

最后,佛陀又告诉阿难:弥勒过去修行菩萨道,曾经发过这样的愿言:假如有众生对淫、怒、痴的意念淡薄,成就十善,那时我便成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依照弥勒的愿言,未来之世,众生成就十善,消除淫怒痴,弥勒便在人间成佛。这是弥勒的本愿愿力。

这就是《弥勒菩萨所问本愿经》的大要,上述三部经奠定了弥勒信仰的法理基础。

中国最早信奉弥勒的著名人物,为晋代的释道安(312~385)。道安是中国佛教史上早期的著名人物,对于中国佛教贡献甚大。他研究般若经,确立中国北方佛教的基础,其名远播西域。鸠摩罗什未来中国之前,在西域早已闻知道安之名,称之为“东方圣人”。道安对于汉译佛经,其意不明之处,颇难解释,欲请弥勒为之决疑,因此,发愿往生兜率。中国弥勒信仰的起源,可说是由道安及其门下开始的。

中国另一位信奉弥勒的著名人物是法显。法显于西元399年至415年,西去印度求法,他越过帕米尔高原,进入北印度的陀历国。陀历国过去有一阿罗汉,要造弥勒像,以神足力,将一位著名的雕塑家,带往兜率天上,亲睹弥勒菩萨的慈容,然后下来做像。这位雕塑家,曾经三度上兜率天观看弥勒菩萨,完成其像。该像高八丈,足趺八尺,齐日常见光明。法显途经该国,特地前去礼拜。

法显赴印度求法,途中亲见弥勒之像,亲闻传诵弥勒之经,其对弥勒之信奉,由此确立。不过,法显回到中国,印度与西域的弥勒信仰,早已传来。弥勒的灵验,给与五世纪中国人的信仰,有著很大的影响。中国的弥勒信仰,经过道安与法显的传播,加上《弥勒经》的译出,知释迦的继承者,乃兜率天的弥勒菩萨。因此,中国人纷纷皈依信奉弥勒菩萨,形成北魏时代佛教的信仰中心——中国弥勒信仰的兴盛。

七世纪中,玄奘赴印度求法,从戒贤论师学习瑜伽唯识,遍游全印度。印度的弥勒信仰,及其弥勒菩萨塑像,非常盛行。玄奘也是一个弥勒菩萨的信奉者。 而且是一誓愿往生兜率天,觐见弥勒的实践者。

玄奘的门下——窥基,也是一个虔信弥勒菩萨之人。赞宁《宋高僧传》卷四,《唐京兆大慈恩寺窥基传》说:“基生常勇进,造弥勒像。对其像日诵菩萨戒一遍,愿生兜率,求其志也。乃发通身光瑞,烂然可观。” 窥基作《弥勒上生经疏》,是感梦而造的。他在作疏期间,感得许多舍利。这位玄奘门下号称“百部疏主”的慈恩大师,他从弥勒信仰中,获得不可思议的瑞相感应,可以知其对弥勒信仰之深了。

另外,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民国时期的佛教泰斗太虚大师等,都是虔信弥勒信仰者,皆愿往生兜率净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潘建国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