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开福寺明年大年初一开放 创安徽寺院多项第一
2007年12月12日 09:36《安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经3年多时间建设,位于大蜀山南麓、占地近160亩、已耗资1亿多的开福寺主体建筑都已经完工。不管是远观还是近看,红墙金黄琉璃瓦、气势恢宏的开福寺都让人由衷赞叹。12月10日,该寺院住持释园藏法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寺院的建设开创了安徽寺院建设的多项第一,如重达10吨的晨钟、直径两米的暮鼓,以及室内高达15米的佛祖造像等。另外,仅大雄宝殿上方一个九龙戏珠沥金就耗费黄金3公斤,整个寺院上千尊佛造像总共消耗黄金近七公斤。

建筑仿明清皇家寺院风格

12月10日,记者来到开福寺,还没进门,就被眼前高大威严、雕梁画栋的大山门所震撼。走进山门,迎面就是山门殿,山门殿的南北两侧则是在寺院中有着重要地位的鼓楼和钟楼。据明教寺监院、开福寺住持释园藏法师介绍,开福寺的建筑群是以明清古代皇家寺院风格为主,红墙金黄琉璃瓦,绛红水泥漆,贴金花饰,富丽而高雅,室内铺传统金砧,兼顾美观和功用。寺院中轴线殿堂对称,以大山门、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为中轴线,其他建筑物次第分布在两侧,庄严而尺度宜人,是北派、南派完美结合的仿古建筑。主要建筑之间均有长廊相连,便于闻板早课,不受风雨之累,使得各个独立的建筑之间又有了有机的联系。

释园藏法师告诉记者,该寺院自2002年12月28日奠基,2004年正月十六正式开工建设,到现在这座占地近160亩、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的园林式寺院,已经历时三年多,总耗资达1亿多元,其中还不包括很多增予之物。

创安徽寺院建筑多项第一

走进位于山门殿北侧的钟楼,一顶超级大钟着实让人惊叹。据释园藏法师介绍,该钟高3.5米、直径达2.3米,重量更是达到10吨,是目前安徽寺院中最大的晨钟。“当时我们将它安放到三楼时,可是花了不少功夫。”释园藏法师说。另外,和钟楼呈南北对称的鼓楼中的鼓,也可以说是个“巨无霸”。释园藏法师告诉记者,该鼓直径达2米,它也是安徽目前寺院中最大的一个暮鼓。

沿着山门殿往里走,正上方就是天王殿,天王殿的两侧就是闻名遐迩的五百罗汉堂。殿堂内已经建造好的五百罗汉个个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佛教艺术瑰宝。再往里走,天王殿的西面则是开福寺大小17个殿堂中最具规格的建筑——大雄宝殿,高达42米的宏伟建筑内,三尊佛造像高高耸立,中间的佛祖造像更是高达15米。释园藏法师告诉记者,该尊佛造像也开创了安徽室内佛造像的最高纪录。

大雄宝殿的正中央,雕刻的惟妙惟肖的九龙戏珠也是该殿一大特色。据释园藏法师介绍,该九龙戏珠全部采用沥金手法(即在上面包裹金箔),仅在这上面就包裹掉黄金3公斤多,花费达60多万。寺院中大大小小的佛造像达一千多尊,所有黄金加起来近七公斤,这是其他地方都少见的。

将创办合肥首家佛学院

在大雄宝殿的西侧是藏经楼。在藏经楼的一侧是正在兴建的佛学院。释园藏法师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佛学院总共有30多家,安徽除了九华山佛教协会创办的一家佛学院外,其他地方还没有。他准备在这里创办一家省级佛学院,即安徽省佛学院。该佛学院计划2008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招生对象主要为诚心向佛的出家人,开设三个班,共150人左右。另外,释园藏法师说:“该佛学院为中级佛学院,学历为大专。”

释园藏法师告诉记者,唐贞观以前这里已建有开福寺,距今有1400年左右。相传慧满法师在此大演《法华经》,为百姓祈雨救生,超度渊济龙神,留下弘法利生,世代称颂为佳话。但可惜的是,当年的开福寺毁于战火,此次只是对毁于战火的开福寺进行重建。

另外他表示,开福寺建好以后,他们还将积极努力,对早年被毁的渊济龙王庙、蜀井等人文景观进行重建。

明年正月初一正式对外开放

释园藏法师告诉记者,经过三年多的建设,2008年农历正月初一开福寺将正式对外开放,有关开福寺的门票价格早已经上报合肥市物价部门,并且已经得到批准。即将对外开放的开福寺将按照核批的20元/人价格执行。学生、老人可凭证件实行半价优惠。

释园藏法师说,开福寺的建成,不仅为佛教信徒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赡拜场所,而且其更是大蜀山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将对合肥旅游事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释园藏法师告诉记者,现在他最期望的是有关大蜀山旅游的配套设施能及早完善,如玉兰大道的路面及停车场的建设等等。他说:“服务设施至关重要,只有这些设施完备了,人们出行才会方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