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读书的故事
2009年10月13日 10:08《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博文] [大和尚]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和尚读书,广纳百家,但是这样做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度化众生而不是彰显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他和不同的人,谈论不同的话题,从来不会让人觉得学佛就会变成一个古板的人。如果没有心存众生、心存佛法,又怎能如此任运自如?

和尚在广化寺刚出家的时候,依止圆拙老和尚。圆老对弟子的要求非常严格。那时候,圆老每天给和尚规定了很多要背诵的功课,并且把他关在房间里让他背书。如果当天的功课背不出来,就不允许吃饭。并且,所有背过的书目都要圆老亲自审核通过,丝毫不能怠慢。和尚自己也非常刻苦,经常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在被子里打着手电看书。从那时起,和尚就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为日后的博览群书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接下来的岁月里,和尚一直都没有间断过读书。广化寺的丈室也好,龙泉寺的丈室也好,里面除了简单的家具,就是书柜和书。和尚常常同时看三四本书,而且思维不会混乱,对每本书的主旨、大意、内涵,都能够同时把握。侍者为和尚收拾书桌时,常常在把很多本正在读的书收进书柜里的第二天,发现一本本书又摆回了桌子上。并且,和尚看书几乎是过目不忘,书看完后,在头脑里就形成内涵的总纲,马上可以给别人讲出其中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不论是古文还是现代文。

上一次和尚生病住院,弟子们为了让和尚多休养,没有带书过去,只有一位同学带了一册《大藏经》。和尚当时没有其他的书看,就招呼我们和他一起看这本《大藏经》,并给我们讲解其中的意思。记得当时看的是《广弘明集》,文字生涩难懂,但和尚很自如地为我们解释,似乎早已很熟悉了。而且,和尚能够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等来分析文中的情形,讲得栩栩如生。

和尚教导我们:看一本书,书中的观点,并不是要我们承许它,而是要我们知道,还有这样一种说法。

我们常常喜欢读到一家之说后,便结合自己的理解到处给别人宣讲,但读书越多,心中越散乱。和尚让我们加强闻思的目的之一,也是因为正确的读书方法可以对治我们的散乱,可以摄心。

和尚引导众生,很大程度上就是靠渊博的知识。有趣的是,听和尚在和别人谈话的时候,会有一种感觉:不论是在谈论哪个领域的问题,都会让你觉得和尚是权威。这与和尚博览群书是有很大关系的。和尚读书,广纳百家,但是这样做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度化众生而不是彰显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他和不同的人,谈论不同的话题,从来不会让人觉得学佛就会变成一个古板的人。有一件事情很有趣:住院期间,一位医生抽空来跟和尚谈天。那位医生是球迷,谈话间,难免又提到足球,结果和尚竟然也和他谈论起了足球,一副很在行的样子。事后,弟子很惊讶地问和尚怎么还会了解足球,和尚半开玩笑地说:“就会这么几句,接下来就要谈佛法了。”利用和众生相契机的角度为入门,从而带进佛法的理念,如果没有心存众生、心存佛法,又怎能如此任运自如?

一位弟子说:“在和尚身边,才知道什么是凡夫。”

总之,和尚所做的一切,都归结为利益众生。

【头条】:中国佛教首部交响乐《神州和乐》轰动纽伦堡

【两岸】:法鼓山佛学院与台湾“国图”携手推动佛学典藏

【禅茶一味】: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  

【素食】:营养美味素食汤南瓜银耳汤

【觉悟】:心底深处那一朵莲花

【一日禅】:有成有败的人生是合理的

【心灵物语】:林清玄:水中的蓝天

【众生】:歌手马蕊:佛教让我懂得感恩

【常识】:佛教中的常乐我净是什么意思?  

【书店】:观世音菩为普渡众生成佛成圣的重要口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