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中国佛教首部交响乐《神州和乐》轰动纽伦堡
2009年10月13日 10:03《深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秋十月,深圳文化“走出去”喜讯不断——记者昨天从市文体旅游局获悉,深圳创演的梵呗交响合唱《神州和乐》10月10日晚在德国纽伦堡民歌手音乐厅隆重上演,中国艺术家和德国艺术家联合进行了高水平演绎,演出盛况空前,2500个席位的音乐厅座无虚席,一票难求,现场观众受到强烈震撼。

纽伦堡市长马利博士,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聚声及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民宗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同德国观众一同观看了音乐会。《神州和乐》的作曲家唐建平和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释印顺也来到了现场与观众交流。

音乐会由年轻指挥家程晔执棒,德国艺术家组成几十人的大型合唱团和深圳弘法寺合唱团、女高音歌唱家沈娜与深圳交响乐团联合演出,成为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德国艺术家们为了准确地用中文演唱,特别邀请中国语言专家用德文发音逐字标注所有歌词,使之准确无误,同时历时3个月排练,逐步掌握了发音与咬字。

《神州和乐》是中国佛教史上的首部交响乐,作品的主题“和谐社会,从心开始”,蕴涵万物和谐、天地光明之意。《神州和乐》结合了中国佛教音乐和西方交响音乐,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品长达80分钟,以交响乐的形式突出体现了中国佛教以“世界和平,生命和谐”为主旨的文化价值。

据了解,在德国举办《神州和乐》音乐会的演出,是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后续活动,也是将中国的佛教音乐通过西方交响乐的表现形式推向世界的开始,是中国人民向世界明确和平、和谐意愿的一次音乐表达。

【头条】:中国佛教首部交响乐《神州和乐》轰动纽伦堡

【两岸】:法鼓山佛学院与台湾“国图”携手推动佛学典藏

【禅茶一味】: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  

【素食】:营养美味素食汤南瓜银耳汤

【觉悟】:心底深处那一朵莲花

【一日禅】:有成有败的人生是合理的

【心灵物语】:林清玄:水中的蓝天

【众生】:歌手马蕊:佛教让我懂得感恩

【常识】:佛教中的常乐我净是什么意思?  

【书店】:观世音菩为普渡众生成佛成圣的重要口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