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浏阳石霜寺:禅宗祖庭 皇子出家地

2012年03月31日 08:31
来源:浏阳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千年古寺。鼎盛时期,石霜寺管辖寺院四十八处,房屋五千零四十八间,寺僧达八百之众。(图片来源:浏阳网)

3月12日,午后,石霜寺。黄色外墙红色屋瓦,集中的一片。古寺、庙宇、以及相互缠绕的香火,阵营分明,但又渐次融合--这里沉淀着1100多年的佛家风云。

金刚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尤以石霜寺为甚--地处深山老林,景色优美,古迹众多,神奇独特,有“内八景”“外十八景”之说,而几乎每一处都会有一个美丽神奇的故事传说。

世外桃源,千年石霜寺

霜华山脚下,一条小溪蜿蜒绕山而来。“据我了解,石霜寺能在金刚出现,与这条小溪有些关联。”和我们一同采访的石霜村原支书黄福祥说。

据黄福祥介绍,当年石霜寺开山鼻祖庆诸和尚云游到此处,掬了一捧这里的溪水,觉其甘甜清冽,便溯溪而上,峰回路转,发现里面豁然开朗,别有洞天,疑为世外桃源,确是修行福地,遂在此创建了石霜寺。

沿着一条山间小径,我们往前行走三四公里后,突然峰回路转,里面豁然开朗--只见四周群山环拱,中间是一块平坦开阔的盆地,而石霜寺就傍着凤翔峰坐落在盆地之间。

“很多人来这里参观后,都很惊叹这里的地理条件。”黄福祥说,更有香客留恋这里世外桃源般的清静,回家搬来了铺盖,住进了居士楼,在这里修身养性,当起了“俗家弟子”。

一脚踏入山门,五彩大理石上“禅宗祖庭”四个大字映入眼帘,石霜寺住持照性法师已等候在此。木鱼声声,暗香幽幽,石霜寺渐次向我们展开--笑口常开的弥勒菩萨,慈眉善目的千手观音,洒脱不羁的济公活佛,怒目圆睁的四大金刚,在这里各得自所,任人朝拜。

“石霜寺建于唐朝,距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历史。现在存有石碑20余块,匾额10余块。”金刚镇原文化站站长邱先许介绍说。

而据其中碑文和《石霜寺略》记载,石霜寺曾管辖寺院48处,房屋5048间。唐僖宗赐香火田300石。有“殿高九十尺,佛高七十尺”之名,曾有骑马关山门之说。除去居士楼、僧舍及斋堂,石霜寺现有佛殿十余间,而每一间都是依山就势而建。

佛门圣地,影响东南亚

石霜,道吾,宝盖,大光,很多浏阳人,都知道这浏阳四大佛教祖庭,却不知道石霜寺影响更为深远。“全国佛教共有五家七宗,其中两宗就发源于石霜寺。”谈起石霜寺在全国佛教中的地位,照性住持抑制不住满脸的自豪。

据史料记载,十二世纪,日本僧人泉涌俊艿、明庵荣西先后来寺参学,学成归国后,创立了日本佛教真言派、临济宗派。而石霜寺对台湾、香港、韩国及东南亚国家的影响亦是深远。1983年,日本佛教访华参观团专程前来石霜寺拜祖寻宗,并敬谒了庆诸塔墓。

石霜寺偏居大山深处,是什么原因让此处成为佛门圣地,并引得四方来朝?毕业于全国佛教学院的照性法师,是全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大和尚的高徒,来石霜寺担任住持已有五年,他给我们解答了这个疑问。

据他介绍,首先是与石霜寺独特的地理优势不无关系。这里清静幽雅,确是佛门出家修行的理想之所,“石霜寺是由唐僖宗下旨敕建,是‘受过封'的,而且由当时的宰相裴休监建。”照性法师说,当时寺庙建成之后,慕名来参学者络绎不绝,连唐僖宗第三子也是在这里出家的,成为了以后著名的普闻禅师。

而最重要的是,石霜寺高僧辈出,其中有18位名载史册,在湖南乃至全国也是稀有。而在众多高僧中,楚圆禅师在这里将日渐式微的临济宗传承发扬光大,开创了黄龙、杨歧两宗,并影响到全国,甚至将佛学理念播及到东南亚诸国。

民间传说

“内八景”“外十八景”都有传说

石霜寺处处是景点。当地村民刘守贵,现年76岁,解放后被安置在寺内住了21年,老人对于这些景点如数家珍。据他介绍,“内八景”中,裴相笏作为镇寺之宝,保存至今;包公砚传至前清末年,下落不明;而祖师袈则在文革中,被附近妇女取去补了衣服,惜乎。

而“十八景”罗列去往石霜寺的路上。行至万羊山,黄福祥指着对面山岘上一处巨崖说,这就是仙女晒鞋。但见两块巨石,宛如一双绣花鞋晒在山顶上,真的是鬼斧神工,浑然天成。

传说远古这里住有一青年,名刘采喜。他从小父母双亡,孤苦无依,栖于茅屋。天上有一仙女感其身世可怜,下界与他结为夫妻。好景不长,天庭查到仙女行踪后,派了哪吒太子率兵前来捉拿。一个弱女子怎敌得天兵天将之神勇,只在云端中蹬掉一双绣花鞋,落在了万羊山对面岭上,天长日久,化为巨石。

在离石霜寺约两里道旁的溪边,有一处石头,状若衔枚待发的骏马,这就是“外十八景”之一的下马石。传说古时达官贵人前来石霜寺进香,就在此下轿驻马,然后再进山门。而由这个传说,正反映了昔日石霜寺地位之尊崇,规模之宏大。

守望千年的石霜寺,每一处景点都让人流连忘返,每一个传说都让人如痴如醉,而石霜寺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士前来旅游、朝拜。

地理风物

深洞里的百年古寺

在云岩峰半山腰,绿树掩映着一座百年古寺,即南岳行宫-圣帝庙。其规模虽不及石霜寺之宏大,年代也不及石霜寺之久远,但声名却是播及萍浏醴两省三市。

据寺中碑文记载,南岳行宫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关于云岩峰圣帝庙的起源,南岳村汤南陔老人听祖辈说过。在很久以前,为了祈求神灵护佑,先人每年都要前往衡山南岳圣帝庙进香。但古时交通不便,陆路更是难行。当时金刚百姓便从镇上南川河码头乘船出发,经醴陵渌江再进入衡阳,一路上舟车劳顿,而且往返就是月余。

南岳庙养真法师体恤浏阳信士长途跋涉,旅途劳苦,同意在金刚建立南岳行宫,以方便当地及周边香客就近朝拜。“云里洞天忘岁月,岩中甲子自春秋。”南岳行宫依山而建,背靠巨崖。崖上有一深洞,名云岩洞,洞中亦供奉有菩萨。游客来寺旅游、朝拜时,都不忘去洞中探幽。

隔河相抱的两棵古樟

在金刚镇柏湾,有这样一处“连理枝”自然奇观:隔着小河,两棵樟树东西两岸合二为一,这也被当地人称为“隔河相会”。

相传古时候,河西团鱼岭住着一个书生--黄生。他自幼聪明好学,但家境贫寒,靠卖字画为生。河东蜈蚣岭则有一家财万贯的大财主,姓陈,膝下仅有一女,名唤花秀。黄生和花秀年龄相仿,打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随着年岁的增长,两人暗生情愫,于是互表衷情,山盟海誓,非你不娶,非君不嫁。

无奈陈财主嫌贫爱富,不准两人见面,并将花秀另配豪门何家。从此,一对有情人却只能倚在樟树下,隔河相望,深情对视。

忽一日,陈家锣鼓喧天,喜乐阵阵,正是何家前来迎娶花秀。花秀乘人不备,从家里逃了出来,和黄生一起跳入了樟树附近的河中,双双殉情而死。此后,在他们曾经隔河相望的地方,两棵樟树树干逐渐向对岸靠拢,直至合为一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石霜寺 临济宗 黄龙宗 杨歧宗 禅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