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真法师:佛教与城市文明开拓视野与国际接轨
2009年11月19日 16: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佛教联合会宗教事务监督觉真法师在第八届觉群文化周上发表了《佛教与城市文明开拓视野与国际接轨的主题演讲,演讲摘要如下:

2010年5月,世界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一年一度的觉群文化周,以“和谐宗教与文明城市”为主题,举办本届“迎世博学者论坛”。我接到通知的时候,正是我准备前往印度、尼泊尔开始朝礼佛陀圣迹之旅的前夕。

我的这篇论文的标题:《佛教与城市文明》,在行前,就写下了。但没有动笔,因为行程在即,同行的多达30余人,需要响应许多询问,做一些必要的行前准备。这篇论文,就只能留待印度之行结束,回港后再写了。从一个故事说起:

到达印度的第六天,我们已先后参访了古摩揭陀国首都王舍城附近的灵鹫山、竹林精舍、七叶窟、那兰陀寺、玄奘纪念堂等胜地,接着,驱车向毗舍离而去。这天,正是10月1日,国庆节,我们在大巴士上举行国庆60周年的祝仪,并同声歌唱《东方红》和《伟大祖国》。一路上,精神饱满、豪情万千。可是,在离开毗舍离阿难陀塔和保存最为完整的阿育王石柱后,我们再驱车七小时前往拘尸那时,在途中,一位团友伊先生,忽然发烧,右下腹疼痛,显然,病痛让一位壮实的汉子疲惫不堪了。我和我的侍者真顗法师都赶紧离开座位,来到伊先生身边,为他施诊,也为他做能量水;还有同行的曹居士、滕总,都为他作能量治疗,体温略有下降,似乎炎症稍有缓解。傍晚,车抵拘尸那(今印度北方邦迦夏城KASIA),到达宾馆后,伊先生痛况转重,体温升高,不得不送往附近的KASIA市医院就诊。初步确诊为急性阑尾炎。这里没有手术条件,再经两小时车程,连夜送往北方邦首府勒克瑙(LUCKNOW)邦立医院。异国他乡,语言不通,诸多不便,可想而知。但是,不要紧,有佛法,就有办法。我们这次朝礼团的团友中,恰恰有一位在保险公司任职的杨居士。(出发前,我们每个人在香港都已买了最可靠的保险,这一点,总领队林小姐已安排得十分周到了。)

杨居士经验丰富,连夜与香港保险公司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后,保险公司可谓尽责,立即由马来西亚调来一架专机,把伊先生从勒克瑙(LUCKNOW)邦立医院接往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大医院,在那里观察一天,并与香港医生会诊后,再确定在新德里开刀,做手术。

我们把伊先生一个人交给医生了吗?没有。这里不能不说到一位来自香港的锺小姐了,她与伊先生素不相识,只是这次朝礼佛陀圣迹,成了同行的同修者。当她获知伊先生要去医院时,她就站出来,放弃自己的休息,与滕总一起,护送伊先生去医院检查。也正是倚仗锺小姐流利的英语与粤语,与香港医生沟通,与一切需要沟通的地方联系、对话,都是锺小姐代劳了。幸亏有了这位忘我无私、行菩萨道的锺小姐,放弃了其后的一切朝礼活动,全程陪同伊先生转机往新德里,一直在医院照顾护理,伊先生手术顺利,得到了最好的休息和康复。

这个故事叙述完了,但留给我们的思考太多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能保证不生病,不需疗救?香港是国际性城市,社会秩序管理,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系统与程序。登机前,买好必要的保险,就是一种管理,一种秩序。然而,不会操作,不善操办,不能化为有序、有效,那还是纸上谈兵。游戏规则虽好,不闇游戏规则,不按游戏规则办,或者虽有游戏规则,却不知道、不懂得如何办,也是不成的。同行的团友中,大多数都是佛教徒,都有虔诚的信仰,都有慈悲利他、舍己为人的信念。杨居士熟练的及时的信息沟通,锺小姐无私的放弃,不辞劳苦的照应和主动承担起了全程护理,这都是缘,都是成就功德、救度众生不可缺少的条件,没有这些化为具体行为的菩萨心、菩萨行,伊先生的得病与救护康复,恐怕将是另一个故事了。开拓视野与国际接轨

一年前发生的这场金融海啸,至今还没有过去,阴影还在全世界笼罩着。但是,谁都不能不承认,西方资本主义的弊端和美国的衰落、无能,在这场金融海啸中暴露无遗。相反,中国却成为全世界强大的经济柱石,一枝独秀。在香港,每天读报纸,扑面而来的总是金融海啸压力下的怨气、赌气和不绝如缕的哀声叹气。而当我到上海、到成都、到杭州,到内地讲学或出席学术活动时,却没有感受到什么金融海啸的压力或沉重。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现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退休教授赵复三先生在他的《保持信心──美国人看中国》一文中说:“在中国改开放三十周年的时候,美国一位评论家说,三十年前,是美国资本主义救了中国,免于崩溃;三十年后的今天,则是中国挽救了美国资本主义。”可见,西方论者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奇迹,把金融海啸后世界经济的重兴寄望于中国,他们从今日中国,看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曙光。明年的上海世博会,我想,就一定能证明这一点。

这个证明,就深有讲究了。

用什么证明?在哪里证明?我们生活中,有两个常用的词语,一叫“开拓视野”,一叫“国际接轨”。我想,我们的证明,就在我们的视野与国际接轨这两个最能显示城市文明的精神内涵上。

开拓视野,与国际接轨,词虽为二,义则同一。能与国际接轨,靠的就是视野,没有视野,又如何与国际接轨?有“开拓视野”的善因,才必然结出“与国际接轨”的善果。“视野”是什么?视野应包含了内视野与外视野。内视野是内观,佛家也叫“照”。外视野,是外观,佛家则简称“观”。观照,就包含了内视野与外视野。这两者当然难以分割,没有内视野,不可能有外视野。没有内视野,也不可能看到外视野。“视而不见”,不是没有视野,而是“见”的问题没有解决。虽有视野,也所见不广,所见不明,所见不真。这个“见”的问题,才是人的真正的内视野。才是开拓视野的真正要义。

佛陀于菩提树下证道后,向鹿野苑走去,对五比丘初转法轮,第一次演说佛法,即是四圣谛:苦集灭道。道谛的主要内容八正道,头条就是正见。这个“正见”,恰恰是八正道的核心。可见,这“见”是我们的根本,这个“见”解决了,开拓视野就有了真正的视野,真正的“正法眼”了。

把佛教关于“见”的义理,融入我们的“开拓视野”,与“国际接轨”,我想,这正是佛教能够并且可以关心我们的时代与社会,这也正是我们城市文明的需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觉真法师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