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一法师:学习印顺导师《人间佛教要略》
2009年11月05日 14:4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间佛教,不仅是一种理论体系,更是一种修学方法和修证体系,人间佛教不是空洞的理论,而是一种具有可操作性的修学方法。

自太虚大师提倡人间佛教以来,此一理念虽经后人的弘扬与传播,其核心理念却并未能够深入人心,融入人群,时至今日,有很多人对人间佛教的理论与修证并没有深入的了解,更谈不上准确的把握了。将有关人间佛教的一些根本性的理论问题进行疏理与确认,对于人间佛教理论的构建,以及有志于人间佛教修学的人而言,都是至关紧要的。

关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就是说只要有人存在,一经一种理论武装头脑,就会产生改造现实的力量,也即是由精神转化成物质,后来列宁将这种关系进行了更明确的表述,他讲:“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一表述就将理论的意义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没有理论就没有实践,至此理论的现实意义是再明确不过了。

印顺导师在《人间佛教要略》中,将有关人间佛教的一些理论性、根本性的问题进行了论述,且这种论述也绝非纯书斋式的,而是在全面深刻了解佛教现实的基础上,做出的具有真知灼见的阐释。印顺导师开篇即讲到:“人、菩萨、佛:从经论去研究,知道人间佛教,不但是适应时代的,而且还是契合于佛法真理的。从人而学习菩萨,由菩萨行修学圆满而成佛——人间佛教,为古代佛教所本有的,现在不过将他的重要理论,综合的抽绎出来。所以不是创新,而是将固有的刮垢磨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悟一法师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