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极乐主:阿弥陀佛
2010年02月20日 11:27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梵文《法华经·普门品》的颂文中,观音在阿弥陀佛的右方或左方。《十一面观自在菩萨心密言念诵仪轨》卷中及《阿唎多罗陀罗尼阿噜力经》,说右方是观音,左方是势至。《大陀罗尼集经》卷二说阿弥陀佛的右方是十一面观音,左方是大势至。而《观无量寿经》及《不空罥索神变真言经》卷五说阿弥陀佛之左边有一大莲华,观音坐于其上,阿弥陀佛右边的莲华上坐大势至菩萨。这是因为观音为悲之代表,即下化众生之义,故置于左方;势至代表智,意为上求菩提,故安于右方。关于二胁侍的形像,观音的宝冠中有化佛,势至的宝冠中有宝瓶。自中古以来,一般是作观音两手持莲台,势至合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