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健康:抗寒极品长寿补肾 海带是冬季一等美味

2013年10月30日 09:5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海带食疗方精选

治皮肤湿毒瘙痒:   

海带50克,绿豆50克,红糖50克水煮服食,每日1次。

暑热、高血压、高血脂:   

海带30克,冬瓜100克,苡仁30克同煮汤。加适量白糖食用,每日1次。

治睾丸肿痛:  

海带15克,海藻15克,小茴香6克,水煎服,每日1次。

治肝火头痛、眼结膜炎:  

海带20克,草决明30克,水煎,吃海带饮汤。每日2次。

治慢性咽炎:  

水发海带500克,洗净切小块,煮熟后捞出,加白糖200克拌匀,腌渍1日后即可食用。每日2次,每次食用50克。有软坚散结作用,可治慢性咽炎。

减肥:  

海带粉2克,话梅1粒,开水浸泡服用,每日2次。

海带冬瓜苡米汤:  

海带(或海藻)30克,冬瓜100克,苡米10克,同煮汤,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有降血压,降血脂,清暑解热,利湿健脾,防癌作用。

海带绿豆糖水:  

海带60克,切丝,绿豆150克,同煮汤,加适量红糖调味食用。有补心,利尿,软坚,消痰,散瘿瘤作用。适用于高血压,脚气水肿,颈淋巴结核,单纯性甲状腺肿,小儿暑天热痱疖毒,痰热咳嗽等症。

海带药膳方:  

海带适量,经常煮汤食用,可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病、高血脂,并有抗癌作用。

煎汤,煮熟,凉拌。每次15-50克。

脾胃虚寒者忌食,身体消瘦者不宜食用。  

海带含碘量较高(图片来源:nipic)

【温馨提示】:

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要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

海带含金属砷。食用前应先用清水漂洗,视质地软硬再浸泡8-24小时,并要勤换水。这样,就可以放心地食用。

海带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附:日本学者考证】

距今2200年前,秦始皇因听说“东国”有“长生不老药”而派遣徐福前往寻找。徐福走过千山万水最后到达的地方,就是日本纪伊的熊野浦。然而随着秦朝灭亡,关于徐福后来的事情并没有留下任何记载。一种意见认为,徐福之后并未回到中国,而是从此长居日本,其根据就是在日本贺歌山县的新宫市有一处徐福墓。

对于登上了权力宝座的秦始皇来说,长生不老可说是他唯一未了的心愿。为求得长生不老药,他派人寻遍天涯海角,但均无果而终。

徐福是一位出身于齐国的方士,即懂得降咒施法之人。秦始皇从全国招揽了300位有名的方士进宫,徐福便是其中之一。他向秦始皇进言说,远方的东海有一座“三神山”,据说住在那里的仙人所拥有的长生不老药是最灵验的,他愿前往求药。由于三神山向来被称为长生不老的仙人们居住的洞天福地,秦始皇便立即命令徐福起程前往。而徐福所寻求的“长生不老药”,事实上就是海带。

事实上,日本人的祖先——绳文人就有着食用海带等海藻的习惯。此外,食用海藻的习惯在东印度群岛、南非及南美沿海地区的居民之间也很盛行。根据统计,那些地区的居民寿命都在人类平均水平以上。徐福可能是由于沿海地区食用海藻类海菜的居民普遍长寿,故而将之认作了长生不老药。

海带在中国民间普及起来则是近代时候的事情。而中国人对海带的喜爱,恐怕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有关秦始皇的这段传说吧。

下面介绍几款海带佳肴的做法:

海带三丝

干海带30克,黄花菜15克,笋丝20克。海带浸泡后切成丝,与黄花菜、笋丝共煮。适用于糖尿病及肥胖症患者。

白糖拌海带

海带用水浸泡洗净后,切成丝,放在杯中连续用开水浸泡3次,每次约30秒钟,倒去水,加绵白糖拌食,早晚各吃一杯,连服一周,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有明显疗效。

海带煮豆腐

干海带60克,水豆腐250克。海带用水浸发后切成长条,与豆腐共煮,再加入油、盐等调料即可。能祛脂降压,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海带 秦始皇 海藻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