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海豚救人千古之谜 是见义勇为还是本能?

2013年10月25日 09: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编者按海豚救人的故事在历史上不断发生,是人类有记载以来唯一会在危急时刻救助人类的野生动物。那么海豚救人是动物本能还是主动的意识行为?海豚的智力水平到底有多高?它们彼此之间会用语言交流沟通吗?科学家们试图揭开海豚救人的真相,目前提出了三种假说,观点分歧较大,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不管什么原因,海豚的确会在人类遭遇危难时挺身相救,可是我们人类对海豚做了些什么呢,看过奥斯卡获奖纪录片《海豚湾》的读者一定记忆犹新:大规模的屠杀,鲜血染红了整个海湾;被迫表演最后自杀而死的海豚;血腥、残忍、恩将仇报的一幕幕依旧在每天上演,凤凰网华人佛教素食栏目今天编发此篇最新的研究文章,希望您能从中思考生命的伟大与灵性,感恩与悲悯

海豚救人千古之谜 是见义勇为还是本能?(图片来源:资料图)

文章导读:

第1页:海豚救人千古之谜 是见义勇为还是本能?

第2页:海豚最新研究:语言丰富沟通复杂远超人类想象

第3页:纪录片《海豚湾》影评:是什么让我们无法移开眼睛

关于海豚救人的故事流传很久,远在公元前的希腊神话传说中,就有海豚救起落水人阿里翁的故事。到了近代,有关海豚救人的事件就更多了。

1949年,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律师的妻子在《自然史》杂志上披露了自己在海上溺水又获救的奇特经历:她在一个海滨浴场游泳时,突然陷入了一个水下暗流中,一排排汹涌的海浪向她袭来。就在她即将昏迷的一刹那,一条海豚飞快地游来,用它那尖尖的喙部猛地推了她一下,接着又是几下,一直到她被推到浅水中为止。这位女子清醒过来后举目四望,想看看是谁救了自己。然而海滩上空无一人,只有一只海豚在离岸不远的水中嬉戏。近年来,类似的报道越来越多,这表明海豚救人绝不是人们臆造出来的。

海豚不但会把溺水者推到岸边,而且在遇上鲨鱼吃人时,它们也会见义勇为,挺身相救。1959年夏天,“里奥·阿泰罗”号客轮在加勒比海因爆炸失事,许多乘客都在汹涌的海水中挣扎。不料祸不单行,大群鲨鱼云集周围,眼看众人就要葬身鱼腹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成群的海豚犹如“天兵神将”突然出现,向贪婪的鲨鱼猛扑过去,赶走了那些海中恶魔,使遇难的乘客转危为安。

1964年,一艘日本渔船在日本野岛附近海域沉没,船上10名船员中有6人淹死,其余4人就是在海豚的帮助下,游回岸上得救的。

1966年,一艘保加利亚货船上的一名船员,不小心掉到海中,正在危急之中,一群海豚围了上来,把遇难船员托出水面而被人救起。

1981年1月,一艘客轮在爪哇海航行时,突然发生火灾。一对夫妇危急中把3个孩子抛入海中。说来也巧,一群海豚游过来,把这3个孩子托起来,直到被人救起。而这对夫妇却在大火中伤重不治。

不仅如此,还有海豚从鲨鱼口中救人的报道。一对夫妇正在墨西哥海湾潜水,突然两条足有4米长的虎鲨向他们游来。正在此时,一头海豚冲了过来,与虎鲨展开厮杀。结果这对夫妇得救了。

1972年9月,南非一位二十三岁的姑娘伊瓦诺所乘的船,在离海岸四十公里处被海浪打翻了,她拼命往岸边游。这时,一头鲨鱼向他游来,她甚至已经清楚地看见了鲨鱼的狰狞面目,不由得闭上了眼镜,呼吸都快停止了。就在这时,有两只海豚出现在她身边,把鲨鱼赶跑了,还一直护送她到靠近港口的安全地带。

澳大利亚、东南亚、中美洲沿岸的海域都发生过这种情况。

人们不禁要问:海豚真的会救人吗?它为什么会救人?

海豚真的会救人吗?它为什么会救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早期的科学家在做过大量实验后认为,海豚和陆地上的哺乳动物一样,是用肺呼吸的。海豚在水中游水,要经常浮出水面换气,否则就会憋死。母豚在小海豚降生时,常用吻部把自己的孩子轻轻托起,或者用嘴轻轻咬住幼豚的胸鳍,使其能露出水面,直到幼仔能自己呼吸为止。这完全是海豚的一种本能。所以当人落入水中,海豚可能以为是自己的幼仔落水,便前去营救就不奇怪了。当落水者受到鲨鱼威胁的时候,海豚自然也会以为是自己的幼仔受到攻击,会奋力与鲨鱼搏斗,营救落水者。这是以前学者的看法。但近年来持反对意见者越来越多,更多的科学家认为,海豚是海洋中非常聪明的哺乳动物,怎么能说它们的救人行为完全是出自无意识的本能呢?另外,对于海豚为迷航的船只领航等事件,我们又该做何种解释呢?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海豚 鲨鱼 黑猩猩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