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六大标准辨好茶 三龙护鼎巧嘬茶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资深茶博士袁洪毅先生认为,好茶应该具备“色、香、味、形、健康、营养”这六大标准。

本期导语:近半年,一部温情轻喜剧《爸爸去哪儿》红遍中国。我们《凤凰茶馆》本期也趁热打铁,聊聊“好茶去哪儿了”。一般而言,在目前市场经济中,价格可以来衡量茶叶质量,可是,这是好茶的唯一衡量标准吗?为什么好茶的产区都要“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花茶的花香是香精吗?“三龙护鼎”和“嘬茶”又为何是老茶客的象征?本期《凤凰茶馆》节目,特别邀请到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袁洪毅副所长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崔明晨主编,与您一起共话好茶标准,一边喝茶一边看看好茶到底去哪儿了。

文字实录:

崔明晨:那您说除了这个花茶之外,还有什么岩茶啊,或者普洱啊,那这些东西,那这个按照价格来区别的话,什么样的算是好茶。

袁洪毅:因为好的茶叶,王老师在这儿,他对茶非常了解,咱们在前几集说过六大茶类,八大茶类吧。如果按一类一类说,可能时间太长,咱们可以首先说啥叫。

崔明晨:挑一个两个。

王乾宇:先挑一两种。

袁洪毅:先说什么叫好茶吧,反正我自己的理解。

王乾宇:把好茶的定义说一下。

袁洪毅:你先把这个搞明白了,然后咱们再说价格,再说喝,首先好茶呢,我自己理解有六个标准,色香味形,健康与营养。

崔明晨:这个跟那个菜差不多。

王乾宇:对,舌尖上的中国,咱是味蕾上的中国。

袁洪毅:对,你比如干茶的颜色,每一款茶都有国家标准的颜色,汤色,包括叶底的颜色,这是色,香就是咱们刚才我们那个摇那个。

王乾宇:摇香。

袁洪毅:干茶的香气,包括闻这个盖香,气香和湿香,包括杯底的香。

王乾宇:杯底留香,喝完了以后可以闻。

崔明晨:喝完以后还要再闻一下。

王乾宇:香高的茶都有杯底,杯底都留香。

袁洪毅:崔老师我得纠正你一下。

崔明晨:咋了。

袁洪毅:拿杯子的方式。

崔明晨:咋了?我错了吗?

袁洪毅:对。

崔明晨:为什么?

袁洪毅:男士拿杯子叫三龙护鼎,就这样的,三个这样的。女士前三个指头是一样,后边把兰花指翘出来,这是标准喝茶的方式,不能像喝酒大把抓,这样太豪爽,也不好。

崔明晨:不好意思,我可能太爷们了。

崔明晨:男士的喝法。

王乾宇:拇指、食指握杯沿,三指中指托杯底。

崔明晨:不会啊这种,他说要有这个兰花指要翘起来。

王乾宇:没有,你得中指托着杯底,这样兰花指再翘起来。

崔明晨:我这拿不稳啊。

王乾宇:可以,没问题。

崔明晨:发抖,这个是不能干杯的。

袁洪毅:倒茶还真不能倒满。

崔明晨:倒满会洒出来。

王乾宇:另外这是端杯,这是端杯,另外呢还有一个呀,就是端起杯子来要旋转一下手腕。

崔明晨:这样?

王乾宇:这样,把光滑美好的一面给朋友,如果是这么喝,就显得不特雅。

崔明晨:就是我这样喝不雅观是吗?

王乾宇:对,然后端起杯子来。

崔明晨:我要这样挡着吗?

王乾宇:不用,那是旧。

崔明晨:旧社会的是吗?

王乾宇:古时候的。

袁洪毅:盖碗的时候。

王乾宇:盖碗,对,它不是拿那个盖来掸。

崔明晨:那我们现在就可以这样喝?

王乾宇:对,就是你端起来以后,平这个手臂以后,旋转一下,旋转一下,这样等于是把美好给朋友,给对方,然后分三口喝这个茶。

崔明晨:分三口喝。

王乾宇:品字三个口嘛,所以这个茶就是三口喝下去。

崔明晨:可是你们喝茶为什么那么大声呢?

袁洪毅:我解释。

王乾宇:您说。

袁洪毅:因为在喝茶这里边,专业术语叫嘬茶,嘬茶我记得上课时候是这样讲的老师,就说茶汤在口腔里滚动,会造成你口腔味蕾细胞壁的扩张,使你的茶汤和味蕾充分接触。

崔明晨:可是我不会嘬啊。

袁洪毅:你可以含在嘴里边用鼻孔出气一种味道,当你咽下去以后,用口腔往里吸气两种味道,嘬茶出声音有人不出有人出,你说。

崔明晨:我出不来声,我出来呛着了。

袁洪毅:那没关系。

王乾宇:这是也可以练习。

袁洪毅:也是一种就像喝红酒一样,一种仪式感,也有实际作用。

崔明晨:是吧?

袁洪毅:嗯。

王乾宇:其实嘬是因为要进空气,喝茶是喝热汤,再加上容易烫着这味蕾,失去这种敏感度,所以在进气的时候。

崔明晨:那老师还有吗?您再给我来点儿吧,我练练。

王乾宇:就这样的,它就同时这个。

崔明晨:好,谢谢。

王乾宇:好茶。

袁洪毅:色香味形,健康也就是卫生有没有农残和营养,到底里边含有什么物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茶言茶语 茶文化 六大标准辨好茶 茶博士袁洪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六大标准辨好茶 三龙护鼎巧嘬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924245f9-e80f-4b67-a030-8c51a2db83c8.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