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第十一期:好茶去哪儿了 共话好茶标准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本期导语:近半年,一部温情轻喜剧《爸爸去哪儿》红遍中国。我们《凤凰茶馆》本期也趁热打铁,聊聊“好茶去哪儿了”。一般而言,在目前市场经济中,价格可以来衡量茶叶质量,可是,这是好茶的唯一衡量标准吗?为什么

《凤凰茶馆》暑期档:共话好茶标准,探寻去哪里发现好茶,聊聊怎样品好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期导语:近半年,一部温情轻喜剧《爸爸去哪儿》红遍中国。我们《凤凰茶馆》本期也趁热打铁,聊聊“好茶去哪儿了”。一般而言,在目前市场经济中,价格可以来衡量茶叶质量,可是,这是好茶的唯一衡量标准吗?为什么好茶的产区都要“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花茶的花香是香精吗?“三龙护鼎”和“嘬茶”又为何是老茶客的象征?本期《凤凰茶馆》节目,特别邀请到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袁洪毅副所长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崔明晨主编,与您一起共话好茶标准,一边喝茶一边看看好茶到底去哪儿了。

推广语:

用心做好茶 好茶用心喝

文字实录:

王乾宇:大家好,凤凰茶馆又和大家见面了。前段时间电视台播了好多这个《爸爸去哪儿》这样的电视剧和电影,我也到电影院去看了一场,挺感人的,我觉得很有人文的关怀。在这个电影里头,体现了温暖和这个奋发,那么咱们茶馆呢今天也聊几期《好茶去哪儿》。看看好茶应该什么是好茶,好茶是什么样一个标准,来看看咱们讲讲好茶去哪儿。那您说这个好茶应该是按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呢?又长在哪里呢?

袁洪毅:应该好茶在不同人眼里边是不一样的,价格贵的肯定是好茶。

崔明晨:那不一定吧。

袁洪毅:目前如果你对茶叶不了解,或者对某一个商品不了解,应该是用价格来衡量,在目前市场经济中。

崔明晨:反正贵的就是好的。

袁洪毅:可以在这方面理解,比如现在茶叶里面像什么特贡茶啊,贡茶,历代的贡茶,包括现在什么茶王赛的茶王。

一、花茶的花香何处来,是香精吗?

崔明晨:多少钱以上的算好茶?

袁洪毅:这个不好说,因为你比方说花茶,好的花茶不一定贵,好的大红袍。

崔明晨:那你说一百多块钱那个肯定不是好的是吧?

袁洪毅:不是,好花茶一百块钱还真可以。

崔明晨:真的?就街上卖那个一百块钱那个?

袁洪毅:一百块钱,你首先要分清什么是花瓣茶什么是花茶。

崔明晨:不懂。

袁洪毅:咱们可能在下面的节目里讲到制作的时候,讲这个花瓣茶的一百块钱还真不错,要是纯花茶,一百块钱。

王乾宇:这就是工艺不一样。

袁洪毅:工艺不一样。

王乾宇:工艺不一样造成的。

崔明晨:就是它们是那个喷上去的那个香精是吧?

袁洪毅:不不不。

崔明晨:不是啊?

王乾宇:是花熏的,应该是熏制的。

袁洪毅:真正的花茶制作是这样,直接咱们切入到制作了?

崔明晨:不是制作,我就是咱们不是在谈价格吗?

袁洪毅:我简单谈一下价格吧。

王乾宇:就是什么是好茶。

袁洪毅:对,花茶是好绿茶和好花结合起来的,它的制作是怎么制作的呢?就像咱们蒸馒头一样。

崔明晨:一层一层的,熏出来的。

袁洪毅:一层一层熏出来,也叫窨那个字。

王乾宇:多音字。

袁洪毅:多音字,一个薛字头,底下一个音乐的音,就是说窨熏一体的概念是指一层花,它那个含苞未放花骨朵的时候,一打开的时候,香气被茶叶,最大特点是吸附性的,吸到那个茶叶里边,真正的好花茶是看不见花的。

崔明晨:就是没花的好的。

袁洪毅:对,那是最高档的,熏出来的,那咱们市场见到您说一百多块钱那叫什么,花瓣茶。

崔明晨:里边放了很多花瓣。

袁洪毅:对,很多花瓣,熏完了,还有一点香气,又不舍得扔,把那个茶坯子,好绿茶换成中档的茶,这样就可以把这个花给它稍微捻碎了拌在里边。

崔明晨:明白了。

王乾宇:保留在里边,保留在里面。

袁洪毅:这就是咱们的花瓣茶。

王乾宇:花瓣茶也挺好喝的。

袁洪毅:也挺好喝的。

二、六大标准辨好茶 三龙护鼎巧嘬茶

崔明晨:那您说除了这个花茶之外,还有什么岩茶啊,或者普洱啊,那这些东西,那这个按照价格来区别的话,什么样的算是好茶。

袁洪毅:因为好的茶叶,王老师在这儿,他对茶非常了解,咱们在前几集说过六大茶类,八大茶类吧。如果按一类一类说,可能时间太长,咱们可以首先说啥叫。

崔明晨:挑一个两个。

王乾宇:先挑一两种。

袁洪毅:先说什么叫好茶吧,反正我自己的理解。

王乾宇:把好茶的定义说一下。

袁洪毅:你先把这个搞明白了,然后咱们再说价格,再说喝,首先好茶呢,我自己理解有六个标准,色香味形,健康与营养。

崔明晨:这个跟那个菜差不多。

王乾宇:对,舌尖上的中国,咱是味蕾上的中国。

袁洪毅:对,你比如干茶的颜色,每一款茶都有国家标准的颜色,汤色,包括叶底的颜色,这是色,香就是咱们刚才我们那个摇那个。

王乾宇:摇香。

袁洪毅:干茶的香气,包括闻这个盖香,气香和湿香,包括杯底的香。

王乾宇:杯底留香,喝完了以后可以闻。

崔明晨:喝完以后还要再闻一下。

王乾宇:香高的茶都有杯底,杯底都留香。

袁洪毅:崔老师我得纠正你一下。

崔明晨:咋了。

袁洪毅:拿杯子的方式。

崔明晨:咋了?我错了吗?

袁洪毅:对。

崔明晨:为什么?

袁洪毅:男士拿杯子叫三龙护鼎,就这样的,三个这样的。女士前三个指头是一样,后边把兰花指翘出来,这是标准喝茶的方式,不能像喝酒大把抓,这样太豪爽,也不好。

崔明晨:不好意思,我可能太爷们了。

崔明晨:男士的喝法。

王乾宇:拇指、食指握杯沿,三指中指托杯底。

崔明晨:不会啊这种,他说要有这个兰花指要翘起来。

王乾宇:没有,你得中指托着杯底,这样兰花指再翘起来。

崔明晨:我这拿不稳啊。

王乾宇:可以,没问题。

崔明晨:发抖,这个是不能干杯的。

袁洪毅:倒茶还真不能倒满。

崔明晨:倒满会洒出来。

王乾宇:另外这是端杯,这是端杯,另外呢还有一个呀,就是端起杯子来要旋转一下手腕。

崔明晨:这样?

王乾宇:这样,把光滑美好的一面给朋友,如果是这么喝,就显得不特雅。

崔明晨:就是我这样喝不雅观是吗?

王乾宇:对,然后端起杯子来。

崔明晨:我要这样挡着吗?

王乾宇:不用,那是旧。

崔明晨:旧社会的是吗?

王乾宇:古时候的。

袁洪毅:盖碗的时候。

王乾宇:盖碗,对,它不是拿那个盖来掸。

崔明晨:那我们现在就可以这样喝?

王乾宇:对,就是你端起来以后,平这个手臂以后,旋转一下,旋转一下,这样等于是把美好给朋友,给对方,然后分三口喝这个茶。

崔明晨:分三口喝。

王乾宇:品字三个口嘛,所以这个茶就是三口喝下去。

崔明晨:可是你们喝茶为什么那么大声呢?

袁洪毅:我解释。

王乾宇:您说。

袁洪毅:因为在喝茶这里边,专业术语叫嘬茶,嘬茶我记得上课时候是这样讲的老师,就说茶汤在口腔里滚动,会造成你口腔味蕾细胞壁的扩张,使你的茶汤和味蕾充分接触。

崔明晨:可是我不会嘬啊。

袁洪毅:你可以含在嘴里边用鼻孔出气一种味道,当你咽下去以后,用口腔往里吸气两种味道,嘬茶出声音有人不出有人出,你说。

崔明晨:我出不来声,我出来呛着了。

袁洪毅:那没关系。

王乾宇:这是也可以练习。

袁洪毅:也是一种就像喝红酒一样,一种仪式感,也有实际作用。

崔明晨:是吧?

袁洪毅:嗯。

王乾宇:其实嘬是因为要进空气,喝茶是喝热汤,再加上容易烫着这味蕾,失去这种敏感度,所以在进气的时候。

崔明晨:那老师还有吗?您再给我来点儿吧,我练练。

王乾宇:就这样的,它就同时这个。

崔明晨:好,谢谢。

王乾宇:好茶。

袁洪毅:色香味形,健康也就是卫生有没有农残和营养,到底里边含有什么物质。

三、茶博士两招教您买到好茶

袁洪毅:所以说现在就是说,中国茶叶界很混乱,种的呢不明白怎么种,为了增加产量啊,使农药啊,使化肥啊,使除草剂啊,都有。

王乾宇:增产,为了增产。

袁洪毅:增产防虫,然后加工的也就是追逐市场太什么,有一些东西该坚持的没坚持,卖茶叶的人就是说信息不对等,造成你的价格差别很大,我们喝茶叶的人呢,也不知道怎么喝,不知道为什么在喝茶。那么今天咱们说好茶去哪儿了,还有一个最后一个关键点就是说怎么喝才叫好茶。

王乾宇:如何冲泡。

袁洪毅:如何冲泡。

王乾宇:把这个茶能喝好。

袁洪毅:对对对,就是咱们上午应该喝什么茶是好茶,下午应该喝什么茶,晚上喝什么茶。应该说自古以来两千多年吧,中国人还是有这方面的记忆,有这方面的记载的。那也就是说提到贵,咱们拿现在喝这一款大红袍来说,首先你要搞明白,茶叶是到茶城买去,是超市买还是产茶区买,这个是贵贱是差别非常大的。

王乾宇:购买的地点。

袁洪毅:地点很重要。

崔明晨:超市最便宜。

袁洪毅:超市很标准,它不讲价,你到那去拿起来走就行,一般的超市除了有个别的在超市外边有一个专卖店之外,超市里边一般卖的都是中低档,很少有很高档的。

崔明晨:对,都是那种大包茶或者是那种,就是一个大包大包的茶。

袁洪毅:对。

王乾宇:大众的茶。

崔明晨:也很便宜那种茶。

袁洪毅:对,就是中低档的。

王乾宇:超市的特点就是卖大宗货,日常货品。

袁洪毅:你要到茶城去,就得看你会买不会买。

崔明晨:不会买。

袁洪毅:会喝不会喝,卖茶人有一个这么多年市场经济有一个规律,先要给你拿最便宜的,最不好喝的茶,先试你,看你会不会喝,一看你不会喝,就可能就使劲价格你再降也降不下,他也不给你拿好茶。如果会喝茶,你一道一道的,他免费让你喝,把他家最好的茶给你拿出来,你那个到最后都不需要他讲价,你开价就可以。因为你到这种程度就是说你对茶非常了解。

王乾宇:是货不是货了。

袁洪毅:对。

王乾宇:这得要专业知识。

崔明晨:像我们这种比较弱智的这种,我们怎么蒙啊?

袁洪毅:首先你就。

崔明晨:我们就装着说这茶不好喝。

袁洪毅:也不是。

王乾宇:装作特专家的样子。

袁洪毅:你比如刚才我教您这两招,拿这茶,您一拿杯子一拿。

崔明晨:我先晃一下?

袁洪毅:不是,就一拿,然后你一嘬茶,这就知道你是个老茶客。

王乾宇:对,嘬茶的声音还要大,其实这声是自然的,对,自然。

袁洪毅:然后你再说两个专业术语。

崔明晨:专业术语,嗯。

袁洪毅:喝完茶我看看你的叶底。

崔明晨:哪个叶?

袁洪毅:叶子的叶,底片的底,就说我看看你的叶底均匀不均匀,你发酵度到什么程度。

王乾宇:是嫩叶还是老叶。

袁洪毅:一芽一叶的或者一芽两叶的,很专业的术语,他一听这个就。

崔明晨:我们说这个话心里没底啊。

袁洪毅:不。

王乾宇:全当背台词呗,就说我要为了能蒙他,你不想是蒙他两个。

袁洪毅:防止他蒙你,不是你蒙他,防止他蒙你。茶城这我建议就说作为咱们不是搞专业的,固定一个店。

王乾宇:长期的。

崔明晨:总去一个店。

袁洪毅:对,总去一个店,它就会把今年的价格波动,包括他家进没进好茶会告诉你,可能经常喝的茶客应该到产城区,你不用人去,你打个电话都会给你寄过来,哪怕网上问他下你说我买。

崔明晨:我们在淘宝也可以买是吗?

袁洪毅:可以的,但是你要会买,你比方说拿岩茶相比,今年的最好的茶,就是正岩嘛,就是所谓核心的产茶那块儿地方,因为盐茶长在就是武夷山一个景区里边,就是如果我经常给别人聊天,我就是卖票那个地方,到武夷山你花钱买票进去那个地方,就是正岩区,景区,它那里边就是说一个不规则的四边形,蓬勃溪(音)、黄杨溪(音),南兴公路和高兴公路围出来一个不算太正的方形,那个里边进去就要花钱了,就是门票。它那里边长的是正岩,正岩的茶青一般叫三坑两涧,牛栏坑、慧苑坑,大坑口,两涧,流香涧、悟源涧,这个里边长的茶青今年能达到,老枞水仙能达到300块钱一斤。

崔明晨:就是新鲜的?

袁洪毅:鲜叶,300块钱。

王乾宇:四斤半的青叶算一斤。

袁洪毅:你算这个数。

崔明晨:那是多少钱。

袁洪毅:三五一十五,一千五。

王乾宇:一千多块钱吧。

袁洪毅:纯茶青钱,再加上工艺,今年的两千七八吧,最正常,要低于两千块钱。

王乾宇:这是正岩。

袁洪毅:正岩的,最好的。

王乾宇:标准的岩茶,武夷山的岩茶。

崔明晨:就说两千七左右。

王乾宇:两千七往上。

袁洪毅:这你买的是真的。

崔明晨:那它要卖八千呢?

袁洪毅:八千就是有无形资产了。

崔明晨:就有人在里面?

袁洪毅:对。

王乾宇:谁制作,是什么老师傅啊,还是有传承啊,是这样的来做的。

崔明晨:反正就这么说,两千七以上的都算是不错的。

王乾宇:就算是正牌,就算是正宗的。

袁洪毅:对,原产地啊,哪怕是小师傅做,大概也是这个价。像金骏眉,咱们炒的沸沸扬扬的金骏眉,我前两天给就是金骏眉发明人在一块儿聊天,我说今年能达到多少钱啊?我也关心价格,朋友要我也去问。他说我们这儿也有300、400的外山茶做的,他说我做的就是在桐木关茶青是800块钱一斤。

王乾宇:800。

袁洪毅:你也是四斤到五斤做一斤吧,五八四千再加上手工费。也就是说正宗的金骏眉桐木关,低于四千五的,大概就不应该是桐木关的,也是武夷山的。

崔明晨:我不懂,合着这茶,咱们刚才说那茶贵是吗?

袁洪毅:对,应该说单。

王乾宇:这是单品。

袁洪毅:单品。

王乾宇:刚才指的是整个的一个行情。

四、沃土出好茶 还是烂石出香茶?

王乾宇:实际上说这个好茶呢,刚刚说半天,还是要找对一个地方,它有一个地域的问题。

崔明晨:地长对了就好喝是吧?

王乾宇:对,环境啊,土壤、水温、气温都有这种关系。

崔明晨:比方说那个茶拿到北京来种就不灵了对不对?

王乾宇:您说的特别对。

袁洪毅:就说咱们好茶应该具备四个必须要有的条件,第一个呢就是它的生长环境,第二个是加工工艺,第三个是树种,第四个就是冲泡,所谓的储存和冲泡。

王乾宇:储存和冲泡。

袁洪毅:这是第四个。

王乾宇:最后再食用。

袁洪毅:那咱们说第一个就是刚才主持说这个长的地方。

王乾宇:对,生长环境。

袁洪毅:您刚才说把茶叶挪到咱们北京能不能种,这个是有定论了,你如果。

崔明晨:不行。

袁洪毅:你在大棚里边是可以的,在大棚。

王乾宇:做出的茶没有茶味,它能长出茶树来。

袁洪毅:它能长,因为现在的条件,科学技术已经能做到。

王乾宇:但是茶本身应有的营养或者滋味达不到,所以应该是,它是有一个纬度的。

袁洪毅:因为茶树在地球上有个生长带,就说它这生长带是变化的,基本上我记得就是说有一个就是北纬的16度到36度,东经的72度到126度,在这个上边,如果拿这个纬度带,经纬带卡到中国,最北边这条线就是山东的日照,它有时候气候每年。

崔明晨:不能再往北走了?

袁洪毅:对,再往北走一百多公里,像烟台也可以。

王乾宇:但是产生的茶也不太好。

袁洪毅:就说只能产绿茶或者个别的一种。

崔明晨:就是不能产像我们喝的这种什么大红袍?

袁洪毅:那肯定不行,再往西走就是河南的信阳,再往西走就是陕西的西乡。

崔明晨:信阳有毛尖什么。

袁洪毅:对,信阳毛尖,信阳红现在也可以。

王乾宇:信阳红现在做的红茶也还可以。

袁洪毅:它在这个地球带上基本上这是咱们中国最北端,再往南这19个省都长。

崔明晨:南方的就是主要是产茶区?

袁洪毅:对,茶叶除了这个。

王乾宇:几个大的产茶区都在南方。

袁洪毅:气候之外,对土壤要求也很严。

王乾宇:土壤也是最关键的。

袁洪毅:你比如说大红袍为什么只能在武夷山长,你把它挪到南平去,它是属于一个地区,南平属于武夷山县,当时80年代以前崇安县嘛,就说你稍微挪那么一百公里,甚至50公里就不行,为什么?是因为武夷山从地质结构上来说,它是在形成过程中,它是要丹霞地貌,白垩纪时期,它是属于海底,通过地球运动以后才变成山。所以山体里边就是说,火山岩含量比较高。

王乾宇:丰富的矿物质,这些原来海底的东西都出来。

袁洪毅:都出来,你比如说1000多年以前,陆羽写《茶经》十大部分,其中第一部分“茶之源”里面讲茶叶长在哪儿,翻译成咱们现代话,好茶长在烂石上,然后次茶应该长在砾壤土,最次长在黄土上,黄土上长茶最不好的。它这个烂石就是各地要求标准不一样。武夷山是火山岩,那咱们西湖龙井那一块儿核心产茶区就是狮虎、云龙梅那五个山头。

王乾宇:那是石英岩。

袁洪毅:石英岩,对,和页质砂岩,页岩,还是长在那个刚刚风化的那个石头烂石,长在这上面。

崔明晨:太肥沃的土地上不好长对不对?

王乾宇:对。

袁洪毅:还有一个它,茶树的树种是喜欢阴,喜阴喜潮湿。

王乾宇:喜润,湿润。

崔明晨:就是雨水大的地方?

袁洪毅:也不好。

王乾宇:雨水大也不行。

袁洪毅:也不行。

崔明晨:但它肯定不能长在西北,那个地方就干旱。

王乾宇:干燥了,干燥也不行。

袁洪毅:那肯定不行。

崔明晨:反正长在阴阴湿湿的地方。

王乾宇:对,阳光是漫射,然后湿度要保持在一定。

崔明晨:反正就是好茶一定要具备这几个条件。

王乾宇:对。

崔明晨:长在那样的地方,烂石上,然后阴阴湿湿的地方。

五、大红袍的茶树都去哪儿了?

袁洪毅:咱逻辑可以倒推,你看母树大红袍长的位置。

崔明晨:不知道在哪儿。

袁洪毅:就是长在武夷山千新岩一个九龙刻那一个半山腰。

崔明晨:几棵树?

袁洪毅:六棵树,四个品种。

崔明晨:那都谁能喝着这个茶?

袁洪毅:2006年以后,咱们国家有一个规定叫停摘留养就不再做了,那棵树。

崔明晨:等于就喝不着了这茶。

袁洪毅:喝不着了,因为在那个之前,六棵树一年也就是半斤八两,说白了,一公斤不到做出来。

王乾宇:没有产量。

崔明晨:袁博士,那您喝过那个吗?

袁洪毅:我喝过,我给王国兴王老师那喝过。因为武夷山呢有10个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红袍艺技制作传承人,就是它传承人十个人,这十个人其中每个人特长不一样。你比如说陈德华陈老师,他就是推广了大红袍,被称为大红袍之父,拼配之父,咱喝的大红袍都拼的嘛。然后就是。

王乾宇:这跟酒一样,要勾兑。

袁洪毅:对,要勾兑,这六棵树本身就是四个品种,不是一个单一的品种。

崔明晨:等于把六棵树的茶青采了之后。

袁洪毅:分别做,到最后一个环节,要打堆,要进行拼。

崔明晨:合着那个六棵树摘下来四个品种,做下来之后叫大红袍?

袁洪毅:对,大红袍从2006年的6月份,2007年1月1号有一个国家规定,有国标,什么叫大红袍,第一,在武夷山行政辖区内的茶青,你们别管是正岩、半岩、周岩,都是行政辖区内的,你离开武夷山市,武夷山不大,说白了也就29万人口,茶园面积也就十几万,不到十五万亩,控制茶叶面积。

崔明晨:那比望京小多了。

袁洪毅:小多了,然后第二个标准,原来武夷山的岩茶有1050个品种挺多的,新的国家标准规定就四个品种,大红袍这是一个品种,水仙、肉桂剩下那些林林总总那么多品种,都叫奇种。

崔明晨:什么叫奇种?

袁洪毅:奇怪的奇,奇特的奇,应该是奇特的种子吧,它叫奇种。

王乾宇:小品种。

崔明晨:不对啊,现在我们没有看有卖奇种的。

袁洪毅:所有的那些都归到奇种里边。

王乾宇:归类归到奇种里。

袁洪毅:新的国家标准。

王乾宇:还有很多,一千多个呢。

袁洪毅:第三个标准就是说,必须制作这个茶叶是按照传统工艺,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你申报的时候,传统工艺制作,大红袍的制作工艺目前在整个茶叶里边是比较复杂的,就是十几道工艺。

王乾宇:这岩茶称为珍品,其中有一条就独特的工艺,刚才说是土壤是一个方面,这是很关键,只有这个地方产出的具备这种这个物质,第二个独特的工艺,工艺是非常复杂的。

六、好茶产区“头戴帽 腰系带 脚穿鞋”

袁洪毅:咱倒推像大红袍这样,西湖龙井,包括东山上的碧螺春。你可以这样说,每一个产茶区都有自己不同的谚语或者说法。比如说在西湖和在武夷山,它说这个好茶应该长在什么地方,长在有一个俗称叫头戴帽,腰要系腰带,底下要穿鞋,什么意思?就是说陆羽茶经上讲,茶树一个是长在什么位置,一个是绝对不能长在什么位置。比如山谷不能长在这个位置,周边有鄂木,所谓花椒树包括香樟树这就不行。

王乾宇:气味比较。

袁洪毅:气味比较烈的都不行,那就说头戴的帽的概念是指什么,这个茶园或者茶树上面,山顶上面一定要有竹林或阔叶林,要遮住。

王乾宇:要遮荫,阳光漫射,阳光不能直射。

袁洪毅:不能直射,要漫射或者折射。第二个就是说无论是在茶园里边或者茶园下半部,有一个溪流或者泉水,保持它的湿润度,你要好茶大概都是具有,它那个茶园都是这个特点。第三个就是说,这个茶园下边要有相对一个开阔的一块地,保证它的气息的流动,所以说头戴帽。

王乾宇:腰系带。

袁洪毅:腰系带,脚穿鞋,你看一看好茶叶,包括好的普洱,它的茶树的生长环境都具备这个条件。

崔明晨:但现在是这样的,这些地方都已经固定了,就说这个好茶长的那些地就这么多地了,再没了对不对,是不是,我们不能说人工挖一个地让它去长吧。

王乾宇:对,现在有一个宽泛的一个范围,比方说按西湖龙井来说,那么那五个山头是比较好的,像什么。

袁洪毅:狮虎、云龙梅。

王乾宇:狮虎、云龙梅这五个地,那么在边上呢,我管它叫泛西湖区,也可以产出,定名叫西湖龙井。

崔明晨:在西湖边上的都叫西湖龙井是吧?

王乾宇:对,因为就是产茶区,这个地方局限。

崔明晨:反正也比我们这儿出的要好。

王乾宇:那肯定,它也是要在那一个地区,但是只是还是地质不一样,那个是石英岩,边上的应该是页岩。

袁洪毅:泥质砂岩多一些。

王乾宇:边上泥质砂岩多一点,所以产生出来的茶还是茶气,最主要是这茶的气要区别。

七、奇妙的大红袍:一壶一道香 壶壶香不同

崔明晨:等于说好茶是要长在一定的地方,然后还有什么。

王乾宇:工艺。

崔明晨:尝一下我们这个,就是刚才您这个大红袍算是好的吧?

袁洪毅:中等。

王乾宇:中等。

袁洪毅:但是我带着一泡母树大红袍制作者王国兴王老师带的那个茶叶。

崔明晨:一会儿我们尝一下吧。

袁洪毅:可以,但是这两个区别度非常大,就是它的应该说十几道,就是我倒这十几壶,每一壶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奶香,糖香,焦糖香,果香、花香都应该能体现出来。

崔明晨:我们这个是体现不了的?

袁洪毅:这个能体现出来奶香,这个可能就是混合香比较多一些,那个层次更分明。

王乾宇:其实大红袍,真正大红袍的魅力就在于这些,它的层次感不同,因为它也是拼兑的,不是单一茶种。

崔明晨:这个老师又教一下我,我喝茶就是喝着香不香,我也分不出来什么香。

王乾宇:你只喝一口香,就是入口就行。

崔明晨:对,入口就行,挺香的,然后喝到最后就没味了,就是因为你泡来泡去就没有味道了。

王乾宇:所以待会儿泡那好茶的时候,泡那就要慢慢的来泡,慢慢的品,要静下来。

崔明晨:不能使拙劲啊。

王乾宇:对,也不能特别急,很乱的一个状态就不行,那个茶就糟践了,得慢慢的品。

崔明晨:我们说的好茶跟冲泡是有关系的。

王乾宇:那现在咱们泡泡这大红袍。

袁洪毅:可以,这一款来自武夷山正岩的三年以前的茶叶。

王乾宇:2011年。

袁洪毅:2011年的评茶王用的一款辅料,很香,它的品种是叫春兰。

王乾宇:那三年前的茶有没有返青?

袁洪毅:王老师您说的很专业的,返青就是受潮的意思,在南方是两年到三年都要焙一次火,北方北京这块5年之内没问题。

王乾宇:北方干燥一点。

袁洪毅:对,干燥一些,而且岩茶有一个说法,叫5年成药,10年成丹,20年成宝,放的时间越长它越好喝,这款茶应该能喝出来药香的味道。

王乾宇:那咱们请两位茶友上来互动一下,来来。

袁洪毅:咱们有几个感受得体验一下,一个呢咱要闻一闻这款茶的气香,也就干茶的香气,这是一,第二呢咱们要闻一下它的就是说湿香,就是盖儿香的湿香,沾完水以后当温度降下去以后的它的味道,第三个咱闻一下杯底的香气,就说喝完茶以后用那个品茗杯底下的味道,或者是公道杯里面的味道,第四个呢看一看汤色,这四个环节每一个里边有一个小要求,第一,盖香闻气香的时候它可能出的是焦糖香,然后呢你闻它的杯底香的时候,可能出现的是奶香,你如果说闻湿香的时候,可能有那个果香奶香都有,它的汤色,岩茶的标准汤色是蜜黄色,像琥珀稍微淡一点,蜜黄色,那么就说每一个环节拿起来的时候,它的动作稍微规范一下,你比方说咱们拿这个盖闻一下它这个气香。首先摇香,每一个人动作不一样,可能你起到把它里边激发出来,做化学实验一样,有一个预热过程。您可以你闻一下它的这个气香,下一个人摇,王老师这你使劲摇的太多弄碎了,它有一种焦糖那种味道,就像那个红薯烧焦那个皮,焦糖香。

第二道咱们就是闻它的湿香,就是盖儿香,咱要冲泡,这个呢叫盖碗儿,天地人,这个是天这是人底下是地,拿这个盖碗的时候平常就不要随便放,有一个就是说,你要是老北京人就这样放这盖碗,这什么意思,就证明我喝完了,我把水喝完了你往里给我续水。

那如果说呢就是我不喝了,你这个应该这样,就证明我不喝了,我要走了,就是我这样一放你那个主人就不要给我续水了,喝花茶喝大碗茶的时候,是这样,那么咱们这样你就不要随便放,基本上他就这种放法就可以。

然后这个壶呢也叫随手泡,一般的往里注水应该说不要注在一个点上,应该让它逆时针的高冲下泡,把水灌满,然后要把这个沫给它刮了,你可以闻一下咱们第二个环节,闻一下它的湿香,有个盖香,这个应该出奶香、果香,可以闻一闻,没关系,出奶香和果香一种混合香,但是你如果说最后第三个环节杯底香的时候,那就是纯奶香,我要出汤了。

崔明晨:您不烫手吗?

袁洪毅:拿盖碗有一个小技巧,就是拿它的后半部这个沿,这个顶住它这样拿起来,拿多长时间也没事,你稍微拿偏了会烫手,好像功夫茶的耐泡度或者耐烫度也是一种功夫,咱可以品尝一下,闻一下它的杯底香,倒茶不能倒满,倒七分,留三分是真情,茶好像倒满是送客的意思,我就放这儿吧,因为奉茶不分男女老少。

崔明晨:顺着来的。

袁洪毅:左右都可以,这个没有尊长之分,因为这样呢,因为坐在一块都是缘分,都是一种平等的,咱们可以享受一下,喝一喝,来。

王乾宇:中指拖杯底,主要是中指拖杯底。

袁洪毅:对,男的不行,男的不需要,那是男士的可以这样,都是中指在下边。

崔明晨:女的不能这么拿这个杯子。

袁洪毅:这样拿着这是男士的,这也是品茶时候用的一种形式吧,不行,喝茶不能像喝酒碰杯,就是自己喝自己享受,独享就可以了。

王乾宇:可以先观汤色,闻香气,然后再品。

袁洪毅:包括嘬茶。喝茶喝出声音是为了充分体味这个茶的香气和味道,如果你初次喝你不会嘬茶没关系,你可以含在嘴里边别咽,用鼻孔出气一种味道,当你咽下去以后用口腔往里吸气两种味道,你可以不嘬茶,稍微含一下把它咽下去也能起这种作用,两种味道肯定。

王乾宇:喝完了你也可以从鼻子里头出气,也是香的。这是冲鼻香。

袁洪毅:因为咱不是台式泡法,没有闻香杯,就可以用公道杯。

崔明晨:闻自己的杯子吧。

袁洪毅:闻自己的杯子可以啊。

崔明晨:有点像冰淇凌的味道。

袁洪毅:第四个环节咱们看一下岩茶的汤色,当然因为各个厂家做的不一样,发酵度不一样,出现什么,我们就开玩笑的说都叫蜜糖香,有的是枣花蜜,有的槐花蜜,就说颜色色差还是有的,你看,基本上是蜜黄色。

八、爱茶就要呵护她 茶博士教您放好茶

袁洪毅:好茶得会放。

崔明晨:不会放。

袁洪毅:这六大茶类,绿茶、黄茶、白茶、清茶,也就是乌龙茶,黑茶、红茶六大茶类,包括再加工茶的花茶和非茶之茶的别说了,第八类不说。就像绿茶和部分的清茶,也就是乌龙茶里面像铁观音和台湾的冻顶茶,这个必须放冰箱。我记得咱们曾经说过就是聊过天,就是它放在零下三度,你放你们家冰箱那个冻的那个地方,结冰的那个地方。

崔明晨:放在那。

袁洪毅:要冷冻不是冷藏,就底下那一层。

崔明晨:零下三度?

  袁洪毅:对,零下三度才能保鲜,另外一个你一定要密封,你如果不密封,再好的茶叶也会出现变质或者吸其它的味道。

王乾宇:茶特别容易吸附异味,茶的特点容易吸附异味。

崔明晨:喝茶都随便往那一扔。

袁洪毅:再加上咱们冲泡。

王乾宇:几类茶可以比方说类似像普洱或者是盐茶都可以。

袁洪毅:常温下。

崔明晨:普洱就可以随便一扔就可以了?

袁洪毅:随便,但是就记住别跟酒味放一块儿,别放厨房,也别阳光直晒,随便放书房,放衣柜顶上都行,或者放储藏室都行。

崔明晨:放衣柜里落很多灰。

袁洪毅:那没关系。

崔明晨:对,本来还想给你们俩拿那个,就是很多年前,大概有十几年了,那个普洱,我就往那一扔就忘记了。

袁洪毅:那好茶,普洱你放十年、二十年,你放一百年成宝了。

王乾宇:这就符合这个普洱茶的特点。

崔明晨:上面落了好多灰上面。

袁洪毅:没事,上面都有包装嘛。

崔明晨:对,它是有一层纸的。

袁洪毅:对,那个纸就能起到遮那个灰尘的作用嘛,它还能呼吸呢。

崔明晨:但是我觉得它已经很硬了,已经干了都。

王乾宇:一直像这种砖茶、饼茶、沱茶就是压紧压茶,它就是挺硬的。你每次喝冲泡的时候,它用茶针用刀子把它翘。

崔明晨:下次下次,我们家珍藏的那个,多少年的已经忘记了的。

王乾宇:应该算是老茶了,十几年也还可以了。正好喝的时候。

崔明晨:是吗?

王乾宇:对对对,十五年以上。

崔明晨:差点就把它扔了。

王乾宇:如果是生普的话,十五年以上,正好转化的好。

崔明晨:是吗?

王乾宇:对。

崔明晨:太好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凤凰茶馆 好茶 岩茶 产区 大红袍 普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第十一期:好茶去哪儿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6e4eae6e-4667-4b17-b070-8e29ae29011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