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茶馆:茶博士两招教您买到好茶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卖茶人这么多年有一个规律,先要给你拿最便宜最不好喝的茶试你,如果看你不会喝,价格降不了,他也不再给你拿好茶。那么怎样才能买到好茶?茶博士教您两招。

凤凰茶馆:茶博士两招教您买到好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期导语:近半年,一部温情轻喜剧《爸爸去哪儿》红遍中国。我们《凤凰茶馆》本期也趁热打铁,聊聊“好茶去哪儿了”。一般而言,在目前市场经济中,价格可以来衡量茶叶质量,可是,这是好茶的唯一衡量标准吗?为什么好茶的产区都要“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花茶的花香是香精吗?“三龙护鼎”和“嘬茶”又为何是老茶客的象征?本期《凤凰茶馆》节目,特别邀请到北京山水易茗茶叶研究所袁洪毅副所长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崔明晨主编,与您一起共话好茶标准,一边喝茶一边看看好茶到底去哪儿了。

推广语:

用心做好茶 好茶用心喝

文字实录:

袁洪毅:所以说现在就是说,中国茶叶界很混乱,种的呢不明白怎么种,为了增加产量啊,使农药啊,使化肥啊,使除草剂啊,都有。

王乾宇:增产,为了增产。

袁洪毅:增产防虫,然后加工的也就是追逐市场太什么,有一些东西该坚持的没坚持,卖茶叶的人就是说信息不对等,造成你的价格差别很大,我们喝茶叶的人呢,也不知道怎么喝,不知道为什么在喝茶。那么今天咱们说好茶去哪儿了,还有一个最后一个关键点就是说怎么喝才叫好茶。

王乾宇:如何冲泡。

袁洪毅:如何冲泡。

王乾宇:把这个茶能喝好。

袁洪毅:对对对,就是咱们上午应该喝什么茶是好茶,下午应该喝什么茶,晚上喝什么茶。应该说自古以来两千多年吧,中国人还是有这方面的记忆,有这方面的记载的。那也就是说提到贵,咱们拿现在喝这一款大红袍来说,首先你要搞明白,茶叶是到茶城买去,是超市买还是产茶区买,这个是贵贱是差别非常大的。

王乾宇:购买的地点。

袁洪毅:地点很重要。

崔明晨:超市最便宜。

袁洪毅:超市很标准,它不讲价,你到那去拿起来走就行,一般的超市除了有个别的在超市外边有一个专卖店之外,超市里边一般卖的都是中低档,很少有很高档的。

崔明晨:对,都是那种大包茶或者是那种,就是一个大包大包的茶。

袁洪毅:对。

王乾宇:大众的茶。

崔明晨:也很便宜那种茶。

袁洪毅:对,就是中低档的。

王乾宇:超市的特点就是卖大宗货,日常货品。

袁洪毅:你要到茶城去,就得看你会买不会买。

崔明晨:不会买。

袁洪毅:会喝不会喝,卖茶人有一个这么多年市场经济有一个规律,先要给你拿最便宜的,最不好喝的茶,先试你,看你会不会喝,一看你不会喝,就可能就使劲价格你再降也降不下,他也不给你拿好茶。如果会喝茶,你一道一道的,他免费让你喝,把他家最好的茶给你拿出来,你那个到最后都不需要他讲价,你开价就可以。因为你到这种程度就是说你对茶非常了解。

王乾宇:是货不是货了。

袁洪毅:对。

王乾宇:这得要专业知识。

崔明晨:像我们这种比较弱智的这种,我们怎么蒙啊?

袁洪毅:首先你就。

崔明晨:我们就装着说这茶不好喝。

袁洪毅:也不是。

王乾宇:装作特专家的样子。

袁洪毅:你比如刚才我教您这两招,拿这茶,您一拿杯子一拿。

崔明晨:我先晃一下?

袁洪毅:不是,就一拿,然后你一嘬茶,这就知道你是个老茶客。

王乾宇:对,嘬茶的声音还要大,其实这声是自然的,对,自然。

袁洪毅:然后你再说两个专业术语。

崔明晨:专业术语,嗯。

袁洪毅:喝完茶我看看你的叶底。

崔明晨:哪个叶?

袁洪毅:叶子的叶,底片的底,就说我看看你的叶底均匀不均匀,你发酵度到什么程度。

王乾宇:是嫩叶还是老叶。

袁洪毅:一芽一叶的或者一芽两叶的,很专业的术语,他一听这个就。

崔明晨:我们说这个话心里没底啊。

袁洪毅:不。

王乾宇:全当背台词呗,就说我要为了能蒙他,你不想是蒙他两个。

袁洪毅:防止他蒙你,不是你蒙他,防止他蒙你。茶城这我建议就说作为咱们不是搞专业的,固定一个店。

王乾宇:长期的。

崔明晨:总去一个店。

袁洪毅:对,总去一个店,它就会把今年的价格波动,包括他家进没进好茶会告诉你,可能经常喝的茶客应该到产城区,你不用人去,你打个电话都会给你寄过来,哪怕网上问他下你说我买。

崔明晨:我们在淘宝也可以买是吗?

袁洪毅:可以的,但是你要会买,你比方说拿岩茶相比,今年的最好的茶,就是正岩嘛,就是所谓核心的产茶那块儿地方,因为盐茶长在就是武夷山一个景区里边,就是如果我经常给别人聊天,我就是卖票那个地方,到武夷山你花钱买票进去那个地方,就是正岩区,景区,它那里边就是说一个不规则的四边形,蓬勃溪(音)、黄杨溪(音),南兴公路和高兴公路围出来一个不算太正的方形,那个里边进去就要花钱了,就是门票。它那里边长的是正岩,正岩的茶青一般叫三坑两涧,牛栏坑、慧苑坑,大坑口,两涧,流香涧、悟源涧,这个里边长的茶青今年能达到,老枞水仙能达到300块钱一斤。

崔明晨:就是新鲜的?

袁洪毅:鲜叶,300块钱。

王乾宇:四斤半的青叶算一斤。

袁洪毅:你算这个数。

崔明晨:那是多少钱。

袁洪毅:三五一十五,一千五。

王乾宇:一千多块钱吧。

袁洪毅:纯茶青钱,再加上工艺,今年的两千七八吧,最正常,要低于两千块钱。

王乾宇:这是正岩。

袁洪毅:正岩的,最好的。

王乾宇:标准的岩茶,武夷山的岩茶。

崔明晨:就说两千七左右。

王乾宇:两千七往上。

袁洪毅:这你买的是真的。

崔明晨:那它要卖八千呢?

袁洪毅:八千就是有无形资产了。

崔明晨:就有人在里面?

袁洪毅:对。

王乾宇:谁制作,是什么老师傅啊,还是有传承啊,是这样的来做的。

崔明晨:反正就这么说,两千七以上的都算是不错的。

王乾宇:就算是正牌,就算是正宗的。

袁洪毅:对,原产地啊,哪怕是小师傅做,大概也是这个价。像金骏眉,咱们炒的沸沸扬扬的金骏眉,我前两天给就是金骏眉发明人在一块儿聊天,我说今年能达到多少钱啊?我也关心价格,朋友要我也去问。他说我们这儿也有300、400的外山茶做的,他说我做的就是在桐木关茶青是800块钱一斤。

王乾宇:800。

袁洪毅:你也是四斤到五斤做一斤吧,五八四千再加上手工费。也就是说正宗的金骏眉桐木关,低于四千五的,大概就不应该是桐木关的,也是武夷山的。

崔明晨:我不懂,合着这茶,咱们刚才说那茶贵是吗?

袁洪毅:对,应该说单。

王乾宇:这是单品。

袁洪毅:单品。

王乾宇:刚才指的是整个的一个行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凤凰茶馆 好茶 岩茶 产区 大红袍 普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茶馆:茶博士两招教您买到好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34dcdb79-ecda-4e0a-abfb-53df7b5081d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