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五大误区
2008年02月02日 09:04中国佛教素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节期间,亲朋聚会避免不了,大吃大喝也逃不掉,主要是为了玩得高兴。可高兴之余还要注意,人们习以为常的饮食习惯其实有些是并不科学的。也许你没太注意,但它确实存在,也可能正影响着你的身体健康。

1 多吃一顿没关系

“亲友聚在一起,心情好食欲大增,反正就多吃了一顿,对身材没什么影响,过两天少吃点就行了。”

身体健康不是一簇而就的,如果身体平衡被破坏,以后再弥补就晚了。因此,吃饭的时候,要掌握好度,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

2 吃饱后再吃水果

吃完饭后,吃个台湾番茄,夹个苹果片什么的,菜味也会随着水果下肚,感觉很舒服。

饭后吃水果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因此,吃饭时最好少吃点菜和主食,留下装水果的空间,不至于加重胃的负担。

3 狂喝饮料解渴

为了减少热量的摄入,面对丰盛的菜肴,通常只吃菜喝饮料解渴。

饮料中含糖太多,喝多了容易发胖,而碳酸饮料含有二氧化碳,对身体也不利。与饮料相比,果汁营养要丰富一些,维生素,矿物质也容易吸收。

4 空腹吃水果

往往一起床就先空肚子吃水果,认为这样能够吸收更多营养。

“其实不然,有些水果是不能空腹吃的。蕃茄含有大量易与胃酸发生化学作用,凝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使胃里的压力升高,造成胃扩张而使人感到胃胀痛。而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健康。”林芳梅说:“此外,山楂、桔子、柿子也都不能空腹吃。”

营养师:节日首选清淡饮食

年夜饭以清淡为主,如果有聚会,也会尽量少吃。

清淡的食物是指在做饭时尽量少放油、盐,吃脂肪少、刺激性小的食物,相反,酸、辣、咸味道重的食物要少吃。

一般的清淡饮食主要以蔬菜居多,如香菇菜心、蒜蓉苦瓜、蚝油生菜、素炒油麦菜、清蒸罗非鱼、水煮花生等。多吃这些清淡的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

我们在节日期间喝酒也要有控制,能少喝就少喝,如果喝饮料要选择果汁。酒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喝多了反而会伤身,因此最好适可而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