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隆彰致辞:难忘赵朴初先生
2010年10月19日 13:17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华人佛教无锡讯:2010年10月19日,第十三次中国韩国日本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无锡灵山梵宫召开。日本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理事长、延历寺长臈小林隆彰在开幕式致辞中深情地回忆了赵朴初对中韩日三国佛教交流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祈愿本届大会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起点,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致辞全文如下:

每当我耳闻赵朴初先生五个字,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是发生于34年前的那段往事。1974 年10 月,以天台宗座主山田惠谛为团长的日本天台宗访华团一行18 人应邀访问了中国。当年,代表团一行前往位于南京市的中山陵参观。在中山陵入口处,一位女讲解员指着一根弹痕累累的石柱向我们介绍:“这是日本军队攻占南京时留下的弹痕……”专程陪同我们一行前往参观的赵朴初先生听到这里,当即厉声打断女讲解员的话题:“不要讲这些,日中友好第一!”

先生的怒颜和严辞使我至今难以忘怀。当时,站在一旁的陈良会长也随即用日语附和:“对!应该这样!”耳闻目睹这一情景,山田惠谛座主不禁热泪盈眶,紧紧地握住了赵朴初先生的双手。在结束访华前的告别宴会上,代表团中的一位团员当众大声高呼∶“赵朴初大师!”而拜倒在先生的足下。

时光荏苒,三十多年前的那段情景,以及始终伴随扶持在赵朴初先生左右的尊夫人的和蔼笑容一直深深地铭刻在我的脑海中,至今难以忘怀。我认为:日中韩三国的佛教交流体现了三国佛教的发展历史。倡导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的赵朴初先生就是三国佛教、就是世界佛教的象征。

三国佛教黄金纽带是世界和平的基础,是永不熄灭的航标灯。

衷心祈愿本届大会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起点,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小林隆彰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