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武:圆瑛大师的佛学思想及佛教实践
2010年09月10日 12:0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忠武简历

刘忠武,福建省圆瑛研究会副会长。1964年1月8日出生。1982年福建省建阳市徐市中学初中毕业。2002年10月至2004年10月广东东省岭东佛学院学习期满。2005年10月至10月19日中国政治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全国《宗教事务条例》高级班学习。2006年9月至2008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系研究班学习。2008年起福建省武夷山市逢源茶厂总经理。2010年2月福建省圆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编者按:2010年9月9日,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福建省圆瑛研究会副会长刘忠武在论坛发表题为《汉传佛教在欧美的传播与发展》的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圆瑛大师出生于1878年6月12日,圆寂于1953年9月19日,享年76岁圆瑛大师的佛学思想及佛教实践,为福建省古田县平湖镇端上村人。新中国成立前他曾蝉联7届中国佛教会会长。新中国成立后,又被推选为新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被其弟子赵朴初先生誉为“领袖群伦”。

圆瑛大师毕生致力于创办僧教育,努力提高僧侣的文化素质和教理素养,他热心慈善事业,创办孤儿院、福利院、僧学校,收容孤儿,救济贫困儿童入学;圆瑛大师认为慈善事业,乃社会之责任,也是慈悲之道,为佛教之宗旨。

圆瑛大师一生周游环宇,弘法护教,著书立说,法席遍于海内外,著作有《心经》、《弥陀经讲义》、《楞严经》、《普门品》、《勤修念佛法门》、《大乘起信论》、《法华经弘传序》、《楞严经》、《勤发菩提心文讲义》、《一吼堂诗集》、《一吼堂文集》等二十余种,合编为《圆瑛法汇》出版。

大师三十一岁开座,一生演教讲经,法席遍布国内外,亦精研大乘法宝《首楞严经》数十余载,海内外学者推为楞严独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忠武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