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没那么重要,就不要往枪口上撞啦

2013年11月04日 10:4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炜

因果不虚(图片来源:资料图)

修习佛经到了一定阶段,就会遇到一个问题: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

换成大白话就是,我为组织干了一辈子了,临秋末晚给儿女弄了点钱花,能否少判几年?

答案是:不能!人民群众都看着呢。

曾经有一个禅师因为错答一句不落因果,堕入畜生道,成了狐狸。这只狐狸从此着了魔,见人就问:大修行人还有因果轮回吗?此后,狐狸打破生物链制衡,多到成灾。终于有一天,百丈淮海禅师终结了这一生态灾难,他欣然回答:不昧因果。意思是,大修行人虽仍处于因果轮回之中,但不应该为因果之事所束缚,而应超脱因果。

就像南泉普愿禅师,为了给弟子讲经,挥刀把猫斩了,将来一样要堕入畜生道。

正如《心经修行课》中所讲,释迦牟尼年老体衰之时,吃坏了肚子,一样要受尽折磨,离世而去。因为一切苦,真实不虚!

佛有三不能,第一就是“不能即灭定业”,就是谁也不能摆脱因果。那么为什么南泉普愿禅师还敢斩猫?因为他不昧因果,也不畏惧因果。到了大修行人的境地,斩猫不再是斩猫,是给弟子当机开示,是大金刚手段,是梵天说法,是狮子吼。

大修行人不畏惧业,就像土豪不畏惧四处借钱搞项目。只有穷人才畏惧向别人借钱,因为怕还不起。南泉普愿禅师毫不畏惧地造业,因为他还得起,别说一个畜生道,六道轮回他都可以随意进出,就像从一个国家游荡到另一个国家,虽然每个国家都有海关,但南泉普愿禅师持有通行世界的小绿卡,谁也不拦不住。

那个小绿卡是哪里来的呢?不是找个豪门嫁了就有了,而是通过无量劫的修行才拿到。就如同很多既得利益者,他们的风光都是拿老爹、爷爷乃至祖上的鲜血换来的,而凡夫俗子只看到今日的风光,却看不到那风光背后的取舍和牺牲。

所以说,你进去了,无非就是修行不够,还差那么几劫!既然你的存在还没那么重要,就不要以身试法,主动往枪口上撞了。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心经修行课》 佛教 《心经》 濑户内寂听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