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心宽念纯 海阔天空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说明: http://tw.tzuchi.org/images/stories/others/552.jpg(相片提供:慈济基金会)我常说:人要圆,不与人争;事要圆,不要在事项上争;世间要很和合、平安

(相片提供:慈济基金会)

我常说:人要圆,不与人争;事要圆,不要在事项上争;世间要很和合、平安,就不要相互争斗。有人总是喜欢争理,其实理多情就薄了;有时候不争、不取、不计较,也会得到更多,这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有一则真实故事。有个家庭,原本夫妻感情很好,又很疼爱子女,捨不得子女受升学压力,决定移居加拿大,太太陪伴孩子读书,先生留在台湾打拼事业。

起初夫妻俩都很体贴,先生时常去探望;分隔两地时,每天都会电话连繫,彼此关心,不失和谐。

一段日子之后,先生打电话的次数愈来愈少,也愈来愈冷漠。有一天清晨太太打电话回家,接电话的竟然是祕书小姐,太太很惊讶地问她:“这么早,你怎么在我家呢?”

祕书小姐很大方地说:“我和你先生同居了,当然住在你家。”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她气得差点昏倒。打电话回去质问先生,先生还若无其事。太太愈想愈不甘心,立刻赶回台湾处理。

未料,祕书小姐宣称已经怀孕,要求男方家还与公道。太太请婆婆出面解决,可是婆婆两面为难,也不知如何是好,就告诉媳妇,给她一点时间好好地处理这件事。

这位太太觉得很无奈,只好回加拿大去。之后的日子,她满心烦恼,天天都在想“什么是感情?生命有何价值?”愈想愈痛苦,觉得全身不舒服,好像生病了。

身体出现状况时才警觉:我还要照顾孩子,不能病倒!

不执小爱无私奉献大爱

正好有朋友邀约从事社会服务,就与朋友一起投入加拿大慈济分会的志工行列,跟著大家去为独居老人送便当、关怀老人院等等。

这段期间,她看尽人间苦难,这么多孤老无依的人,有的年轻时也很风光,老了却落得如此孤单,人生还有什么好计较?自己还有体贴的子女,又有什么好怨的?想开了,就不再计较了。

心情平静之后,每天都过著很快乐的日子,有时就把孩子的相片或是母子快乐相处的生活照寄给先生,有时也写信问候先生。

过了一年,忽然先生到加拿大看他们。见面后,先生知道自己做错了,就问太太:“你欢迎我吗?”太太说:“欢迎,欢迎你回来!”先生深感亏欠太多,一直向太太道歉;太太也心胸宽阔地原谅了他。那年母子都回来台湾,全家过了一个很温暖的年。

原来这段时间,祕书小姐得寸进尺,常常吵著要名分;甚至太太寄来的信和相片都藏起来,先生知道后非常生气,难以容忍她的无理取闹、贪得无餍,所以就分手了。最后夫妻俩终于言归于好。

就是因为“心宽”,不去计较、不用争理。人生若能得理气柔,不要理直气壮,过著平安无事的日子就是最幸福的。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