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济讯息:以小善带动 促大爱社会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奶奶跟着志工一起比手语,舒心且安心。(摄影者:杨寒) “现今社会,人性慢慢的沉沦了,让人很痛心。而慈济引领大家一起做环保、行善,以小善带动社会,以小爱影响社会,以此形成大爱的社会。”参加完上海市怡龄

奶奶跟着志工一起比手语,舒心且安心。(摄影者:杨寒)

“现今社会,人性慢慢的沉沦了,让人很痛心。而慈济引领大家一起做环保、行善,以小善带动社会,以小爱影响社会,以此形成大爱的社会。”参加完上海市怡龄敬老院关怀活动,来自上海国际五金城的王健新回想起自己母亲走失时的经历,发出如此的感叹。

上海慈济志工自2010年开始陪伴关怀怡龄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已持续四个年头,这里的老人也把慈济志工的关怀当成了一种习惯,只要到每个月第三周的周六早上,老人早早就守候在休息室里,等待着志工的到来。

8月16日,四十八位慈济志工早上八点齐聚嘉定环保教育站,一起前往怡龄敬老院看望这里的爷爷奶奶们,送去志工的关爱与祝福。

善和爱影响社会振人性

相见欢、十巧手带动、歌曲演唱、舞蹈表演等精彩节目,感染着每一位现场的老人和志工,传递着彼此的温馨和幸福。李红芳奶奶今年(2014年)八十一岁,因为心脏不好,不方便到休息室同大家一起参加活动,但美妙的音乐和大家的笑声,使她想起以前每次活动的快乐,还是忍不住出来站在窗台边和大家一起观看节目,同志工互动。李红芳奶奶告诉在场志工,“看到你们,我真的很开心!”

每次到敬老院来,志工赵明也都不会忘记和李红芳奶奶话话家常。李红芳奶奶一共有三个儿子,而赵明的妈妈也养育赵明三兄弟,李奶奶对赵明说,“我看到你,就像是见到了自己的亲儿子。”

爷爷奶奶跟着志工学打太极锻炼身体,动作不标准也感到格外开心。(摄影者:杨寒)

在敬老院的房间里,同时上演着人间亲情。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没法到活动室参加活动,访视组专程安排志工到房间里,对爷爷、奶奶进行问候和祝福。

“爷爷,您觉得舒服些了吗?”志工王健新一边帮卢彩兴爷爷按摩腿,一边关心的询问。卢彩兴爷爷已经八十六岁高龄,因为腿不好,再加上八十二岁的老伴儿张彩英腰也不好,行走不方便,只好和老伴儿一起呆在房间内。

面对志工的嘘寒问暖,老两口脸上挂满了笑容。互动过程中,王健新主动帮卢彩兴爷爷按摩腿部,促进血液循环。一开始碰到爷爷的腿时,就觉得爷爷的腿部肌肉很僵硬,双手于是不停地在爷爷腿上按、摩、揉、捏。持续下来,王健新很有成就的告诉大家:“经过自己的努力,他腿部的肌肉终于松驰了!”

老伴、老伴、老来伴,而对张彩英的腰,王健新也很有智慧,耐心给爷爷支招并示范,“爷爷,你将两只手用力的搓,暖和后就捂在奶奶的腰上,这样不仅奶奶的腰舒服了,您全身的血液循环也好。”

王健新分享说,“前几天,自己七十三岁的妈妈走失了,一整天都没有找到,第二天在警察的帮助下才找到妈妈。在前一整天的过程中,社会上都没有人员关心她。”面对现今社会,王健新希望透过慈济引领大家,以善和爱来影响社会,以此形成大爱的社会。

巧用心发挥余热做环保

2013年6月份,慈济志工第一次将环保的种籽播洒在怡龄敬老院,志工们告诉爷爷奶奶怎样做环保回收、分类,宝特瓶怎样做成毛毯和衣服……一年以后的现在,环保在这里发芽了。

听到志工说饮料瓶可以回收做成衣服,奶奶认真做回收,趁着志工来关怀,拿出三大袋宝特瓶交给志工,响应环保。(摄影者:杨寒)

活动过程中,李红芳奶奶提着一袋饮料瓶向志工走来,每只瓶子都很干净,而且全部是踩扁过的,李奶奶告诉志工,“以前都是把饮料瓶扔掉或者有人过来收,我卖给他们五分钱一个,现在我都把这些瓶子收好并藏在床底下,怕被别人扔了,扔了就不环保了。”

李红芳奶奶说,她每次把饮料瓶收起来,就用水冲洗一下,干净了就不会引来苍蝇蚊子和老鼠,然后再踩扁,回收起来就不浪费空间,袋子可以多装一些。

伴随着活动的进行,不断有爷爷奶奶拿着回收的饮料瓶交给慈济志工,其中有一位奶奶回收了满满三大袋子饮料瓶,奶奶说,“上次听到师姊说,这个瓶子可以做环保,可以做成衣服。我听她说了后,我就把它们全部收着,人家不要的我就去拿,这些都是我拿的,师姊说做环保,我都听师姊的。”

慈济志工四年来对怡龄敬老院爷爷奶奶陪伴的点点滴滴,在关爱他们幸福的同时,快乐也在彼此心田传递,共同收获着“爱”的回馈。

(文:张琴上海嘉定报导2014/08/16)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