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以诚立典 誓愿固根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上人开示:“慈善志业是慈济的起源,从而发展医疗、教育、人文志业。无论时局如何转变,都要以‘诚正信实’为根柢、‘四弘誓愿’为大愿、‘四无量心’入人群,巩固慈济根基也做出典范。”(摄影者:Kasin P

上人开示:“慈善志业是慈济的起源,从而发展医疗、教育、人文志业。无论时局如何转变,都要以‘诚正信实’为根柢、‘四弘誓愿’为大愿、‘四无量心’入人群,巩固慈济根基也做出典范。”(摄影者:Kasin Prasittichok)

新竹一位年轻男子,去年八月疑因感情纠葛,遭人纠众登门理论,他的母亲在一旁劝阻,亲见儿子被众人殴打致死,原本“深着苦因“──一度无法走出心中怨恨;之后见凶嫌母亲心碎痛哭,且在犯罪被害人保护协会志工的陪伴引导下,心念一转,打开心门原谅,走出自我心灵的苦难。

理解无明知苦本平心静气灭苦因

晨语时间,上人感叹:“众生无明,‘不知苦本’──不知人间种种苦的成因,其实来自人心的贪、瞋、痴、慢、疑等烦恼习气;遇事无法接受,深着苦因,不能暂舍,就将永远受此心灵之苦缠缚,甚至将执着与苦痛带到下一生。”

上人教导,有因缘知道理、受接引,就要用方法灭除“苦因”;若能理解今生所面对的苦恶境界,是过去生造作的业力显报,就能平心静气、甘愿接受,不再复制苦因。

“感觉到自己遭受不公平待遇而发难抗争,将衍生诸多事端、烦恼,这就是复制苦因。要用’不计较’对治’爱计较’的习气,自我警惕不再复制苦因。“

上人强调,“冤可解不可结”,要用心体会人间事相。“遇事若能选择宽谅以待,‘苦因已尽’,不再结怨连仇,苦的果报就到此为止。  

四弘誓愿为佛教慈悲喜舍为众生

“慈善志业是慈济的起源,从而发展医疗、教育、人文志业。无论时局如何转变,都要以‘诚正信实’为根柢、四弘誓愿、为大愿、四无量心入人群,巩固慈济根基也做出典范。”

与大陆慈济人谈话,上人指出,慈济慈善志业的特色是“亲手布施”的直接发放原则,以及展开双手拥抱、贴心肤慰的真诚态度。

慈济人长期付出的动力,来自于佛教精神。不同于慈济创立的前四十年都致力于“为众生”,上人期许,推展志业同时也要“为佛教”——推展正信佛教,让人接触得到清净法水,净化己心。

上人勉众:“自己要先站稳、走好,做出典范才能带领他人稳稳地走过来,稳固慈济根基。”

【静思小语】以“诚正信实“为根柢,以“四弘誓愿”为大愿力,以“四无量心”入人群。上人开示于2014年5月14日《农四月‧十六》

※本文引用自2014/06/25《慈济月刊》第571期衲履足迹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