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慈悲等观的老师父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学佛,目标要清楚;每一天、每一个时刻,心绝对不能背离菩提道,走的路、做的事,必定不脱离人群。在人群中,有缘的人就能受度化;无缘的人,也要想办法接近他,化无缘为有缘,化仇视的态度为感恩心。 上人叙述一

学佛,目标要清楚;每一天、每一个时刻,心绝对不能背离菩提道,走的路、做的事,必定不脱离人群。在人群中,有缘的人就能受度化;无缘的人,也要想办法接近他,化无缘为有缘,化仇视的态度为感恩心。

上人叙述一则故事──久远以前,一位老比丘进城处理事务,回程已是黄昏,行路间突然下起大雷雨,却找不到避雨处;往前赶路一阵子以后,终于看见前方有一栋大宅,赶紧上前敲门,希望借宿一夜。

但是应门的佣人请示主人之后回复,主人与僧道无缘,连屋檐也不肯让老比丘暂时栖身避雨,要老比丘立刻离开此地。老比丘只好淋着大雨赶夜路,回到寺院已是半夜了。

几年后,大宅的主人娶了一个小妾,这位姨太太狠善良,狠得大宅主人宠爱。姨太太信佛,想到寺院拜求子嗣,请求大宅主人陪同前去。大宅主人看到寺院里竟然供奉写着自己名字的长生禄位,但是自己一向排斥僧道,为何寺院里会有自己的长生禄位?便询问在一旁整理环境的小沙弥。

沙弥说:“我不知道这是谁的名字,只是多年前某一天,老师父连夜淋雨回寺,说:‘今天和一位施主无缘。’就书写了这个牌位,并且每天礼拜、寄予祝福,祈求能够化解恶缘为善缘。”大宅主人闻言心生惭愧,此后非常护持三宝。

※※※

所以常说要与人结好缘、行菩萨道,慈悲等观一切众生。得到认同、响应,自应感恩;若有反感、排斥,甚或毁谤,也要予以尊重。

老比丘在雨夜请求借宿而不得,认为大宅主人与他无缘,并且力求化解恶缘成善缘。老比丘开阔的心态,是众人应该学习的典范;面对任何人,都要提起慈悲等观的开阔心量,无论过去所结的是好缘或恶缘,都希望从此刻起,可以有善因缘能够度化他、接引他。

(证严上人开示于2013年9月1日)※本文摘自:《证严法师衲履足迹》 二0一三年‧秋之卷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