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济新闻:烧纸钱像烧平安 我不烧了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七月吉祥月祈福会前,鼓山区慈济志工开始在社区中开始进行邀约及爱洒茶会,并邀约慈济志工潘机利与参与民眾分享,自己如何改变烧纸钱的祭祀习惯。(摄影者:刘凤娥,地点:高雄市鼓山区,日期:2014/07/0

七月吉祥月祈福会前,鼓山区慈济志工开始在社区中开始进行邀约及爱洒茶会,并邀约慈济志工潘机利与参与民眾分享,自己如何改变烧纸钱的祭祀习惯。(摄影者:刘凤娥,地点:高雄市鼓山区,日期:2014/07/08)

“以前只要拜拜,纸钱一烧就是一堆,我拼命的求,但老天爷似乎不太眷顾我,一年之内三家服饰店却接连遭遇火灾;现在我不烧了,把这笔烧纸钱的钱花在助人的地方,反而一切顺利、平安……”慈济志工潘机利对著前来参加七月吉祥月爱洒茶会的社区民眾,语带轻鬆的说著。 

邀约晨运民众参与踊跃

為了让社区民眾有正信的宗教观念,鼓山区慈济志工於7月26日七月吉祥月祈福会前,於社区中进行邀约及举办爱洒茶会,有别以往,今日的爱洒茶会於早上八点进行,参加的民眾都是每天於高雄美术馆区晨运的民眾。慈济志工吴招笑笑地说著:“他们都是我每天运动的伙伴,前几天我跟大家说有这样的活动,希望大家在晨运后能播空参加。”但是她没想到今天竟有六十几位的民眾参加。

除了进行邀约,吴招更将自己住家提供做為活动场地,她说:“最主要是离美术馆近,大家又跟我熟,这样他们比较自在啦!”所以八点不到,满头白髮的她即站在住家门口,热络地招呼著“欢迎!欢迎!吃早饭了没?”随后志工将一盒盒的餐点递上,民眾不可致信地说:“啊!还帮我準备早点喔?”就在民眾简单用餐后,紧接著由志工带领大家一边比著手语,一边唱著〈吃菜尚介讚〉。

“大家觉得早餐如何?好吃吗?”司仪张美芳问了大家,现场此起彼落地回答著“好吃!”、“不错!”其中几位还竖起大姆指,张美芳随即说:“素食也可以很美味,但主要是比较健康,就如同大家每天早起运动的道理一样!”因农歷七月即将到来,為了让民眾有正确祭祀观念,慈济志工潘机利还特来与大家分享自己祭祀观念的改变。

慈济志工特别準备素食餐点,让早上晨运完前爱洒茶会的民眾使用。(摄影者:胡青青,地点:高雄市鼓山区,日期:2014/07/08)

福不外求心存善念福自来

拥有多家连锁服饰店的潘机利,逢年过节加上初一、十五,他总要大肆拜拜:“祭品不说,光每次烧的纸钱就一、两千元,往往要烧一个多小时才烧得完……”但老天爷似乎没有眷顾他,一年之内,他接连遭受三次大火袭击,财务损失不说,精神更是煎熬,他常自问:“我都已经尽量在做了,為什麼这事,还会接连落在我的头上?”接著2008年、2009年他位於高雄县旗山镇的分店,更连续遭遇卡玫基及莫拉克颱风肆虐,而致损失惨重。

此时,一张张触目惊心大水肆虐过照片呈现在茶会会场的萤幕上,许多人张嘴发出“啊!”的叹息声,潘机利娓娓地说著:“虽然当时我已经进来慈济,但是我还是无法了解『為什麼我会那麼倒楣?』”

直到2011年参加水懺入经藏,他才了解这一切都是“因缘果报”,因為除了从事服饰业,潘机利还投资过赌博性电玩,他说:“这种钱怎麼来,就怎麼去!因為经中言说报有三,一是现报,二生报,三是后报非不报,善恶业熟皆悉报。”明白了一切,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将一些不好的投资全收起来。

不只如此,他也将烧纸钱的习惯改了,他说:“上人说:『福是做来的,不是求来的』;我心想先不谈烧纸钱造成空气污染,单就拿真钱换假钱,求天地拜鬼神,心念就不对了!”

所以这些年来,他将烧纸钱的这笔钱捐出来,用在行善助人的地方,他笑著对大家说:“做对的事,心踏实了,一切也平安顺利。”其中一位参与民眾说:“对啊!这几年我已经不烧纸钱了,我将这笔钱以祖先的名义捐出去,也算是『迴向』给自己的先人。”

放纵损身茹素斋戒庆重生

除了把握机会与人分享,这几年,潘机利更努力接引实业家投入,他说:“我在商场上结识的朋友很多,当初只想集合大家的力量去做有益人群的事。”也因為这样,他用心邀约这些商场朋友回花莲寻根;而今天另一位分享者郑杨庆,就是潘机利邀约的其中一人。

除了进行邀约,吴招更将自己住家提供做為活动场地,八点不到,满头白髮的吴招即站在住家门口,热络地招呼著参与民眾。(摄影者:刘凤娥,地点:高雄市鼓山区,日期:2014/07/08)

当他一站到臺前,萤幕上即开始播放一年前郑杨庆受证慈诚的影片,只见他与潘机利身著慈诚制服,当时的郑杨庆情绪激动到无法言语,潘机利轻拍他的肩,而郑杨庆无预警的双腿曲膝跪下,“谢谢你!带我走进慈济,让我的生命重生……”昏暗的光线中,许多民眾都被影片中的两个大男人的情绪所感染,有人红了眼眶;有人擦著泪水兀自擤著鼻涕。 

当灯光一亮,大家还在整理情绪时,郑杨庆调侃自己地说:“真歹势!一个查甫人哭尬这歹看!(臺语)”瞬间大家被他幽默的话语给逗笑了,接著他指著坐在后方的潘机利说起那段过往:“他找我也不探听一下,我是花莲人耶,而且我家就住在静思精舍的附近,他找我回花莲寻根?有没有搞错啊?”也因為如此,郑杨庆找各种理由推拖潘机利的邀约,直到有一次,潘机利忽然邀约他打高尔夫球,他爽快的答应了,也因為这样潘机利找到方法来接引他。

“我一直是个很自负的人,事业成功让我越加放纵,坏习惯一堆,自己却不自知……”四十岁成家的他,一直到五十二岁才当爸爸,没想到两年后他罹患了舌癌第三期。

“我觉得老天爷跟我开了好大的玩笑,我的孩子还那麼小!”那段时间除了积极治疗,加上饮食习惯的改变,他渐渐恢復健康。两年前,他参加实业家静思生活营回到花莲,他分享自己的过往及家人对他改变的宽慰,当时证严上人轻轻说了句:“你现在的改变,不都是做人的本份事吗?”忽然他脑海中浮现,前些时候儿子生病发高烧的情景,他瞬间醒悟:“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我真的很不孝,不懂得照顾自己,一直让父母担心害怕!”

因為放纵口腹之慾,让自己的身体饱受折腾,他说:“吃素不只对健康有帮助,也是长养慈悲心;我更相信种什麼因,得什麼果!”他与现场每位民眾说,大家都是為了身体健康而养成运动的习惯,而茹素也是一种“清净在源头”的身体保健。

破除迷信不造恶业修福缘

“如果我们从一天一餐吃素开始改变起,大家会觉得很难吗?”在郑杨庆分享完,张美芳试探地问;现场民眾热络地回答:“可以试看看!”、“应该不难吧!”

许多民眾主动领取摆在长桌上竹筒,他们笑笑地说:“就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烧纸钱的钱捐出放进竹筒裡。”(摄影者:刘凤娥,地点:高雄市鼓山区,日期:2014/07/08)

為了鼓励大家能付诸行动,茶会上特别安排两则小朋友茹素及劝素的影片,孩子稚嫩且认真的态度,让现场每一位民眾不由得笑开了顏。邀约大家前来的吴招接著分享她如何在自家工厂,推动一星期一餐素食,刚开始员工会有点不习惯,甚至有些怨言,但久了大家发现吃素也没什麼不好,其中有几位员工还觉得吃素那一天是肠胃环保日。

鼓山区慈济志工全体走向臺前恭敬合十,力邀今天参与爱洒的民眾,能於7月26日参加於七贤国中龙美校区举办的七月吉祥月祈福会,更希望大家能诚心斋戒茹素。

活动最后,慈济志工张美芳带领著大家一起诚心祈愿,在〈祈祷〉的乐音中,為时两小时的爱洒活动进入尾声,当大家互道感恩走出会场时,许多民眾主动领取摆在长桌上竹筒,他们笑笑地说:“就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烧纸钱的钱捐出放进竹筒裡。”更欣喜承诺邀约家人及朋友前来参与祈福会,拥抱互道感恩,浓浓温情在现场盈溢著……

(文:胡青青高雄市鼓山区报导2014/07/08)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