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济讯息:热观生活 老者长寿秘诀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专业模特刘星岐要为爷爷奶奶表演时装秀,老人们完全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情不自禁跟着音乐扭动起身体来。(摄影者:张凡) 天气虽然渐渐炎热,但华阳敬老院的老人们见慈济志工到来,都纷纷到二楼活动厅坐下等待。

专业模特刘星岐要为爷爷奶奶表演时装秀,老人们完全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情不自禁跟着音乐扭动起身体来。(摄影者:张凡)

天气虽然渐渐炎热,但华阳敬老院的老人们见慈济志工到来,都纷纷到二楼活动厅坐下等待。志工见老人们热了,就拿起扇子边扇风,边问候,爷爷奶奶们喜形于色。

爱心互动续温情晚年生活更添彩

活动总召沈若臻带动爷爷奶奶一起唱手语歌“小太阳的微笑”后,气氛就活跃了起来;“包子.馒头”游戏是要让爷爷奶奶活动筋骨的同时,训练手脑的灵活性和协调能力;“密密麻麻”则是让爷爷奶奶蒙着眼数豆子,这可难不了他们,数得快而准确,赢得阵阵掌声。

参加敬老关怀活动的会众中,有一位中年男士——张春辉,他为爷爷奶奶唱了两首上世纪五、六○年的歌曲“卡秋沙”和“昨天下了一场雨”,让老人们回味无穷,纷纷跟着哼唱,仿佛又回到了充满活力的年轻时代。最近进出医院多次的凌爷爷忍不住激动,带领老人合唱“感恩”,虽然重病在身,但仍然乐观开朗,让在场的志工都感受到爷爷的坚毅和对生活的热爱。

此时胡馨月的女儿、专业模特刘星岐已穿上了时装,要为爷爷奶奶表演时装秀,这是她多次来参加活动时都想为老人们表演的愿望。音乐一起,亮丽登场,这些爷爷奶奶从没这样近距离欣赏过模特走秀,此刻完全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情不止禁跟着音乐扭动起身体来,显得活力四射。

数豆子游戏让爷爷奶奶兴致高涨,难不了他们,数得快而准确,赢得阵阵掌声。(摄影者:张凡)

更没料到的是,刘星岐邀请爷爷奶奶一起来走秀,老人们大方的拉着刘星岐来回的走着。他们跟着音乐节奏,抬头挺胸,陶醉在当下,走秀的主角已然变成这群忘我的爷爷奶奶们。
所剩不多仍捐款长寿秘诀在乐观

关怀的环节,志工走进沈金娥奶奶的房间,奶奶正悠闲地切着柠檬,要用蜂蜜泡水喝。在旁边床的八十二岁陈梯娣奶奶捐出叁十元来助学,她每次都不忘捐款,说是退休工资付了敬老院费用所剩不多,但也没多少要花钱的地方,能付出一点爱心是真欢喜。

瞿林珍奶奶和唐粉英奶奶更是年长,都已九十多岁,看上去还很健朗,慈济志工向奶奶请教起养生秘诀来,她们不约而同说:“开心,平时常帮这里的厨房检菜、剥豆,今天又包了馄饨,大家相处融洽。每周都有固定画画课程、做手工,就觉得心情很轻松。”

在场的志工拥抱着奶奶们,都已明白保持快乐健康的关键。真善美摄影志工张凡也从爷爷奶奶的乐观生活中体悟到,参与生活、知足少欲、简单乐观就是生命生生不息的秘诀。

志工们移步去老楼探望有重症在身的老人们。二楼的一间房间里住着高龄九十岁的朱巧福奶奶,她刚在专门护理员伏香梅的喂食下用完午餐,此时正惬意地躺在床上,阳光透过窗子照在她梳得很整齐的白发上。

朱巧福奶奶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虽然有儿女,但儿女年纪也已经很大了,不能常侍奉左右,倒是五十五岁的专护员伏香梅二十四小时陪伴身边,寸步不离。

八十二岁的陈梯娣奶奶捐出叁十元来助学,她是每次不忘捐款,老人说能付出一点爱心真欢喜。(摄影者:张凡)

奶奶已到了需要喂食的护理阶段,伏梅香更是仔细照顾,她眼角泛着泪花说,去年(2013年)老父亲在家乡病重,她没有返乡,只是拜托弟弟照顾,因为她担心朱奶奶换了护理人员会不习惯,起烦恼更影响病情。

硬朗有力心宁静单纯用心爱长者

从事心灵辅导工作的年轻讲师金玉婷虽然第一次接触这里的老人,但很清晰地感受到老人们心灵之间的宁静。他们虽已高龄,但依然硬朗有活力,找到内心的宁静是最高的养生境界。

年轻的刘燕忍不住哭了,因家中也有年已九旬的外公,她感叹自己没能像慈济志工这样,用单纯的爱心和用心去让外公开心。

刘燕知道志工每月都会精心安排敬老关怀活动,坚持要来与老人家们互动,让他们开心,“很惭愧,不但发愿,也要坚持参加敬老院活动,还愿意回家更贴心地照顾外公。”

(文:许尧上海长宁报导2014/05/27)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