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宗旨教育 直心入门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我们谈过爱心──”一念心”,说到:学佛只要用最简单的心念,在日常生活中”得一善而拳拳服膺,闻一法则终身受用”,依此而行,就是很简单的修行方法,如此专心一意,甚至可以入门见佛。 佛法为对治烦恼而生 凡夫

我们谈过爱心──”一念心”,说到:学佛只要用最简单的心念,在日常生活中”得一善而拳拳服膺,闻一法则终身受用”,依此而行,就是很简单的修行方法,如此专心一意,甚至可以入门见佛。

佛法为对治烦恼而生

凡夫常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本来学佛只是要调伏心的三种毛病──贪、瞋、痴,却因为众生的心思复杂,演变成了八万四千的烦恼,佛陀原来只教我们去掉贪、瞋、痴的方法,后来,为了对治众生的八万四千烦恼,不得不说八万四千种法门,才使得佛法变成似乎很深奥的感觉。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举手投足无不是在应用佛法,只是我们忽视了生活中的种种细节,也不注意言语动作,偏偏一直去追寻很深的文字佛法,语言玄妙的道理,舍近就远,这都是凡夫自己制造出来的毛病,好像自己画了一张很玄虚、很抽象的图案,却迷失在图案中,跑不出来。事实上,佛陀说法很简单,只希望我们照着这个宗旨,依着这个教法去实行,如此则很快就能达到目标,所以叫做”宗教”。

宗教是人生的宗旨与功能

有一位年轻人提出一个问题问我:”宗教是不科学的,和现在的社会脱节,如果要社会人士来接受这种不科学的观念,是否会有什么冲突?”这是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佛法是最科学化的,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佛法是科学之源,哲学之母。”怎么说佛教不科学呢?怎么说佛法脱离社会的生活呢?

我用很简单的方法来回答他,所谓宗教:宗者,就是宗旨──人生的宗旨;教者,就是教育──生命的功能。

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到年老,那个时候不是在学呢?譬如说:人之出生,学吃、学走路、学坐、学讲话,从我们出生以后,就都不断的在学。

当我们在学走路,父母或兄弟们把我们放在三步之前,然后,他们退后三步,再伸出双手说:”来,来,走过来,走过来!”这就是在教我们跨步走路嘛!而我们走两步就跌倒,有时候跌得鼻青脸肿,但是爬起来仍然继续走,多么地辛苦学习啊!

这是我们做人的起头,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今天才能自由自在的跨大步伐行走、跳高快跑。我们这样不知不觉中学会了生活的一切动作,在我们一生中发挥了多大的功能。不过,当时我们不曾去想──这是在”学”,也忘了在学走的时候曾经付出辛苦的代价。

生命在佛性中成长

要学会走路实在不简单,看看医院复健部的病患,他们学得多么辛苦,即使是学习也要有方法呢!他们现在才知道学一个动作,不管是举手投足都是千般的痛苦、困难。

我们能在没有感觉的当中学习,才是真正可贵、健康的学,若是学得很痛苦,那就是不健康了。

什么叫做没感觉的学习?就如我们小时候”人之初的学步”──人之初,在学走路都没有感觉,是很自然的事,等到很刻意去学的时候,就是已经有毛病了,看看复健室中的患者,哪一个没有毛病?出了毛病想要再站起来,实在是万般辛苦,看他们用尽了种种方法要站稳脚步,就为了要跨出那一步,你知道他们必须付出多少代价吗?这是多么辛苦啊!

我们学佛也是一样,人人具有佛性,我们生活本来就是在佛性中成长,所以很轻松,一切生活都在佛法中,没有感觉到生活之外另有佛法的存在。我们现在才开始要学佛,看到这么多法门,每一样都想去了解,这就是因为我们的心,已经发生了这么多病,才需要很多方法来对治。这个意思就和复健室的病患学走路,是同样的道理。

直心是道场

希望我们学佛都要会用简单的心念,待人处世也要简单,不要太用心机,譬如人家问我们:”你吃饱了吗?”我们直心的回答:”还没吃!”或者是说:”吃饱了!”接着是很感恩他对我的关心,这就是简单的心念嘛!但是,有些人就觉得:”糟蹋人!还问我吃饱了吗?”

同样的话,若用心机去想,就成为寻衅的话,就像社会有些人于彼此间发生事端,就会说:”我要问他吃饱了没?”就是要找他打架,互相争斗的意思。一句”吃饱了吗?”对比较有心机的人来说,好像是不太好听的话,不过,在非常和睦的环境里,则是一项关怀,是很简单的事,是那么和睦,那么有爱的气氛。

不论什么事情,若用复杂心来看,实在是很复杂,如果用简单的心来看,样样都是佛法。

佛法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生活在宗教的环境里,做事情要有宗旨与方向,不管是举手投足,及一切的作为,一直都没有离开学佛的宗旨。既然,有依循的宗旨目标,我们就直心而行,这叫做”直心是道场”,也就是单纯净心。

人与人之间不要互相猜疑,疑心会生暗鬼,就会想一些方法来对付别人,这就是心机。

学佛,我们要学简单的佛法,不需学得太复杂,烦恼只有三种,不要制造八万四千种的烦恼。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不必去学八万四千的法门。

本文摘自:《慈济道侣》128期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