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以孝为典行善及时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证严上人5月13日志工早会开示】“我们看到,全球浴佛节感人故事多,因为浴佛节更能接近人间真理,启发多少人的信心、爱心和孝心,行善、行孝不能等,因为接近真理,就更能体会生命中的大意义。” 2014年“

【证严上人5月13日志工早会开示】“我们看到,全球浴佛节感人故事多,因为浴佛节更能接近人间真理,启发多少人的信心、爱心和孝心,行善、行孝不能等,因为接近真理,就更能体会生命中的大意义。”

2014年“佛诞日”、“母亲节”、“慈济日”三节合一盛大庆典,5月11日在全球各地展开,接连两天,感人画面不断从各地传送回花莲静思精舍。上人在今日(5/13)的志工早会上,对于全球慈济人用心举办浴佛大典,表达无比欢欣之意。而浴佛庆典中除了感念佛恩、三宝恩之外,同时也举办各种弘扬孝道的活动,以及传扬静思法脉、慈济宗门的精神理念。

以身作则行孝道入监倡导净人心

上人首先提及孝道,“孝是人的根本我们要知道人是如何来的?父母恩重,母亲的生育不简单。小时候照顾,长大后关心,一辈子父母亲的心,绝对不会离开儿女的身。所以普天之下父母恩重,我们用一段很长的时间,开始倡导母亲节不只是一天,而是一辈子,是时时的,借重这一天做前后倡导,希望人人记得父母恩重,懂得感父母恩重,有了感父母恩,才能有很美满的家庭。”

这种孝要靠三代同堂来呈现,上有长辈,下有儿女,在中层年纪的父母亲,既是上一辈的儿女,又是下一代的父母,借重自己父母在堂上,以身作则如何孝顺,作为儿女的典范,最能达到教育的效果。

“你要儿女孝顺你,就要借重父母在堂,表达出你是如何孝顺,这就是身教、典范、这就是教育。教育要从家庭开始,百善孝为先,人人要先从启发孝心开始。”

因此每年母亲节意义重大,慈济人利用这时候,不只在社会,也走入监狱,花莲、宜兰、嘉义等地的慈济人,安排监狱受刑人为母亲奉茶、洗脚和叩首活动,跟受刑人分享、启发,希望他们在受刑期间反省过去人生,感恩父母的呵护照顾。

上人慈示,这在佛法来说,就是“以忏悔心,启发出真诚的孝。这都是在母亲节前后,我们一定就会这样安排,从监狱到整个社会里,净化人心,从人的根本教育开始。”

克难浴佛凭一念虔诚祈祷化藩篱

再来就是“慈济日”,每年上人期许人人透过浴佛大典时刻,将慈济宗门如何从偏远的花莲为发祥地,以五毛钱竹筒岁月──不轻视小善而不为、区区五毛钱就可以成大善,可以做大事的精神成立起来,以将近五十年的时间,将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大志业,从无到有,发展到全球各地。人人珍惜点滴,将爱的能量汇合起来;人人合和互协,以爱的净水,洗涤人心。

“走过了八十多个国家地区的救灾工作,也有将近六十个国家地区设有慈济的分支联络处,每年到这时刻,大家都在落实志业,同样也在做浴佛。尤其今年听到非洲也超过一万人,南非、莱索托、津巴布韦、莫桑比克、斯威士兰,他们的浴佛都是很克难式的,但那一念心还是很虔诚。尤其是听到莱索托镁晋副总理也去参加,当他看到这样整齐虔诚的队伍,了解到浴佛的意义,他表达也要参加、成为慈济志工,这也都是人人把宗教的界限打开了,不要有宗教的藩篱,所有的宗教无不都是要把人人的爱心传下去。”

宗教融和在一起,最显著的地方就是印度尼西亚,每年慈济印度尼西亚分会举行浴佛典礼,伊斯兰教的奴鲁亚・伊曼习经院都会派出穆斯林学生种子来参与,协助维持动线、引领来宾。“他们彬彬有礼,用中文唱起《无量义经》的偈文;他们的学校,平常用静思语做教育,也是那样的整齐,很有礼貌,这都是不分宗教。”

竹筒图形扬善意无分宗教皆参与

还有在马来西亚,槟城慈济人也如往常一般举行浴佛典礼,但今年因为先前推动“百万好菩萨”活动,盛况空前,大约有一万五千人参与。而且这次浴佛的图形更是特殊,一个竹筒在中间,上方有一枚五毛钱硬币图案,不断重复投入动作,竹筒的两旁,分别写着“五毛钱”、“可救人”,全部都是用人所排成的,希望让人人了解慈济的起源来自五毛钱的竹筒岁月精神。

“更让人感动的是,马来西亚是多种宗教的国家,槟州(槟城所在的州)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将慈济浴佛大典)列入为槟洲文化与教育的活动,用宗教的精神来教育当地。这都是慈济人用心、用爱投入社会,行动中长年累月受到政府的肯定。”

除了槟城之外,马来西亚雪隆慈济人也第一次在新建的吉隆坡静思堂举办浴佛典礼,虽然里面的工程还没有完成,但外观都已完备,今年正好可以派上用场。

“园区里面土地有高有低,可是他们利用高低,排成大圆、半圆,还有两边的菩提叶,高低变成立体,很有创意,不只在外面,而且三层楼的建筑物都站满了人,一整天从八点到下午四点,这样小小的空间,光是这一场就有近两万人。总而言之,用爱铺起来,已经把这小空间也变成立体琉璃同心圆,从里面一直排出来,很壮观、很美、很整齐,美是美在个体,每一个人守住自己岗位本份,整体看来就是这么美。”

雪隆、槟城以外,马六甲分会也有近八千人、吉打分会超过上千人参与浴佛,加上马来西亚其他大、小分支联络处,浴佛典礼参与状况皆十分踊跃。在这样一个穆斯林国度里,能有如此浴佛盛况让上人赞叹不已。

“他们可以不同宗教领袖一起来参加,我看到了槟城八十九位佛教界的诸山长老,他们的佛教也有不同宗派,还有神父、修女。有一位法师说,这样可以让佛法道理,能不分宗教深入人心,让人人了解小钱可以做大事,这也是我常说的粒米成箩、滴水成河,不要轻视这小小的一点滴。”

清净无私爱凝聚把握光阴留美善

放眼全球,在遥远的欧洲,也看到法国慈济人,今年也已经在自己的会所中举办浴佛典礼,小小的地方,也可以容纳三百多人,基督教、天主教、佛教,不同的宗教人士齐聚一堂。挪威慈济人也特地坐二个多小时的飞机前往参加。“总而言之,这都是把清净无私的爱凝聚在一起,把形象的美呈现出来,这叫做真善美。”

上人慈示,浴佛时刻,用真诚的心,在人与人之间站好位置,动作一起、万众一念心,表达出来就是最真、最善、最美,就有瑞相不断成长出来。上人感恩今年浴佛种种真、善、美的呈现,其实是慈济人长年累月为社会付出的成果。

“不同国度自我发展,像这么多美好的建筑物,都是他们自力更生,救了多少人,他们的发展都不会来台湾拿一毛钱,但何一个地方都是大家自力更生,为社会付出。尤其是浴佛动员多少人,平常活动教育人文不说,光是从地标一直到布置、彩排,可要知道有多么不容易,不管是太阳、下雨,他们的用心真的说不尽。”

最后,上人还是期许大众韶光易逝,还是要把握时间、恒持刹那,为人世间留下真善美的足迹。

(摄影者:陈李少民)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