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认识慈济:五"省"畅通节源也节流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珍惜水资源,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有时候只要养成习惯就能随手省水。台湾彰化慈济志工蔡洪淑卿,日常生活用水,像是洗米、洗菜、洗澡等等,全部的水都会留下来二次、三次利用,虽然没有特别的省水方法,但

核心提示:

珍惜水资源,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有时候只要养成习惯就能随手省水。台湾彰化慈济志工蔡洪淑卿,日常生活用水,像是洗米、洗菜、洗澡等等,全部的水都会留下来二次、三次利用,虽然没有特别的省水方法,但他认为省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养成长期习惯最重要。 

一水三用恒持方能救地球

青菜洗干净后,留下一盆子的水,倒掉十分可惜。简单过滤把残渣去掉,先用来擦桌子,最后再拿来浇菜。一水多用,等于利用了三次。慈济志工蔡洪淑卿说:“应该是习惯,也觉得水流掉很可惜。” 

省水惜水,烫完青菜后,高温的水也能使用。慈济志工蔡洪淑卿说:“再次利用就对了。” 

简单的顺手动作,就能替地球节省水资源,像是洗澡的水也是全部留下来,拿来拖地、冲马桶,还有洗衣服会用掉大量的水。安装管线,可以做为灌溉用水。慈济志工蔡洪淑卿说:“灌溉菜园大部分是洗衣机水比较多,洗衣机水可以放比较远,因为地球真的受伤了,上人常常在呼吁,说不要再浪费这些水资源。” 

洪淑卿说,自己的省水方式并不特别,但是养成习惯最重要,能够长期持续,需要的是一分坚持。 

省水省电有撇步减碳顾荷包

节约能源除了可以保护地球外,还可以节省开销,是一举两得的好方法。新北市新庄区慈济志工在4月19日提前响应世界地球日,以实际行动展现对地球的疼爱,倡导“减碳、五省运动”和塑料袋回收,邀约民众一同响应爱护大地的行动,短短二个小时,有二千零四十四位民众签署响应。

“老板,我们一起来做环保,爱地球好吗?”志工拿着省水、省电、省钱、省食、省油的海报,在新庄思贤公园倡导“节能减碳,清平致富、知福、惜福再造福。”连等红绿灯的路口,志工苏淑惠都不错过倡导的机会。

家庭主妇杜美纯分享省水省电的撇步:“我家水费才三百多元,洗衣服和洗澡的水要回收,拿来冲厕所、洗浴室;走到那里再开灯,省电也是省钱。”杜美纯平日就会做资源回收,她认为对地球有帮助的事就要做,且忧心表示:“不然,我们的下一代怎么办?”

另外,带着孙子运动的妇人也说:“我家电灯都买最省电的,水也都留起来冲厕所,塑料袋整理好也会拿去给人再用,我七十几岁了,我都会啦!”志工竖起大拇指赞叹:“很好!很好!你有这个理念,要跟你的亲戚朋友说。”

自备购物袋造福子孙万万代

根据统计,台湾每年购物用塑料袋高达约两百亿个,数量惊人。塑料袋是石油制成,资源珍贵;废弃后埋在土里却是千百年不腐坏,烧掉会产生戴奥辛、酸雨。志工苦口婆心向来来往往的民众倡导:“人人若能将干净的塑料袋留着再次利用、稍微脏的当垃圾袋用、无法再利用的则回收,即能减少便利所带来的迫害,否则一个小小的塑料袋塞住了水沟,即有可能造成大大灾害!”

骑脚踏车的民众张王美女表示,会到惜福屋买二手衣物,延续物命;平时也会自行携带环保杯、筷。她向志工示意放在篮内整理好的塑料袋:“我省油又运动……我都捡起来,你看我都放在一起,一整包都是塑料袋,可以再利用。”

许久没有在荧光幕前出现的艺人“心事阿嬷”蔡阿敏,活泼的跟志工比唱“人人做环保”;在附近散步聊天的一群婆婆妈妈,也在志工邀约下一起手足舞蹈,唱唱跳跳中加深了及时做环保的重要。蔡阿敏也跟志工说:“塑料袋,我们再买都是钱,干净的就好,再买就要拿钱出去,干净的再回收,要惜福。”

全球慈济人在世界各角落努力做环保,倡导清净在源头,达到“不用、少用、资源再利用”只为了留给后代子孙一个干净的地球。志工赖碧云表示:“民众环保观念都很棒,只是没有做的很彻底,先了解民众是如何做环保,没有做到的部份,再加强倡导。告诉大家,行善不能少他们一个人,大家一起来共襄盛举,爱护地球,人人有责任。”

(文:黄子玲、欧阳光辉、黄筱泣综合报导2014/04/23)

慈济志工苏淑惠在路口向民众倡导五省生活,不但减碳也能顾荷包。(摄影者:耿美华,摄影地点:新北市新庄区思贤公园,日期:2014/04/19)

慈济志工蔡洪淑卿将洗菜的水简单过滤后,用在清洁输家庭环境上。(画面撷取自大爱新闻)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