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以爱化怨 武士之子出家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以爱化怨(图片来源:资料图) 大约八百多年前,日本有一个很大的山村,山村的正中央有一户大宅,那是一座古色古香、很典雅的住宅。这座大宅院的四周种满许多古树,其中有一棵最大的杏树,每年一到开花季节,满树

以爱化怨(图片来源:资料图)

大约八百多年前,日本有一个很大的山村,山村的正中央有一户大宅,那是一座古色古香、很典雅的住宅。这座大宅院的四周种满许多古树,其中有一棵最大的杏树,每年一到开花季节,满树的杏花非常美丽。 

文武双全的势至丸

有一天清晨,一阵微风吹来了一块白旗,不偏不移地落在杏树上,古宅的家丁在庭院里发现了白旗,觉得很奇怪,问道:“奇怪了?这阵微风怎么会吹来一面白旗呢?到底是什么原故?”很多人跑出来看,当大家议论纷纷时,大宅里传出一阵欢呼的声音,说:“太好了,主人得子了!我们的主人得子了!”

这家古宅的主人是一位武士,当时日本武士的地位非常崇高。这位武士中年才得子,所以非常欢喜,赶紧到佛像前双手合掌,顶礼膜拜感恩,他说:“感恩佛陀听我虔诚的祈祷,慈悲赐子,非常感恩!”

之后,他走入房间探视他的夫人,说:“这是佛陀送给我们的孩子,我们要好好栽培他,让他将来也能造福人生。”

夫人说:“是啊!应该是佛陀送给我们的孩子,我们要好好的疼惜、栽培。”

必须为孩子取个名字,但要取什么名字呢?武士考虑许久之后,决定为儿子取名“势至丸”,他解释说:“佛陀既然赐子给我,希望他将来威勇并齐、德望崇高,所以我们儿子的名字就叫做‘势至丸’。”

势至丸出生后,古宅每天过着和乐融融的生活。当势至丸会走、能跑时,父亲开始教他文武技艺;文的是佛法,武的是武艺和武士精神,不管是刀法、剑法或射箭全都传授给他。九岁时,势至丸的箭法已百发百中,但是就在那一年,他们家发生了事故。

定明武士掀起仇恨

这山镇的邻村也有一个家势很大的武士家庭,原本势至丸的父亲和邻村的那位武士感情很好,可是却因故发生过节,感情渐渐疏远了。邻村的武士名叫定明,他心里对势至丸家生起强烈的怨恨,甚至已到势不两立的情况,于是训练家丁勇士,在某一天深夜带着家丁突袭势至丸家。

他们半夜来势汹汹地突破了势至丸家的大门,并且大声地叫唤势至丸父亲的名字,要他出来决斗。势至丸一家人于睡梦中被惊醒,在毫无淮备的情况下,一败涂地。势至丸的父亲看到对方强势的武力,他赶紧交代夫人说:“要把势至丸保护好、藏起来。”然后冲出去应战了。外面一片漆黑,他无法分清敌我,一不小心就被杀伤了,不过他还是勇猛的带伤奋战。

此时,势至丸也脱离母亲的保护,希望看看父亲的情况如何。他站在门后看到后院和走廊布满了双方混乱打斗的人群,有人张弓按箭,正在瞄淮他负伤奋战的父亲!势至丸赶紧拿出自己的小弓箭,出其不意地对淮那个人的额头发射。那小弓箭虽只是玩具不会致命,但是他的力气很大,而且正好射中对方的眼眶,那人痛得大叫一声逃走了,敌方之人听到惨叫声,也都跟着撤退了,原来势至丸射中的人就是定明武士。

势至丸和母亲赶紧跑出来抱着父亲,可是父亲已身受重伤,只能很痛苦地告诉势至丸说:“你要记得,武士的生命就是如此不值得,任何时候都可能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丧生。所以,从今天开始,你要专心探讨佛法,心里千万不能有仇、有恨,要深入于佛法,并且爱护一切众生。”接着又告诉他的夫人说:“你要用佛法教育他,好好把孩子抚养长大,让他在佛法的教化之下,透彻人生的大意义……。”交代之后他就往生了。

之后,势至丸的母亲以慈爱和佛教徒虔诚的心念,把他抚养长大。势至丸成年后,出家为僧,成为一代大师──法然上人。他在京都的慧英寺主持佛法,因为他心中无怨、无恨,充满大爱,教化了许许多多的人;也因此让众生拥有和平安定的日子,并成为一代高僧。

※ ※ ※

佛陀的教化就是要调整众生的心,让大家了解“冤冤相报无了期”啊!懂得感恩图报,才是人生美好的境界,纵然有怨有恨,也都是人生的烦恼业障,我们既已学佛,这些烦恼都要放弃;最重要的是应培养大爱,去面对人间世相,这才是学佛的目标。时时守住心念不要散乱,这分大爱才会浓郁芬芳,大家分分秒秒要“多用心”啊!

(证严上人讲于1995年10月11日)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