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开示:看透物质世界 心同宇宙宽大

2013年12月11日 09:07
来源:慈济

(原标题:出离心欲 透理寰宇)

核心提示:12月9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开示凡夫因为看不透物质世界,所以会在心里起执着、在贪名夺利的意识里转,不明白自己生活贪欲无边际,再多的物质都满足不了心所要求,还是沉迷着,无法接受到佛法的微妙,而被物质世界困住。

“人间菩萨,菩萨在人间,人世间有多少微妙的事情!晨语不也说了,人人学佛,要把心量放宽、放大,等同宇宙体,天地之间多么辽阔,我们每一个人的意识,也可以展开来,如佛陀把凡夫的智识转成智慧,对普天之下、宇宙所有物质世界的整体,都要完全了解。”

人生剧本好坏由己 把握现在行善行孝

“学佛要把空间、时间、人与人之间彻底了解,所以我们常常会概括地说,‘真空’也要懂得‘妙有’,学佛就是学得了解,一切世间物质到头来都是空,但是我们要很清楚『妙有』,妙有是付出的结果,归纳在八识田中。”

然而,凡夫心灵还有污垢,所以会在第八识内,带着因、果来来回回,由不得自己,不了解“自己的剧本都是自己在写,有的写得很长,有的写得很短,长短生命是好、是坏的命运,都是过去生中写下来的脚本;今生在这样的舞台,每一人所带来的剧本角色,在舞台上演,但是在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要扮演好的、坏的都是在自己。”

上人勉励大众,要将不好的因、缘,转恶缘为善缘,借重这样恶缘,或借重现在人生舞台上,同台感化他人,让人人扮演成功舞台上的角色。而且每一天都把它当成一张白纸,明白每天在人我对待中、人事物的起心动念里,行动造作,都是在为自己写着每一字、每一句,在这一生中编写自己未来的剧本。

“人与人之间缘结得好,也有生老病死,也有无常人生,一切无不都是苦,这种长短剧本,同样的家庭,都有不同的长短,所以我们常说,生命长短无法自己控制,但是把握现在,可以开阔生命的价值。”

因此,对于宇宙物质世界总体的法,上人期许人人要很清楚,才不会被世间的物质,或者是意念、名利等等控制。

“所以我们要解脱,要先理解世间一切的法,在这样的空间里,跟时间,一定要拿捏得很好,人与人之间该孝顺的时候,真的要把握孝顺,而且是智慧的孝顺;该做好事的时候,不能丧失掉好的因缘,行善、行孝不能等,把握时间做就对了,所以常说把握当下,恒持剎那,对的事情,做得满怀欢喜。”

无常现前众平等 及时忏悔护山林

无常面前,众生平等,在重大灾难时刻,总是最让人感受良深。菲律宾中部独鲁万、奥莫克,因强烈台风海燕登陆受到重创,五、六千人的尸体都无法辨识,只能一起合葬。

“这样扫掉任何尸体,没有说这尸体比较有钱、有名的特别处理,顶多是给他一个尸袋,两、三天后的处理方式,就是用挖掘机挖了大土沟,一具具就把它重重迭迭在一起。”

上人感慨,人生只不过这样而已,看不开的时候,总是争名夺利;想不开的时候,只想意念如何享受,“这就是人生不懂得物质世界的道理,空间与时间,人与人之间,总是不懂得如何运用。”

媒体报导,有人因为观看《看见台湾》这部影片,忏悔过去破坏山林,于是将他向政府所租的一片准备开发的土地,还林给政府,“他的忏悔,他说来得及吗?的确是来不及,不过及时停止,总是比继续造业好得多,而且由他来现身说法,把心态说出来,能启动更多人适时停止,不要继续破坏大地。”

舍身教育有大用 自度度人化道场

“人生道理看得到,能及时悔悟过来,那还算很好,最好的是能身体力行。”慈济大学近日启用模拟手术,此次八位无语良师将大体舍身奉献给医学生学习,慈济志工刘济雨的父亲刘石麟也在其中。

“看刘(石麟)居士,八十八岁,因为儿子、媳妇投入在慈济,把慈济种子带到马来西亚,他很赞同儿媳所做的,所以他支持,后来济雨懂得孝不只是陪在身边,要让父亲亲自体会,把这法注入心底去,自耕耘心灵富足的财富,终于在八十多岁,刘居士也投入在大爱台,为大爱台做日语的翻译。”

另一位为人群奉献的无语良师是台南的陈秋江居士,本来是位老师,投入慈济后,因为肯定慈济,所以将他在新营一片很漂亮的椰子林,提供出来作为慈济会所,让慈济在这里广度众生,成为慈济菩萨的道场,一、二十年的时间里,也度了不少人。

“可是他也有一种多发性的骨髓瘤,不过,他还是很坚强,曾经在化疗的过程,我说你要多休息,他说:‘唉呀,多一天接触慈济,多一天增长慧命,师父不是这么说吗?’‘但是化疗也是要做,要坚持下去。’他说:‘会的!’所以虽然很瘦,但讲话还是铿锵有力,后来,他虽然往生,同样化无用为大用,真的是很令人感动。”

自己安排人生路 造福人间不扰人

上人细数此次无语良师的贴心弟子:“还有(苏)怡君,她是懿德妈妈,从要盖医院、盖学校一直投入,医院学校盖起来,医疗志工、大学的懿德妈妈,她无不都是很用心,她疼惜懿德孩子,每一次来都带很多孩子爱吃的。”

不知为何,去年(2012年)苏怡君跟女儿提起她想起要当无语良师,希望女儿满她的愿,帮她签名,女儿当时认为妈妈那么年轻,怎么那么坚持。

“但懿德会那时候,她提前回来,人生真的是无常,一大早心肌梗塞,送到医院真的就是回生乏术,她就是这样安排,就是自己回来,跟着大家一起修行闻法,说来她冥冥中自己安排好,不会去劳动到人家,她就是自己安排好,自己回来,很快接触到懿德孩子围绕在她的身边,真的是很会自己安排的。”

令人感动的无语良师还有周寡,“她一生都是在苦力中做,做很粗重的,从年轻一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倡导环保之前,她曾经做回收,做为她的生活之一;我们正式倡导『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化清流』,她就开始把资源回收捐给慈济。虽然那时候是为生活,但慈济开始盖医院、学校她就投入了,她还帮人家帮佣、打扫。”

周寡帮佣的老板娘是基督徒,可是因为周寡的用心,让老板娘非常欢喜,当周寡年纪大要退休时,老板娘特别送给她一百万,她就把一百万捐出来当荣董。

“令人感动的事很多,可是人世间都是无常,几十年在天人看来,还不到一天,所以宇宙中的物质世界,我们看到他们从身体付出,为大地、为人类那样任劳任怨大贡献,最后把他的身体献给医学生去探讨生命的奥秘,造福人间,的确很令人感动。”

上人感恩无语良师的奉献,也提醒大众,要好好把握时间、空间,造福人间。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公益 慈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